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再見 冰河、旅費與 Dan Fredinburg

文字-A A +A

 


圖:在紐西蘭福克斯冰河徒步健行。(作者攝)

  文/吳郁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觀察冰河的消融速度是反映全球暖化的重要物理現象。站在觀光客的立場,冰河消融速度也代表著旅費燒光的速度。

    2011年,我曾在紐西蘭南島的福克斯冰河(Fox Glaciers)參加徒步健行團,選擇徒步不是因為我比較會負重,或很會在冰上行走,而是因為,徒步是體驗冰河景觀中最便宜的套裝行程,一日遊含裝備,約台幣1500元有找。

    正當我們一行人亦步亦趨跟著嚮導,深恐迷失在雪白世界時,遠方傳來轟隆隆的聲響,嚮導輕鬆告訴大家,別擔心 ~ 不是冰河崩了,而是另一團空中遊客來了!接著,大夥抬頭看到兩架直升機,盤旋上空,上頭的乘客開心跟我們揮揮手。原來是「搭直升機賞冰河」的高檔行程阿!直升機團比起健行團費用高出 6 倍以上,多數人還是傾向參加健行,近距離體驗

    坐落於福克斯冰河旁的小鎮,居民約 300人。自1928年以來,小鎮居民的主要收入來源,便是帶領國內外旅客健行、攀爬或空中俯瞰冰河地景。今年初,紐約時報刊載一篇專題報導,肇因暖化,福克斯冰河恐無法全程以「腳踏實地」的方式。冰河消退,改變水道與逕流的走向,也改變了過去熱門的健行路徑。

圖:福克斯冰河 (作者攝)
圖:福克斯冰河 (作者攝)

影片:福克斯冰河旅遊當局製作的直升機旅程宣傳影片

      IPCC 2013年發表最新氣候評估報告指出,不論是哪一區域的冰河全都呈現退縮,且速度仍在增加。在1971~2009年間,冰河每年消退的速率為 2260億噸冰;在1993~2009年,每年消退速率增為 2750億噸冰,其中又以北極海冰面積消融最快。 (IPCC Fifth Assessment Report WGI Summary for Policymakers)

    妙的是,根據2014年紐西蘭觀光局調查,即使只能藉由直升機前往Fox and Franz Josef area,仍有約66%的應試者願意前往。只有20%的人不願意支付直升機費用。而且抱著親眼見到冰棚融解或崩塌地心態的遊客還變多了!當地嚮導說,以商業觀點來看,這是暖化帶來的正面效益。 (怎麼聽起來覺得有點阿Q心理?)

    喜愛冰河行程的人,多半有點冒險特質,非營利組織 Save the Ice 抓住人們這點傾向,在全球氣候變遷的「熱點」,利用探險活動喚起公眾對於氣候變遷的意識。例如「Viking Campaign: Circling the Baltic Sea」,以當年維京人探險路線,繞行波羅的海周圍國家,傳遞過去維京人團結抵抗外敵,現今維京人後代則必須對抗暖化。又如近期攀登喜馬拉雅山計畫,Save the Ice 利用影像傳輸,讓電腦前的「網鄉宅」朋友們能藉由該團隊攀登過程,一起見證珠峰的壯麗與暖化危機。

圖:攀登喜馬拉雅山 (source: Save the Ice)

    上個月,尼泊爾大地震時,該團隊正在珠峰基地營準備攻頂行程,地震引發的雪崩讓該組織的創辦人 Dan Fredinburg 不幸過世。地震與雪崩讓今年的珠峰登山季提早結束。

    或許有一天,科技將會發展出登山客不需穿冰爪、戴頭盔,只需輕鬆搭機,便能飛上珠峰頂端,站上世界的屋脊。希望那一天來臨時,珠峰頂上還是一片白皚皚的雪景;福克斯小鎮的居民仍然以冰河嚮導為主要行業,徒步健走是主流體驗行程。全球暖化已經是歷史名詞。


圖:Dan Fredinburg 生前最後幾日在聖母峰基地營張開 Save the Ice 的旗幟,上面的 NEAT 是組織的口號,大致是「很酷」的美式俚語。保護冰河、對抗暖化,是很酷的事情啊。 (source:Dan Fredinburg 's Facebook page)

 

【延伸閱讀】
Save the Ice  官網粉絲頁
Live Dan 追念他事蹟的網站
尼泊爾地震中去世的 Google 高階主管,或許曾幫你更好地欣賞這個世界 (科技新報)
紐時專題報導Fox冰河消退: New Zealand Glaciers Ebb and Tour Guides Play Catch-Up

【同場加映】

1. 紐約時報以Kickstarter創投拍攝的紀錄短片─厄瓜多最後的採冰商人,並透過他的眼看到高山冰河的消融。

2. 美國媒體 MSNBC 以古今照片對照,呈現冰河國家公園中每條冰河消融的狀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珍重再見 冰河、旅費與 Dan Fredinburg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