「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悼受害者  婦援會:日政府要道歉賠償

嵌入:
文字-A A +A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實習記者呂晏慈

8月14日為「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今年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70年,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在日本交流協會附近的慶城公園舉辦紀念晚會,帶領參與民眾靜默一分鐘,表達對二戰期間約20萬「慰安婦」受害者的追思與悼念。晚會中安排詩歌朗誦、獨角戲、舞蹈肢體及演唱歌曲表達對慰安婦受害者的致敬與哀悼。晚會最後向民眾發放百合花,一人一朵花,象徵慰安婦受害者在未向日本政府討回公道前,還得持續將歷史傷痛記憶傳承、連結給新世代,遍地開花。

台灣目前仍在世的慰安婦阿嬤剩4位,在婦援會陪同下,從1992年開始挺身爭取公道,向日本政府抗議、提告。歷經23年,至今日本政府仍未向慰安婦受害者正式承認錯誤與道歉。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慰安婦阿嬤不只是受害者,她們對於社會、人類的貢獻,是用堅持二十年的抗爭,讓大家了解到慰安婦制度的本質,更是國際女性人權運動推動者。」

花天久地劇團演員楊美美,演出慰安婦倖存受害者遭社會歧視的二度傷害。

婦援會人員與志工現場朗誦詩歌悼念慰安婦受害者,摘錄自詩人林怡翠的詩:《被月光抓傷的背》
「…一顆子彈穿過我的下體/竟像一片枯葉輕輕地飛過庭院/我已忘卻的疼痛如一排一排的落花/不知黏在哪一雙軍靴跟底,一步/踩爛一個少女的春天… 」

婦援會表示,1991年8月14日是韓國「慰安婦」受害者金學順,首度公開揭露日軍在二戰期間的惡行,證實「慰安婦」制度存在。為了紀念這第一位挺身而出的「慰安婦」阿嬤過人的勇氣,所有慰安婦受害國家正積極向聯合國爭取,將每年的8月14日,訂為「全球慰安婦紀念日」,並在這一天發起國際串連的聲援活動。

1945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投降的日子,日本稱「終戰日」。今年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70年,就在紀念慰安婦晚會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台灣時間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其中一段表示:「我們繼續將在二十世紀的戰爭期間眾多女性的尊嚴與名譽遭受嚴重傷害的過去銘刻在心。正因為如此,我國希望成為一個國家要時刻體貼女性的心。我國將在世界領先努力將二十一世紀成為不讓女性人權遭受侵害的世紀。」(全文詳看:風傳媒 日相安倍晉三戰後70周年談話全文-官方中譯)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婦援會協助慰安婦受害者24年,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才能還給被害人正義、公理與公道,遺憾的是這個目標一直沒有達成。不只台灣,在中國、菲律賓、印尼及韓國的慰安婦倖存者,也沒有得到應有的尊嚴。她認為今天日首相安倍的一席談話,仍沒有對慰安婦受害者提出道歉及回應。「近年不斷聽到日本首相安倍對於二戰時侵害女性人權行為感到遺憾,卻沒有正式對慰安婦提出回應與道歉。說要保障當代女性人權,只是淪為消費的政治口號。」康淑華呼籲,各地慰安婦阿嬤年事已高,人數所剩不多,日本政府應有所覺悟,反省過去歷史,才能讓下一代有勇氣、力量迎接未來。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表示:「絕對無法接受日本政府用有系統的方式,將女人當性奴隸、性工具。」她認為,二戰70年過去,今天聽不到日本首相對女性的道歉,更看不到具體做為,「慰安婦阿嬤的勇敢讓我們齊聚在這裡,在日本政府道歉前,我們還會不斷提醒各國政府,不要再對女人做出殘暴性暴力、侵害人權之事。」

另外,婦援會針對反課綱運動引發的慰安婦「自願、被迫」爭議,成為台灣政黨鬥爭的犧牲品表達強烈譴責。康淑華說:「不要以慰安婦之名,行政黨鬥爭之實。國家機器操作下的性剝削議題,是超越黨派的女性人權議題。」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則提到,讓更多人知道過往歷史中,發生過政府迫害女性人權的事這是好的,但不要用去脈絡化的方式談慰安婦歷史,形成政治消費,卻忽略歷史真實。她說:「所謂的戰爭結束是男性觀點,而女性性暴力的歷史沒有過去,世界上多處仍發生戰爭暴力,女性觀點也要放在歷史裡面,讓大家有所反省、檢討。」呼籲民眾除了一起要求日本政府應道歉賠償外,也要持續關注現今戰爭暴力對女性的影響。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日本政府顢頇,對於慰安婦問題,長期否認徵招軍事性奴隸。而近來日本政府積極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最近又通過人稱戰爭法案的「安保法案」,根本在延伸軍國主義的企圖。王娟萍呼籲,全世界愛好和平者應規勸日本政府,放棄安保法案,並對二次戰爭中的侵略犯行認真反省,做出賠償,向被強制性奴隸的女性受害者們賠償認錯,才是真正反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291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775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32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56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5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6,997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184
推:
2
回應:
0
6:07

反對公股銀行公公併 八大公股工會將串聯罷工

2014-07-26
瀏覽:
3,256
推:
1
回應:
0

「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悼受害者  婦援會:日政府要道歉賠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