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二手鞋 送愛到非洲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鍾佾錚、陳俊元/桃園市報導】家中穿不下、淘汰掉的舊鞋只能一袋袋地被丟掉嗎?「舊鞋救命」團隊透過網路的號召,將來自台灣各縣市的二手鞋送到非洲肯亞。發起人楊右任說,唯有讓非洲人民穿上鞋子,才能幫助其脫離沙蚤病所帶來的死亡。除了募鞋之外,「舊鞋救命」也販賣文具,將收益投入於運送時所需的貨櫃,與建造非洲學校的籌備資金,希望能夠增加教育機會,幫助非洲人民改善生活條件。

看見非洲的需要 全台響應

舊鞋救命發起人楊右任與加拿大籍妻子雷可樂皆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在台灣相識結婚之後,定居於台灣。二O一三年女兒出生時,楊右任長年在各國宣教服務的岳父來到台灣探望外孫女,便與當時兼任英文教師的楊右任與在教會服務的雷可樂談及非洲肯亞人民,因長期赤腳行走於泥土上,腳底被寄生蟲——沙蚤入侵,甚至在皮膚內下蛋,使得腳底潰爛,而影響行動能力,甚至死亡。即便進駐醫療資源,也只是暫時地將沙蚤自體內取出,等到腳底恢復之後,又再度因為赤腳走路,受到沙蚤病的感染。

原先就對非洲有著一股無形的熱情的楊右任,想起過去開設鞋廠的父親在倉庫所留下的鞋子,靈機一動,便在妻子的鼓勵之下,開始在網路上展開募集二手鞋的活動。活動消息也快速地透過網路,在台灣各地獲得響應。於是,家人的力挺、教會的協助,以及全台灣的愛心,讓送往非洲肯亞的第一個愛心貨櫃於二O一四年寄出。

楊右任隨著首批貨櫃抵達非洲,並親自為當地婦人穿鞋。(圖片由楊右任提供)

愛心結合文創 客製化產品販售

募集二手鞋的愛心活動未曾停歇,卻需要更加長遠的計畫支持。除了發起人楊右任夫婦與負責行銷與業務的核心團隊成員之外,他們也在募集之初於網路提出了「招募144位共同發起人」計劃:贊助1000元,即能獲得客製化的文創商品,與印有「共同發起人」的名片。此外,舊鞋救命團隊也陸續提出「感謝有你•贊助有禮」回贈筆記本與鉛筆、削筆器等客製化文具,形成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經此同時傳達援助非洲的理念。
販售利潤與所有捐款資金,皆全數投入在倉儲、國際船運、志工職工培訓與系統開發等用途之上。由此可知,每個寄往非洲的貨櫃,從募集過程到海運,甚至是人力的支出,都是倚靠客製化產品換得的贊助金。

由於「共同發起人」與「回贈贊助商品」的社會企業運作模式評價良好,舊鞋救命團隊也計畫在未來,持續地與文創產業結合,除了筆記本與鉛筆,更希望能夠推出更多種類的相關產品。楊右任說,客製化商品不僅具有特殊紀念意義,同時,也是藉由傳播的力量,讓大家告訴大家,舊鞋救命援助非洲的理念。

不斷尋找最大值 理念推向國際

「永遠都在找一個最有效率的方式,讓更多的人得到幫助。」團隊雖成立不久,卻沒有阻止幫助人的熱忱。舊鞋救命團隊每週開會討論,主題皆環繞:用最少的時間、最少的人力,創造最大的效果。以募集二手鞋為例,未來計畫在全台灣固定駐點收件,以節省龐大的郵寄費用;捐贈二手鞋也會採取預先填表制,讓人力與場地得到事先地分配,增加作業效率。舊鞋救命團隊更提醒所有愛心捐贈者,必須以官方網站中的最新資訊為主。

然而,目前舊鞋救命也已準備向世界接軌,除了架設舊鞋救命的英文網站之外,也受邀並已展開記錄片的拍攝,要集結來自世界各地的微小力量,轉化成無限大的愛心,讓更多非洲人民得到幫助。楊右任說,如果只是捐贈鞋子到非洲,那麼總有一天鞋子也會壞掉,未來要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環境與提升教育機會。也期望打破非洲科技不發達的困境,結合台灣與非洲的教育。

 

延伸閱讀

舊鞋救命網站

舊鞋救命臉書粉絲專業

舊鞋救命夢想搖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9則報導
2,264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83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88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募集二手鞋 送愛到非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