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性別「真人書」 分享性別好故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位在台中美術館附近、忠信市場的一間性別書店:「自己的房間」。在這裡,有一項特別的活動,就是提供借閱多元性別的「真人書」。

「自己的房間」的房主蔡善雯表示:在北歐已實行真人圖書館十餘年,做法是聚集一些在社會上容易遭受到歧視與偏見的人,將他們當成書本一樣的讓民眾借閱,也就是現身說法的概念。透過受到歧視或偏見的人親自訴說他的處境,他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遇到狀況時又該如何自處等等。

夜西是雙性戀團體Bi the Way‧拜坊的成員,在自己的房間擔任雙性戀真人書,在這裡與讀者分享交流,對雙性戀者的疑問與好奇,透過多元性別真人書活動得到了部份的解答。

除了與雙性戀的感情問題外,夜西表示「比較常見的問題,就是雙性戀會不會比較花心,是不是搞不懂自己是誰,只是還沒有確定的過渡期,或是雙性戀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男女有什麼差別。」

夜西希望透過比較深入的分享,使讀者認識雙性戀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藉由這種真實的接觸,了解雙性戀的處境,然後用不同的觀點破除迷思,像漣漪效應一樣把這些發散出去。

然而,由於志工人數的限制,多元性別真人書目前採取預約制,有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以及女同志媽媽可供借閱,進行深度的交流。房主對性別的想法與理念,促成了相關活動的產生。

房主蔡善雯說:「當初是因為覺得台中沒有這樣子的(性別)書店,所以就回台中開,當然性別書店裡面的書都是經過篩選的,跟女性創作女性主義或是性別研究相關的書籍,然後我們這邊的活動,比如說讀書會、講座等等,當然都是跟性別相關的議題。」

透過多元性別真人書這樣的活動,行動者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多元性別的處境,並改變社會上的迷思,呼籲更多人能響應性別友善的運動。

公民記者Lisa台中採訪報導。

Bi the Way‧拜坊:https://www.facebook.com/BitheWay.tw?fref=ts

自己的房間: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87%AA%E5%B7%B1%E7%9A%84%E6%88%BF%E9%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5.06.20

Lisalu

加入時間: 2015.06.20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0

在北車與國際化的美麗邂逅

2015-07-28
瀏覽:
3,340
推:
244
回應:
0
2:08

那不默默的一群─以工代賑清潔工

2015-07-21
瀏覽:
5,956
推:
426
回應:
0

閱讀性別「真人書」 分享性別好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