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攜式太陽能設備 急難時發揮功能

文字-A A +A

"聯合國難民署在這兩天陸續捐了8千盞太陽能燈到災區,提供緊急連絡處、醫院診所與各地避難中心基本的夜間照明,也讓居民得以幫手機充電,擁有基本的通訊能力。"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尼泊爾於4月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的強震,許多房屋倒塌受損,數千人不幸罹難。比較特殊的是,這場地震的震央就在人口稠密的加德滿都谷地。這個貧窮的山岳國家在近年來,許多農村人口快速湧入谷地,都市的住宅與公共服務都趕不上需求,違章建築品質不佳,電力供應不穩定,使得都市貧窮家庭生活不易;在這次地震後,社會機能更在短期間陷入混亂。

    目前,尼泊爾上上下下正在救災第一線搶救生命,但電力網路全部中斷,而又因為交通中斷,發電用的柴油或物資運送所需的汽油,都可能用罄。電力單位長官震災後兩天對外說明,電網受損嚴重,將優先修復醫院與政府指揮單位。

    越到災害時,就越可以了解小型獨立發電系統的重要。柴油發電機很有力,但卻會排放廢氣,對於臨時診所裡的患者更是難受。聯合國難民署在這兩天陸續捐了8千盞太陽能燈到災區,提供緊急連絡處、醫院診所與各地避難中心基本的夜間照明,也讓居民得以幫手機充電,擁有基本的通訊能力。

    在尼泊爾原本就有許多開發可攜式太陽能設備的公司與非營利組織,都快速動員將手邊有的太陽能燈具送到救援單位。像是 Gham Power公司就在臉書上說,他們正將太陽能燈具與充電設備送給救援隊與偏遠地區的收容中心,也鼓勵擁有他們太陽能產品的家庭,能夠不吝於與鄰人分享電力, Gham Power 就馬上幫他們的警察局鄰居安裝太陽能充電電池,連接上無線電。他們甚至請大家上網填寫需求單,以便他們能快速將設備送去。

 

We are deploying solar lights and charging stations around the shelters.. Please let us know the locations where you want these lights..we can't find all the places on our own..We need your help on this. Posted by Gham Power on 2015年4月27日

 

  Empower Generation 是個在尼泊爾服務的美國非營利組織,他們組織婦女成立小公司或以社區合作社的方式,讓更多民眾享有電力來改善生活。地震後,他們也是馬上把手邊的太陽能充電燈具捐給加德滿都的醫院,辦公室也變成充電站,還打算前進重災城鎮。他們發起了一個線上集資行動,以便能長期投入救災,讓更多災民因太陽能燈具受益。

 

    英國WE CARE Solar 團隊設計的太陽能醫療手提箱「Solar Suitcase」,是由一位女醫生與擅長太陽能設備的工程師丈夫所發明,以太陽能與蓄電池供應照明,抽吸器等基本醫療電器的用電,原型是針對奈及利亞偏遠無電力地區使用,便於醫護人員攜帶到無電力的村落去接生、救護。尼泊爾地震後,We Care Solar 團隊決定將捐贈一批太陽能手提箱給當地的醫院與診所。

    另一方面,剛好在強震前一天,尼泊爾紅十字會具有防災概念的血液中心落成,中心以數個貨櫃構建而成,但結構體具有防震強度,並以太陽光電供應能源,也有備用的發電機,即便災難強襲,也可順利履行醫療使命,安排民眾到此捐血。

 

    看到血液中心的案例,便聯想到海地在2010年大地震之後,由國際社會協助重建的醫療中心,不但建成非常現代化的建築,也在屋頂鋪上了滿滿的太陽能板。這樣一來,下次災難時,醫院就可以不因受災而失能,也能夠繼續有電力用來救助傷患。

    尼泊爾震災後的復元工作勢必漫長且艱辛,但居民表現出的互助情操,就如同太陽一般,能夠持續溫暖大地,並給他們滿滿的力量。如果你想要撥款捐助尼泊爾的災後工作,可以考慮捐助Empower Generation Solar Suitcase計畫紅十字會 ,或參考紐約時報列出的這份可信賴援助團體名單,可以切實將你的捐款用在災民身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可攜式太陽能設備 急難時發揮功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