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不進步就怕不起步 中醫治療心因性高血壓 鼻上惡痣嘴唇潰瘍 漸漸好轉

文字-A A +A

三週前,連續三個晚上接到養護所電話,通知老媽的血壓高,第一個晚上是九點多打來,說八點半量就已經高到170以上了,我建議跟老媽說說話聽聽音樂,後來還是給了半顆降血壓藥。第二天晚上是八點多打來,我不在家,外子建議聽音樂,第二天知道後來睡著了,血壓也降下來了。第三天晚上血壓沒有降很多僅降到160左右,我決定尋求中醫解決。區域醫院常去的中醫告知,又吃藥又針灸健保有問題,現在已經只針灸不拿藥了。所以想到之前96歲還在開紅豆湯飲品鄰居介紹的附近中醫,之前在那裡拿皮膚藥,擦好了大部分的鼻樑上皮膚潰爛的問題,在西醫教學醫院醫生判定是皮膚癌,要切片確定,我先前決定不讓老媽受這樣的痛苦,又擔心有別科醫師提醒如果擴散影響整個外貌,對老人家也是很殘忍的痛苦。想想我之前八個月前就請這位醫師看診,結果擦到第二盒藥膏時,有紅腫現象,我決定停藥,結果傷口竟然收口了,剩下右下方角落還有零星的黑點,我沒有再理會。這次有血壓問題,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間不起眼的小診所。

歸納三天的情形,都是我在七點前離開養護所,我認為是老媽是心因性高血壓,因為白天血壓沒量到問題,聽完我的敘述,醫生很有把握有辦法醫治老媽,我順便也提起鼻樑上殘存的皮膚問題,醫師說原來的藥再擦即可。同時我發現原來該中藥膏,是無防腐劑需要冷藏保存,真好在我觀察到擦了一段時間有異狀,自行決定停藥,真是「好家在」。

拿了藥回養護所,我還是很擔心,下午去公園做運動後,拐彎去教會請牧師幫忙禱告,祝福老媽的醫療順利,從那天開始,每週三都習慣性的去教會,將未來一週的擔憂都告訴上帝,請保佑老媽未來一週的平安順利。這週牧師正好有事,是傳道幫忙禱告,老媽第一次遇見他,我請他站在和老媽在同一高度,讓老媽的眼睛能看到他,看到是誰在和她說話代禱。這樣做有一個很大的功效,就是增加媽媽對外來人事物的刺激,能產生神經連結,恢復正常。而有信仰的人,通常較有愛心和耐心,可以花點時間和老媽作溝通,一般人都是和我說話,老媽似乎只是附屬品,我希望能讓老媽成為主體,慢慢的她會覺得需要做回應,是社會的一份子。

現在中醫治高血壓藥已經吃了一星期了,從第一天吃藥開始,血壓就控制住了,沒有再打電話來說有問題。鼻子的問題則在一開始擦時,有出血現象,這位中醫很棒,給我他的LINE,我連著三天打電話和用LINE聯繫,老媽的皮膚變化,經過他的安撫,我的擔心放下許多,安心擦藥。至少原先有凸出來了不工整的黑痣點,已經消下去了,沒有看到明顯的凸起。剛拿到藥膏時,處理方式是擦藥時會先用優碘消毒,然後用生理食鹽水擦拭碘液殘留,但是老媽鼻梁傷口反反覆覆,觀察到可能是消毒的作業,讓傷口又再次流血,而擦藥的份量也有講究,養護所的護士告誡我,在臉部的藥膏一定要擦薄薄的,這是她在皮膚科門診兩年的心得。很感恩能得到有經驗醫護人員的協助,一路上照顧老媽,兢兢業業深怕自己經驗不足讓老媽多走冤枉路。觀察到的現象是如果藥膏擦得稍微厚一些,似乎就會有紅腫現象,讓我很擔心。現在擦藥頻率從最初的三次減到一次,也許也考慮暫停,讓皮膚休息,之前就是這樣就慢慢好了。

老媽原來嘴唇有一很小的潰瘍,醫師說擦鼻子的藥也可擦嘴巴,但是不知怎的擦了藥竟然腫大起來,醫師不擔心,我們決定停一次,後來又好轉,現在已經完全無礙了。不過在這期間,我沒有替老媽洗嘴巴,擔心又傷到嘴唇,看來可以再開使作口腔的護理了。

這次擦的中藥問過醫師,原來它本身就有消炎作用,不需用西藥的優碘消毒,當然也不需要用生理食鹽水再去擦拭掉優碘的殘液,經過觀察後已經請醫護人員不需消毒,希望減少傷口一再出血的問題。昨天早上八點就到養護所,發現鼻梁上還是有傷口,詢問之下原來是洗澡時沒有傷口,是穿衣服時摳到的結果。而晚上我幫老媽清潔鼻梁上鼻貼的殘餘黏膠時,傷口邊緣有點滲血,但很少不礙事,但是不久老媽無意間碰到鼻梁,使得原來痂皮破損又再次出血。我正在想要如何處理之際,護理人員過來,看到要用棉花棒清理傷口按壓止血,之前曾經看到越壓血出的越多,讓我下意識的阻止她碰觸傷口。原來我們對關乎自身的日常瑣事,竟然是如此的生活白癡,我已經過了花甲年歲了,竟然對這樣小小的傷口束手無策!可見上天對我是多麼的厚愛,一輩子平順生活,失去了最起碼的生活智慧!結果我歸納下次再有傷口,先用棉花棒『輕』按住傷口,達到不出血的地步即可,不需施力,造成再次出血。一般抽血要按壓十分鐘,針灸按兩分鐘,老媽這種情形,就看情形,至少按住五分鐘吧!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4452110371524&set=a.10204452109411500.1073741983.1494646315&type=3&theater

機構的醫護人員前幾天和我分享她吃肉桂粉的經驗,我問過中醫師,說老媽不需要吃認為會太燥!也回應我詢問老媽吃薑黃粉的問題,認為吃現在的四分之一即可。

現在我經常幫老媽全身按摩,發現有以下的狀況:

耳朵左邊曾有大塊耳屎阻塞,現在又有濕耳屎,且按耳朵會痛!

左邊海底輪有異狀,大腿跟部摸到有糾結現象,按摩會痛!

身上左乳上方,及肚子硬硬的。按摩會痛!

都跟中醫溝通過,似乎沒大問題,醫師沒什麼回應。我的經驗是隨著按壓,每次疼痛都有下降,希望最後就完全沒事了,這也反映在其他已經處理好的痛處,我很有信心,持續作下去,老媽的身體會更好!感恩身邊所有的人的配合,及上帝與教會所有人的代禱!有 主同行,必不懼怕!

不怕不進步就怕不起步,有問題就要解決,不解決事情永遠沒有進步的一天!這就是積極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怕不進步就怕不起步 中醫治療心因性高血壓 鼻上惡痣嘴唇潰瘍 漸漸好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