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比較懂"轉世制度"

文字-A A +A

達賴喇嘛日前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嘲諷中共試圖控制他的轉世。達賴喇嘛說,中國當局“假裝”比他這位達賴喇嘛更懂得藏傳佛教的“轉世制度”。
“轉世制度”真的是達賴比較懂麼?如果“轉世制度”是純宗教問題,中國政府的確不適合"控制"達賴的轉世。但是事實上“轉世制度”從一開始就是純政治而非宗教的!首先要知道達賴喇嘛一詞是個封號,而且是政治上的封號,而不是修行上的成就。達賴喇嘛這個封號是由蒙古土默特部領袖俺答汗(註一)封給索南嘉措(註二)的,索南嘉措自居第三世達賴喇嘛,再追認根敦朱巴、根敦嘉措為第一、二世達賴喇嘛。
在俺答汗支持下索南嘉措享有藏區一部分的政治權力,但是俺答汗的曾孫雲丹嘉措(註三)就成為第四世達賴喇嘛了,這簡直就是肥水不落藏人田,政治操作不言可喻,可知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只是政治操弄宗教而已。
再以佛教的觀點來看“轉世制度”,佛教修行的最終目的就是“涅槃”,進入一種不生不死的"境界",什麼是"不生不死的境界"?這是連高僧大德也講不清楚的,因為"非其境界",“涅槃”也不是本文要討論的重點,這裡只是要表明“轉世”、“轉世制度”絕非正統佛教所讚許。
隨著蒙古勢力退出中原,蒙古人再也不能控制藏區,第五世達賴喇嘛(註四)就由藏族的羅桑嘉措接任。1636年羅桑嘉措與衛拉特蒙古和碩特首領固始汗一起消滅格魯派的敵對勢力, 1641年達賴再請固始汗入藏,對抗噶瑪派,1642年固始汗擊敗並殺死信奉噶瑪派的丹迥旺波和白利土司征服衛藏,但固始汗對於藏區並無統治野心,將藏區全部貢獻給達賴喇嘛,固始汗這麼做大概是出於宗教因素,自此之後歷任達賴喇嘛成為真正的藏王,直至1950年。
為了政治權力的穩固,五世達賴派伊拉古克到盛京輸誠,順治九年(1652年),達賴應邀來到北京,清廷封達賴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喇達賴喇嘛",並賜金冊金印,此一封號或許就是往後"活佛"一詞之由來,從此達賴喇嘛的西藏政治與佛教領袖地位得到確保。
領得政治權力的達賴喇嘛並不因為他也是宗教領袖,就沒有一般的統治者所沒有的問題,那就是幼年期的達賴往往只是攝政的玩偶,成年期的達賴多半也只有做傀儡的分,但是攝政之間的鬥爭也是激烈無比,無辜且幼小的達賴還可能被毒害。
著名的情僧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平安長大之後,不慣於做傀儡,就有了諸多駭世驚人之舉,最後被廢黜解送京城並死於解送途中。
第九世達賴喇嘛只活了九歲(1806-1815年),就"暴卒"於宮廷鬥爭,迫使清廷強制執行第十世達賴喇嘛的金瓶掣簽,雖然如此第十世達賴喇嘛也只享年21歲。第十一世達賴喇嘛凱珠嘉措親政不到一年就在布達拉宮暴亡,享年15歲。第十二世達賴喇嘛成烈嘉措親政二年就"神秘病逝"享年14歲。
連自己都保護不了的達賴喇嘛要如何讓人相信他是廣大靈感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哩?
註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F%BA%E7%AD%94%E6%B1%97
註二:https://zh.wikipedia.org/…/%E7%AC%AC%E4%B8%89%E4%B8%96%E8%B…
註三:https://zh.wikipedia.org/…/%E7%AC%AC%E5%9B%9B%E4%B8%96%E8%B…
註四:https://zh.wikipedia.org/…/%E7%AC%AC%E4%BA%94%E4%B8%96%E8%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7.28

lutai

加入時間: 2012.07.28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原來活佛只是部落主

2016-02-28
瀏覽:
4,705
推:
9
回應:
6

北區海霸王從違規營業到就地合法

2015-08-15
瀏覽:
12,409
推:
356
回應:
1

誰比較懂"轉世制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