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新世紀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I)─翻轉國號的想像

文字-A A +A

「新世紀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座談(一)
甘願作為中國共和國(Republic of China)子民?
-翻轉國號的想像

時間:2015年4月8日(三)早上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3樓)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
張信堂 台灣教授協會 會長
與談人:
許文堂 台灣教授協會 秘書長
陳耀祥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助理教授
薛化元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所長
陳君愷 輔仁大學歷史系 教授
賴品妤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發言人
林倢 民主鬥陣 發言人

 

說明:
2015年憲政改革啟動在即,琳瑯滿目的憲改提案也紛紛出爐。然而基於政治現實考量,各主要政黨儘管一方面對修憲抱持高度關心,但另一方面也有意識地將「國號」問題當作不得碰觸的禁忌。逃避問題,不代表問題不存在。
如所周知,長久以來國際社會只接受「一個中國」,該國國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直譯為:人民的中國共和國)。台灣從未受該國統治,卻以另一個極為雷同的國名「中國共和國」(Republic of China 的直譯)自稱。明明是台灣 Taiwan 而非中國 China,長久以來卻堅持以中國 China 自居。這種虛幻的國號稱謂,對台灣民族意識與國族意識的形塑究竟有何偏差影響,值得我們探討。
台灣教授協會召開此次座談會,單刀直入深究這個被當作禁忌,但極為重要的憲改課題。

 

台教會: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I)─翻轉國號的想像(影片清單)

 

台教會: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I)─翻轉國號的想像(相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dbMQEE#slidesho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教會:新世紀台灣公民與憲政改革系列(I)─翻轉國號的想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