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團體陳情 反對草率重啟核一 核安無法交付協商

嵌入:
文字-A A +A

廢核團體陳情 反對草率重啟核一 核安無法交付協商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50多人,15日上午9時假立法院正門,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召開安全無法協商 反對核一草率重啟記者會,本周一,立法院要透過院長主持協商的方式,決定燃料把手斷裂的核一廠一號機重啟運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民間團體與北海岸在地居民,認為核一廠燃料把手斷裂存在核安疑慮,在沒有釐清前,不應貿然重啟。

台灣環盟會長劉俊秀表示,台電全權委託本該負責此事件的廠商Areva進行肇因分析報告,但Areva即是有意承接核廢再處理案的廠商,此球員兼裁判的身份,質疑肇因分析的製作不但將規避自身責任,可能全力配合,將結論導向重啟安全無虞。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原坐著輪椅,當助理將他拉起,他突然下跪,將雙手合十下跪,拜託朝野立委不要讓全世界最危險的核電廠機組重啟運轉,因為核電議題是「要電還是要命」的問題。

立委田秋堇說,核一廠一號機的裝置容量636MW,僅全國裝置容量的1.5%,台灣若能落實政府「節能2%」的目標,便不需要重啟充滿安全疑慮的核一廠一號機。田秋堇強調,目前全台已共有634MW的太陽光電設備,表現最好的時段正是夏日尖峰用電時段,台灣明明有能力供電無虞。

台聯黨立委周倪安與立委田秋堇表示將在協商中全力反對核一的重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台電將把手鬆脫的燃料棒瑕疵為偶發性,至今不願對同一批燃料棒進行完整檢測,無從確認同一批燃料是否潛在同樣的問題,讓核一更面臨風險;目前一號機內的核燃料棒已"延役",過度燃燒將產生多重可能導致爐心熔毀的風險性,包括鋯合金燃料護套腐蝕、護套結晶變形、護套加速氫化、燃料內部壓力增加、加速燃料與護套間的不良效應、燃料丸與護套間會產生不良機械應力等等。

環團表示,一、核安不能靠協商:核安攸關全體國民生命、財產安全,核一廠重啟,不只有燃料把手瑕疵問題,還有燃料棒過度使用的問題,必須要在全民監督下,方能決定是否重啟,不應透過黑箱協商決定。

二、燃料把手瑕疵調查球員兼裁判:台電的肇因分析報告居然全權委託該負責任的廠商Areva自己做,也提不出第三方來檢驗的機制,Areva很可能為了規避自己的責任而避重就輕。且台電用過燃料極有可能委託Areva處理,明顯球員兼裁判,難昭公信。

三、燃料棒系統性瑕疵有核安疑慮:台電宣稱燃料棒在原廠出廠就有的瑕疵,但卻說這是偶發性,而不是系統性的問題,因此發生在其他的燃料棒的機率很低。這段說明完全不合邏輯。如果是原廠出廠就有的瑕疵,除非這根出事的燃料棒在出廠時有不同的製程,否則同一批燃料都很可能有這個潛在的問題,除非台電對其他燃料棒都做了完整的檢測,排除也具有同樣瑕疵的可能。那請台電拿出對所有同一批燃料完整檢測的過程記錄,才能保證其他燃料不會再有同樣的問題,證明安全運轉的資格。

四、核燃料過度燃燒風險:當核燃料燃耗值超過規格預設值時(一般為50MWD/KgU),若留在爐心再燒一個周期(將達65 MWD/KgU以上),將會發生以下的核安事件;1.鋯合金燃料護套將發生腐蝕現象,而冷卻水也會加速這種現象。2.鋯合金燃料護套結晶將發生變形。3.產生的壓力將影響鋯合金燃料護套之延展性與加速氫化現象。4.會增加燃料內部的壓力。5.會加速燃料與護套間的不良效應(PCI)6.燃料丸與護套間會產生不良的機械應力(PCMI)。以上的效應都將造成爐心污染的核安事件,也會影響汽機廠房的核污染,未來在除污上將遭遇極大的代價。

五、全民節電,不須重啟核一廠一號機:核一廠燃料把手瑕疵、燃料過度燃燒等風險,核一廠一號機裝置容量636MW為全國裝置容量1.5%,台灣若能落實政府節能2%目標,加上目前夏日尖峰用電時表現良好的太陽能電廠,全國裝置容量約600MW,並未被記入台電供電資訊中,台灣有能力不重啟核一廠一號機。

廢核團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宜蘭人文基金會,蠻野心足協生態會,台灣綠色酷兒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樹黨,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反核部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1040615/

延伸閱讀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 安全無法協商 反對核一草率重啟記者會實錄20150615http://youtu.be/sQa-OzZDs1sYouTube公益新聞頻道.完整影音報導)

上圖: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將雙手合十下跪,拜託朝野立委不要讓全世界最危險的核電廠機組重啟運轉。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615/

下圖:廢核團體陳情 反對草率重啟核一 核安無法交付協商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406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57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89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333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805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324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75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76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5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70
推:
4
回應:
0

廢核團體陳情 反對草率重啟核一 核安無法交付協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