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明德新村婦聯會日式眷舍!

嵌入:
文字-A A +A

       2009年2月2日下午4點多,我和住台北新莊的朋友以及他的父母一起前往左營海軍明德新村-全台灣最高級的眷村,明德新村為日治時期日本海軍第十一航空艦隊將級軍官宿舍群,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住過該村,戰後也幾乎都是海軍將級軍官眷屬居住,房舍之大環境之好,是名符其實的將軍村!

      

       但是,這天我們停下車走了沒多久,就看到左手邊閒置已久的明德新村27號(前婦聯會海軍分會以及海軍幼稚園所在)的日式眷舍木門木窗通通不見了!原來有一家木材商正在拆卸這棟大房子的珍貴上等木材,濃濃的檜木香瀰漫在空氣中,這是台灣捍衛文化資產的夥伴們最熟悉不過的味道-也就是文化解體的味道!眼見事態嚴重,我趕緊趨前記錄這樁令人髮指的惡行!

        國防部為了利益賣地,竟然不顧明德新村這個全台最重要的海軍聚落
完整性,著實令人憤怒不已!

        希望可以有人出面救救這棟命在旦夕的大宅院!
左營眷村分布圖-1.jpg

1944年桃子園(Toshien,左營軍港)美軍轟炸圖,可看到明德新村的官舍分布與27號所在

明德新村婦聯會原貌(2008.10.19)

SANY0638.JPG SANY0631.JPG SANY0632.JPG SANY0633.JPG SANY0634.JPG SANY0635.JPG

※延伸閱讀

左營眷村探訪(自強、崇實、明德新村)

左營的高雄學(公視我們的島第380集)

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

中曾根康弘 曾住左營明德新村

前美國外交官楊甦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張三瘋

幼稚園 大班 在那讀滴

樊高

這幼稚園我還曾經上過,這充滿歷史的痕跡,居然被國防部瞎搞??國防部終於也要圖例建商了!!

台北縣文史學會

地方紀錄極短篇網路徵選~秀出你家鄉的故事

我給你9分鐘的平台,你秀出在地的風情!

一、活動時程
1.徵件期:2009年2月16日~2009年3月15日止
2.網路票選日期2009年3月1日~2009年4月5日止於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PeoPo公民新聞平台
3.得獎公佈:2009年4月9日
4.頒獎:2009年4月17日
5.聯合放映時間與地點:2009年5月2-3日表演36房

中華民國的國民,有9分鐘以內的紀錄短片,不論是新創或以發表皆可報名參加。
二、報名方式
至活動網址活動網頁http://www.peopo.org/localvoice下載

台北縣文史學會local.voice@msa.hinet.net、PeoPo公民新聞平台邀請你!

崇仁飛八

2月15日晚間再度經過婦聯會,發現現場停了一部怪手,房舍及庭院已被全部夷平!不只如此,當天到左營另一個眷村-崇實新村,還發現該村的水廠也被大肆拆除鏟平!國防部仍然持續幹著破壞台灣日治軍事遺產文化財的醜陋勾當!在此予以強烈譴責!

崇仁飛八

來自建業新村的Ben朋友您好,非常感謝您的批評與指教,貴村的邱敬賢將軍是我非常尊敬的長輩,他為了眷村保存不遺餘力,令人感動!

這篇報導我的出發點相當單純,因為我本身平常就是屏東縣的社區文化資產守護員,又是眷村子弟,對於看到文化資產被破壞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想辦法儘快把事件通報出去,這是我身為守護員的義務與責任,當然一開始我的立場就會有所偏差,在所難免。

平常我幾乎都在屏東,難得去一趟左營眷村,能記錄的東西相當有限,加上這次我本來只是陪朋友和其家人去那邊散步走走而已,沒有時間做那麼多的訪談調查,自然也無法呈現更多面相的人事物給各位看倌,這一點還請見諒,多多包涵!

(其實您說的眷村拆遷與保存相關內容我之前都已經聽一些明德建業與合群還有崇實的朋友以及相關的學者研究生說過了,只
是我整晚不睡熬夜趕著想把這個突發事件通報給大眾,沒想那麼多,往後若時間充裕,會試著把更多訊息傳達給聽眾)

謝謝您

Ben

我不是很確定這個「公民新聞」的平台提供者以及故事報導者對此平台或報導的目的設定為何?在此僅提供一點個人意見,就是報導應該能據實反映現象或問題,如果僅根據個人的觀察、設想,或用極小範圍的抽樣採訪作為推論依據,很容易落入將真相扭曲、或至少無法真實凸顯問題的陷阱。尤其現今所謂的「紀錄片」盛行,報導者認為有影像為證,理所當然的做出問題的推論、結論、甚至批判,細心的讀者可能發現其中有很多疑點並未解惑,但也可能讓不明就裡的讀者獲得的錯誤、偏差的訊息。我老家就在明德新村旁的建業新村(兩村合為明建里),附近眷村(包括部分明德眷戶)預定將在明年底前搬遷到在原自治新村基地新建的國宅,有些眷戶選擇領補償金、不分配新屋,領完補償金後依法不得繼續在眷舍居住,軍方會將眷舍拆除,並圍上圍籬,目的是避免廢棄眷舍成為治安死角或環境髒亂處所,這是為何有些眷舍已經拆除、有些還有人居住的原因。明德新村因為眷舍面積大、環境絕佳,高市府已與國防部協商規劃設立紀念園區(之類的),但並非全村保留,有些區域眷戶仍會拆遷。婦聯會舊址並非一般眷戶居住之用,可能因為早已廢棄,所以軍方要先拆除,類似的建築、建材,在附近還有很多,有些還有眷戶居住。如果瞭解這些內容,報導者應能提供更完整、確實的訊息給讀者。如果在報導時無法解決這些疑惑,就必須設法去調查、採訪,報導者最重要的工作在於挖掘真相,而非僅是記錄人眼可見的表象,尤其以後者為基礎做出的報導,可能對之後的閱聽眾提供片面、偏差的訊息,影響不可謂之不大。更期期以為不可的是,在未經調查查證下所做的報導,還帶有價值判斷或主觀批判,如此篇報導中部分用「文字」顯示的描述。我深信「公民新聞」的出現有其正面功能,但在此也期許公民記者們能在「報導」過程中體認一個報導者的社會責任,這個社會責任不能因為報導平台並非主流媒體而有所折扣,我想閱聽眾會容忍、體諒報導者邊做邊學的過程,但不會希望這個平台因為比較小眾,而成為另一個無法監督、缺乏進步的「無冕王」。

8

加入時間: 2008.07.16

nature23

加入時間: 2008.07.16
54則報導
45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4

東港共和新村踹拍快剪穿插版

2014-04-15
瀏覽:
2,827
推:
28
回應:
0
2:47

居住正義!眷村不拆!共和新村加油!

2013-06-08
瀏覽:
8,129
推:
44
回應:
0
4:25

身心障礙者的圓夢處-一家工場

2013-05-25
瀏覽:
4,819
推:
28
回應:
2
7:13

反對高屏溪畔設殯葬專區 曹啟鴻踹共!

2012-04-27
瀏覽:
4,684
推:
13
回應:
1
9:46

馬總統別拆我們的家!南部眷村抗議國防部-1!

2012-01-13
瀏覽:
9,370
推:
18
回應:
0
3:38

勇闖婆羅洲-交通實驗片

2011-11-06
瀏覽:
4,240
推:
16
回應:
0

是建設?還是破壞?!後寮溪景觀橋現場紀錄~

2011-07-08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刀下留共和! 5天後盡是血肉模糊!!!

2011-07-08
瀏覽:
4,129
推:
9
回應:
0
2:59

揪團仆街 搶救東港共和新村!

2011-06-13
瀏覽:
6,900
推:
16
回應:
2

百人仆街救共和!6/12大家相揪來東港後花園!

2011-06-09
瀏覽:
5,302
推:
8
回應:
3

救救明德新村婦聯會日式眷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