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農夫小劍劍 用快樂種劍劍好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戴恩加、黃彥齊/花蓮縣報導】無論是新人結婚、嬰兒彌月或答謝親友,餽贈米禮盒的製作都難不倒花蓮縣玉里鎮的稻農小劍劍,特別的是,在這些精美禮盒中,不僅裝有小劍劍精心栽種的「劍劍好米」,也裝進小劍劍快樂作農夫的心情,透過包裝上頭手繪訂購客戶的Q版人像 ;以及逗趣的稻米簡介,如「稻米的興趣為『喝無汙染的山泉水、吃複合式有機肥』」,小劍劍的搞笑性格便足以略知一二。

返鄉耕種失敗 向老農學習

這位網路上自稱「白目農夫」的小劍劍究竟是誰?簡短來說,小劍劍是一位十一年前離開台北、重回花蓮玉里務農的三十三歲返鄉青年。在他高中畢業退伍那年,進入台北一家電子公司擔任作業員,然而,一成不變的電池組裝工作,以及步調緊湊 的城市生活,令他感到厭倦。與此同時,面對花蓮玉里家鄉種田人力的需要,小劍劍便重新思考未來的職涯規劃,決定返鄉耕種。

返鄉種田的起頭並不順遂,除了 被家人和朋友認為返鄉務農是在台北職場上遭遇瓶頸,小劍劍從家族承接的第四代務農工作也面臨耕田失敗的挫折。「爸爸覺得我應該回台北工作,不適合留在這種田。」起初父親先讓小劍劍試種一甲地,然而因為對於肥料用量不熟悉,也不懂得預防病蟲害,再加上稻田收成期遇上颱風,小劍劍耕種的這一甲地,收成少得可憐。

「幫忙和工作真的很不一樣。」雖然小劍劍兒時經常隨父母走進田間幫忙耕種,但長大後實際接手農田,他卻發現栽種技術上,仍有許多專業知識需要自行掌握,而「看天吃飯」也是務農人家該有的心態。「為了耕種下去,我開始去尋找答案。」經過向幾位老農討教後,小劍劍學習插秧、灑肥和看田水等技巧,一甲稻田的產量從第一期的「兩千斤」,順利到達一般農夫該有的「一萬斤」水準。

小劍劍以手繪Q版人像和逗趣文字敘述,精緻化米產品的包裝。

親朋好友需求 開啟行銷契機

返鄉務農穩定一段時間後,小劍劍便開始在部落格上分享種田的心得與知識,以搞笑的圖片、影片搭配逗趣的文字敘述,吸引網友前來關注,在平淡務農的日子即將邁入第五年之際,一位網友問道:「小劍劍,你何不賣一下劍劍好米,讓我們可以吃到你種的米?」因為這句話,小劍劍行銷稻米的的契機就此打開,藉由設計LOGO並將產品照片放上網路,販售一般家用米。販售期間,小劍劍比較幾家大型米廠販賣給消費者的單價,發現自己賣的價格較米廠高出許多,未經中盤商收購的劍劍好米能得到辛苦耕種該有的合理利潤,這使他深刻體會到農夫自身培養行銷能力的重要性。

除了販售家用米,小劍劍也進一步思考其他米產品的開發。二OO八年,他從電視新聞中看見郭台銘結婚時以米禮盒贈送親友,意識到「原來稻米也能做成米禮盒」,此後便開始精緻化家用米的包裝,甚至將部落格的經營暫停一段時間,專心於米禮盒的製作研究。由於小劍劍高中畢業於美工科,他的新婚朋友曾拜託小劍劍在禮盒外包裝上,手繪他們夫妻的Q版人像,變成客製化的新人禮盒,這一畫也使小劍劍開始藉由插圖與美編,客製化各種米禮盒。

「我沒學過行銷,但我知道差異的重要性,因此就開始朝獨特化產品前進。」透過一步步自我的探索,以及他人給予的建議,小劍劍用創意發展出不同種類的米產品,從一般家用、手繪新人Q版頭像的訂婚與結婚禮盒、手繪嬰兒頭像的彌月禮盒到附上LOGO的企業專用禮盒等,七年來,每一個禮盒的誕生,背後均承載著小劍劍行銷的故事。

身為客家人的小劍劍,利用客家文化的代表圖案設計劍劍好米的包裝。

認真耕種 重視米的內涵

「小劍劍,我要怎麼包裝得好看?我要如何做行銷?」自從二OO七年榮獲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總首獎 ,小劍劍經常受邀上節目或到校園演講,面對台下聽眾的發問,小劍劍謙虛地回答:「我沒學過行銷,卻來這裡教行銷;我最愛的不是種田,但我的工作卻是種田。」迄今返鄉務農已滿十一年,他始終認為,包裝與行銷的創意,如同耕種技巧的熟練,均來自於經驗及身旁親友的鼓勵;而當他累積務農經驗,他也逐漸體會年輕人投入農業的重要性。

這些由小劍劍行銷的精緻禮盒,包裝裏頭是強調品質的劍劍好米。「務農的前四年我先顧好米的品質,把品質達到最高後,我才來做包裝。」儘管包裝能夠呈現價值,但如同人不應只看外表,小劍劍認為米的內涵應在於它的品質,若品質尚未顧好,就無法得到包裝之後的價值回饋。在販售過程中,一些受到精緻包裝吸引前來購買產品的顧客,因為品嚐劍劍好米的香Q口感,反而要求小劍劍簡化包裝,以較低的價格販賣,小劍劍認為這便是「米的內涵才能真正吸引人」的道理。

「很多人以為他種這麼大的範圍,只做行銷不種田,但其實他付出許多精力在完成所有的工作。」曾經跟著小劍劍到農田工作、學習耕種技術的陳惠琪說:「他早上六點多就已經出門開始種田,忙到晚上五、六點才休息,緊接著又是晚上的巡田工作,回到家則要利用剩餘時間繪圖、接單、包裝產品及經營臉書粉絲專頁,事情都是做不完的。」雖然家裡傳承下來共有二十多公頃的稻田需要經營,但小劍劍不因面積大而聘請農民代工耕種,他以自產自銷為基礎,結合精緻包裝的客製化,提升米產品的競爭力。陳惠琪認為,儘管現在從事米行銷的人很多,甚至許多人結合公益議題販賣,但是劍劍好米的獨特性,是不容易被取代的。

小劍劍每天都會扛著機器到農田灑肥,確保稻米健康長大。

無數訂單 像是從天上來的禮物

十一年來,小劍劍在稻作收成、行銷與田間管理上看見成果,每當提起務農過程中意料之外的收穫,接受《聯合報》張念慈記者採訪一事,總令他記憶猶新。「幫助我成功行銷劍劍好米的貴人就是張念慈,不管講幾次都還是要提她。」二OO七年十一月,小劍劍接到張念慈的電話,說明在朋友推薦下曾品嚐劍劍好米,也聽聞部落格上小劍劍展現逗趣、幽默的性格,希望針對小劍劍快樂種田的心路歷程作訪問。

「我當時根本不放在心上,想說一個農夫有什麼好報的。」小劍劍萬萬沒有想到,當採訪隔天報導登出來,卻引來許多人的關注。報導刊登那天,正值農閒期,小劍劍將手機調成震動補眠,結果一早醒來卻看見一百二十幾通未接來電。「一直有人打來,我的手機就一直震動,後來我接起電話,一位伯伯說:『少年仔,你真讚,要加油!』掛完電話後接著又是下一個人打來幫我加油。」小劍劍想起前一日接受訪問,這才驚覺是媒體報導讓將他在家鄉種田的事情傳開,而他以樂觀、努力的態度耕種,也得到許多人的支持。

「人生第一次刺青,是因為接到無數訂單。我一邊種田,一邊拿筆直接在手上記下客人的地址、電話和姓名。」因為這次的受訪經驗,小劍劍面對眼前的務農工作有了信心,也意識到自己搞笑、幽默的性格,可以成為行銷過程中重要的元素。

一小包精緻的米禮盒,裏頭的劍劍好米需要經過育苗、插秧、灑肥、收割到碾米的辛苦種植過程。

樂觀看待務農 拒絕悲情心態

小劍劍的幽默風趣,是許多稻農身上少有的特質。詩人李紳在〈憫農詩〉中曾以「粒粒皆辛苦」描寫農夫辛勞工作的景象,然而儘管務農辛苦,小劍劍卻認為每個職業均有它辛苦之處,不需要特別去講述種田的辛苦。他不選擇以悲情述說務農,也不刻意展現台灣農業面臨的困境,而是歡樂以對,藉由影片和繪畫,和網友分享務農生活的趣事。「我常常工作完髒髒地去拍搞笑影片,然後回家剪片。當我看見自己今天在田裡種田是歡樂的,我就會忘記這一整天的辛勞。」

即使曾被人抨擊「農業沒有你講得這麼輕鬆」,但小劍劍認為,身為年輕農夫,應該盡量不去提起自己的辛苦,他說:「我不是故意要把農業弄得很歡樂,只是覺得如果連農青都述說著農業的辛苦,那麼其他年輕人就更不可能想來當農夫。」雖然務農起初並不知道如何行銷,面對台灣農業缺工的問題,小劍劍也無從找到方法改善,但他漸漸領悟到推廣農業可以從農夫自身做起。「我想讓人家知道鄉下有一個農夫小劍劍,他是以開朗、活潑的心態去種田,而這個心態會讓別人覺得農夫這個職業是不錯的、好玩的。」帶著快樂的心情耕種,再加上逐漸掌握耕種的技術,小劍劍從返鄉務農初期的「只做七公頃」,到現在一天可以做七公頃。

小劍劍打破一般人的刻版印象,以開朗快樂的心情來作農夫。

盼開闢客棧 投入有機稻作

面對未來,小劍劍希望將自己的房子改建為農夫客棧,提供對農業有興趣的民眾前來短住、體驗農村生活,同時也教導訪客在住家一樓開闢的小型米工廠中,學習包裝的技術,不僅認識餐桌上米粒的主人,也認識稻米的孕育過程。

小劍劍目前經營的二十多公頃稻田,其中有一甲地在去年開始試種有機稻作,他希望試種成功後,能激勵附近的農民加入有機耕種行列,在未來逐步擴大有機田的面積。雖然目前大部分的稻田使用慣行農法耕種,小劍劍仍然堅持以低農藥、低肥料的方式,例如灑肥時使用「化肥、有機肥參半」的複合式有機肥,改善土壤地力,增加稻米的嫩Q口感。

對於客棧及有機耕作,小劍劍內心有所期待,然而對於經常隨他到農田的兩歲兒子,他只期望將來兒子能努力找尋人生發展的目標,不一定要從農。「或許我的兒子將來會離開花蓮玉里,但我讓他從小接觸農業,最重要是希望他永遠記得他是習慣農業的,當回到大自然中,他可以從農業找到童年的回憶和快樂。」這位自稱白目農夫的小劍劍,十一年來以不一樣的方式詮釋農夫生活,雖然並未獲得所有農人的認同,卻因為擁有樂觀的心態,而成為懂得享受農業的快樂農夫。

小劍劍的兩歲兒子經常隨著他到田裡或育苗場。

 

 

延伸閱讀

ETtoday新聞雲──小劍回鄉種稻

小劍劍2007年榮獲華文部落格大獎第一名

臉書粉絲團「小劍劍-白目農夫の奮鬥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27
推:
0
回應:
0

鄉下農夫小劍劍 用快樂種劍劍好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