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德米庒 學習與自然共存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一聲巨響,爆米香為「割稻體驗」活動──拉開序幕。

這是位於桃園市平鎮區的「龍德米庒」,庒主馮聖方有感於現今社會,企業掌握大部分食物來源,卻隱瞞消費者生產過程,使得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因此,為了讓消費者對食物放心,透過一連串割稻、篩穀、手做米食的活動,讓參與的民眾親身體驗生產過程,也讓民眾自覺,「關心食安問題,應該從自身做起。」

從小看父母種稻的馮聖方,在接手父親和爺爺的土地後創立了龍德米庒,將以往追求高產量、對土地較不友善的「慣行農法」改成對土地較友善的「有機農法」。儘管,起初的收成量遠遠不及父親當年的收穫,但在土地逐漸適應新的農業方式後,不僅農作量逐漸回升,也從中找到與自然共存的方法。

馮聖方說,以前如果在田中看見福壽螺、雜草、害蟲等,一般農民會以農藥趕盡殺絕,確保田作的收成。但選擇「有機栽培」的龍德米庒,卻以生態和平共存為目標,讓生物自然發展,也因此找回兒時富有生命力的土地。

而後,馮聖方加入248農學市集,經由市集提供的平台,跳過中盤商直接與消費者溝通,從中看見市場的需求,也更積極生產優質、安全的產品。

從市集中,他也領悟到,現代農民應該負起食安的責任,給予消費者保障,因此才會持續舉辦「農村體驗」的活動。而他也希望透過活動,將理念推廣給其他農民,進而一同致力有機農業的發展。

「尊重土地、回歸自然」,簡單的理念,讓馮聖方一家人再苦也咬牙撐下去,也讓食安問題嚴重的台灣,有了安心的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5.06.27

詹雅涵

加入時間: 2015.06.27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都市裡的彩虹 復興老兵文化園區

2015-07-23
瀏覽:
6,106
推:
468
回應:
1
3:23

晴耕雨讀 書香裡的生活實踐

2015-07-16
瀏覽:
2,380
推:
9
回應:
0

龍德米庒 學習與自然共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