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心靈環保農法講座

文字-A A +A

    法鼓山心靈環保經驗分享座談

2015.1.25、3.8

其它場次
2015.3.22 高雄紫雲寺 高雄市鳥松區忠孝路52號
2015.5.9 台南雲集寺 台南市佳里區六安街218號

果祥法師與廖本民、林世豐和陳佩雲三位對於「心靈環保農法」都有實務經驗與深刻體驗的「新心農夫」蒞臨分享 3/22 報名
http://zyt.ddm.org.tw/main/news_in.aspx?chapid=96&modid=475&nid=5120

果祥法師:
大自然環保從農地環保開始,土地本質好,種出來的作物吃了才會健康、才不會累積毒素,因此每個吃飯的人都要關心「農業和土地」。以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實施心靈環保農法,發大心來「護生」。
對農夫和好東西的「護持」很重要,有更多人的支持才走得長久。
一般說吃西瓜是涼性,我曾吃到西瓜讓丹田很暖和,喝到生長在200多公尺的茶覺得身心安定、睡得很沉,在四川吃到的柳丁有甜酸梅乾的滋味,好柳丁還可以治感冒。如果吃很多添加物會使人的感知敏感度降低。不只吃好的作物、包括種菜這些活動會讓身心的狀況變好。
農夫的分享,從植物身上觀佛法,木村秋則先生說「希望服務植物的精神來對待植物。」朱慧芳老師曾說:「農夫的性格反映在作物上,所以吃起來會讓人感覺不同,有的苦澀、有的開心、有得則感覺到溫潤厚樸。」
芭樂被鳥吃過、神秘果被螞蟻咬過,植物的催化作用味道變得更香甜、迷人。自然栽培和市面買到的茄子放5天比較,自然栽培的茄子依然結實。鄰田施肥使得香蕉淺根,容易落果、颱風來被吹倒,而我自然栽培的香蕉則沒有這些問題,第二年的滋味如同奶酪。
許多植物雖是風媒花,但有小昆蟲會增加授粉機率。例如玉米上有蚜蟲,螞蟻要吃蚜蟲上的蜜露,所以會保護蚜蟲,讓它們不被瓢蟲吃掉。當玉米長得不太好時,我把乾雜草下方的土灑一些在玉米週遭,因為有豐富的微生物菌,玉米會長得較好。避免蝸牛吃菜,可以在菜苗週遭用回收保麗龍或牛奶瓶做保護。
有個農夫只有600坪大小的農地,利用多層次栽種,或不同時期採收的葉菜混種,產量很高,收入可以養活全家人。
蘿蔔的側芽很好吃,很多人不知道,蘿蔔生命力很強,能在嚴寒的冬天存活,菜園裡有柴板龜、小彎嘴畫眉、A字草蝗、盾背椿象、龜背金花蟲,孵蛋的白頭翁是菜園的康樂隊。
土壤酸化、農地、食安的問題比我們想像都大,反省過去的農法有那些問題,為未來的地球、後代的健康,需要更多人以「慈悲心、把人自我本心放掉」加入行動,結合佛法,用在農法和生命的每個角落。

林世豐:
藏傳佛教徒,本從是旅行業,父親是種甜柿的農夫,因採梅子而腦震盪,所以回家承接。剛開始很掙扎,從慣行轉到有機,產量只剩十分之一,有機資材很貴、甜柿變小不漂亮、原本買來送禮品的客戶流失,之後我再轉為自然農法,媽媽和親戚擔心收成無法養家,由參訪農場的客人給與的肯定、和食安風暴,逐漸讓媽媽瞭解我們是做幫助很多人的善事。
我在96年到尼泊爾,仁波切說每個生物都是有靈性,有機栽培因為防治資材效果緩慢,反而噴的次數多於慣行農法,再加上產品外觀變小、變醜不是以前消費者喜歡的樣子,只好賣的比慣行便宜,收入減少還投入更多更累,於是思考「君子謀道不謀食」,轉為自然栽培,剛開始消費者是支持理念,後來他們是喜歡你的農產品。
從尼泊爾回來,連續生病快一年,做自然農法後,把腳步放慢,在田園裡做自然觀察,以前在田裡工作,回來看到太太在上網好像在玩樂,忍不住會生氣爭執,後來想自己其實也是在田裡玩耍,之後太太幫忙農產品加工,夫妻找到互相扶持的快樂方式。剛開始收入減少,會擔心家計,太太鼓勵我:「農地不放農藥、不殺生,就是最好的放生,而且我們讓別人吃健康是累積福德,賈伯斯賺很多錢,也帶不走。」
我在田園裡,看到那些果樹,我和樹好像彼此鼓勵,接觸土壤,也讓我心靈沉澱。
以前慣行農法時,綠繡眼很多,牠們3、4月育雛,來吃斜紋夜盜蛾。自然栽培進入第4年,綠繡眼變少,田裡有更多不同的昆蟲,例如刺蛾變多,地上出現稀有的昆蟲。適地適種很重要,例如梅子野性夠,不需要特別管理就長的很穩定。芥殼蟲在甜柿的蒂頭咬過,植物組織經過切傷或擦傷,會快速誘導植物荷爾蒙–乙烯(ethylene)合成,促進後熟的生理作用,使得水果變得更好吃,原本不吃甜柿的客人說吃起來像水蜜桃,而變得喜愛吃,我聽到客戶的鼓勵也很開心。
轉型的過程,藉著靠加工農產品增加收入。雜草是大地的太陽能板,保持土壤濕潤和地溫,自製工具把草壓低。乾雜草堆下方,黴菌和細菌…等微生物菌很豐富。
萬物是心識的投射,當我變得喜樂,田裡拍到昆蟲的表情似乎變得驚喜,生態鍊也變得豐富,不用農藥有許多幫手,自然其實有它的道理,人不用做多餘的事。
世豐果園 093349520、芋頭、柿子、梨乾、梅子
www.facebook.com/farmer0116
farmer.andrew888@gmail.com

陳佩雲:                                                                                                                                                                                                                                                                                                                                                                                                                                                                                                                       
聖嚴法師規依弟子,務農是長期夢想,本是包裝設計業務主管,婚姻谷底,在農夫和植物找到生命。我是在沒錢負債還要養小孩的時候投入農業,認為天地會養我們。剛開始小孩不敢告訴別人說媽媽是社會地位低的農夫,我告訴他們,有一天媽媽會讓你們引以為傲。因為農忙早出晚歸,孩子也會抱怨,椅子破沒有換,如今女兒會拿自家生產的水果請同學吃,唸高中的兒子則眼睛發亮介紹媽媽,讓老師覺得這個單親家庭很特別。孩子也學會不要以物質為導向,家裡東西少,好像比其它同學家還要乾淨。
我一開始租的是慣行田,曾施用有機肥,然而有些裡面含有工業廢棄物、動物性糞便、賀爾蒙或重金屬,部份還會造成水質優養化,也試過EM菌做的堆肥,高麗菜長得很甜、很大,失去作物原本該有的豐富滋味,這些半發酵的肥料放進土壤,由於會生熱,使得無法耐高溫的植物根受到傷害。
我是不吃蛋、奶的素食10多年,剛開始不太好,有點體弱多病,後來越來越好,好的食物會讓人產生正能量、敏銳度也會增強。遇到挫折時,在果園會找到力量,而且使頭腦清明。
我第一年種荔枝,只有4棵有結果,產量45斤,第2年800斤,第3年則3000斤,產量增加那樣多,還好是朋友幫我找客戶賣掉。慣行一斤20元、開花每週噴一次,有機一斤250元,自然農法一斤200元。
目前有在國中小食農教育的演講,結合區域小農市集與消費者分享,同時以師父帶徒弟至少1年的方式,希望把在田裡用心觀察的技術和心得作傳承和推廣。
施肥科學化管理種的東西,長相、味道幾乎一樣,而自然農法生產的比較會有美、醜,有大、有小,甚至很漂亮,每一顆風味不同。
農夫學會細心觀察,找方法、從旁協助。種的菜如果長蟲,表示不夠健康,不能不愛它,反而要多關照它,耐心等待土壤和植物變健康。如果種十字花科有許多黃條葉蚤,就先改種菊科或菠菜,適時適地適種很重要。
我的農場取名為「八田綠色農莊」,不只是位於官田,有八田與一先生建造的烏山頭水庫,而是「八世心田」,「農禪心即是道場,八風不動是心田。」我回到遠古時代,無重機械,用鋤頭做畦耕田,第一年很辛苦,第二年變得很輕鬆,雜草曬乾後覆蓋在畦上,才種植物,不只可以擋雜草,還可以避免病蟲害。當土面上長得都是咸豐草,表示土壤不夠健康,好的土壤是有團粒構造。
剛開始務農,收成只有75粒芒果,靠著去幫人鋸樹、除草來賺錢,現在還做日曬龍眼乾,和柴燒有炭味的龍眼乾,風味不一樣!

八田綠色農莊 0932632056、芒果、龍眼乾、荔枝
Blog.yam.com/greenc810
Green.c810@msa.hinet.net

廖本民:本是大學體育老師,在研究和論文主導的環境中,不想違背自己,於是用資遣提早退休。因太太的妹妹在德國開茶店,委託找茶葉,邊玩邊找茶,有一次出家師父介紹九華山樹林裡有荒廢茶園,2年後租下來,位於低海拔200公尺。 不過度修剪、保留雜草和一些雜木,園裡有鳥、蛇、兔子等生態豐富。剛開始因價格高,3~4年有庫存沒賣完,2年前收藏家和體質敏感的人注意到我們的茶,例如果祥師父反應喝了晚上睡得很好、手的麻有鬆開感覺                                                                                                                                                                                                                                                                                                                                                                                                                                                                                                                      
遊採茶淨光茶園
薑紅茶、烏龍、東方美人
林菁菁 ching38.lin@gmail.com

與萬物的念力
陳佩雲:蛇是很好的生態指標,當我遇見蛇,我會用念力與牠溝通和平相處,第2年就只看到蛇皮。當草侵害到作物時,我才除草,但不會一除完,除草時,會告訴生物「要除草,聽得懂得要告訴聽不懂的。」如果「嗔恨心大,只會反彈,相應不了。」
林世豐:山豬來吃但常看不到,所以與土地公講,若是人,心平氣和多溝通,啟發善根。
廖本民:隔壁的噴3次藥,後來我放掉憤怒,今年對方還送柚子給我,因此要有耐心多溝通。

林世豐推薦書
1.自然的蔬菜不綠
2.新世紀農耕
3.我的幸福農莊

研究紫斑蝶生態詹家龍老師說紫斑蝶可以幫忙芒果等授粉

 

3/22 紀錄

心靈環保農法經驗分享座談

    二十一世紀的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現代人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及科技文明,身心健康卻亮起紅燈,為了喚起大眾能疼惜與友善對待長養萬物的土地,法鼓山紫雲寺於104年3月22日,特別邀請果祥法師及對自然農法頗有心得的廖本民、陳佩雲和林世豐三位農場主人從護生的角度切入,帶領大眾來了解何謂 “心靈環保農法”。

    在座談中,三位農場主人分享了他們為何選擇當農夫,而且選擇不翻地、不施肥、不噴藥、不搭網室、溫室的自然農法,儘管初施行時困難重重,也遭遇親友的阻撓,甚至產量銳減,完全不敷成本也不退縮,只因他們有一個相同的理念:“希望人類與萬物共生共榮,讓這片土地變成眾生的樂園”。而基於不殺生的信仰,他們找到身心的健康,生命更深層的意義,生活也變得更簡單、自在、快樂。

    「八田綠色自然農莊」負責人陳佩雲表示:在實踐自然農法中,她體認到農耕和生活是一體的,因為用實踐環保的心耕作,在日常生活中也變得樸實不浪費,更重視環保。果祥法師指出,現代人崇尚有機,但有機耕種還是大量施肥,噴合法的農藥,只有自然農法基於護生的理念,才可能達成真正的生態平衡,種出來的蔬果品質佳、能量夠,人吃了才能真正健康。

     另外,從三位農場主人分享的照片中,我們看到自然農法的農場,生物種類非常多樣化,美麗的昆蟲、鳥類和植物都在農場開心的生活著,蟲兒嘰嘰,花兒搖搖,四季呈現不同的風采,自然農法營造有活力、有生命力的土地,雖然剛開始收成不好,但經過幾年土地的自我調養,蟲害和收成會漸入佳境,農場一片欣欣向榮。三位農場主人還帶了自家農產品,讓參與講座的153位菩薩品嚐,特殊風味讓眾人讚不絕口,原來用心種植的食物,可以讓大家吃到它最真實、最飽滿的滋味。

    講座進入尾聲時,三位農場主人分別分享他們未來的願景,希望能將自然農法由點、線、面推廣到全世界,果祥法師鼓勵三位菩薩拋磚引玉,希望更多人能從自身作起,愛護大地及與所有眾生生命共存共榮,期望未來更多好農夫出現。法鼓山四大環保以心靈環保為主軸,而二十一世紀最迫切需要自然環保,自然環保又以農地環保為核心,祈願對土地的護念,能扭轉地球生態危機,當我們能用佛法的慈悲和智慧關照整個大環境,減少物慾,用正確的消費習慣關懷土地和農夫,我們的山河大地才能永續經營,食安問題才能快速改善,人和一切众生才能享受更多的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hiangon  Wang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319002298-260405
慈濟頂級包抄術 法鼓山方丈也成說客
2015年03月19日 10:05

壹電視《正晶限時批》彭文正與李晶玉夫妻閃辭主持人工作,並控訴是因為慈濟關說電視台老闆,對節目下了封口令,所以夫妻倆才憤而請辭。

此一事件再度暴露慈濟對於媒體的影響力。蘋果日報19日《蘋中信》專欄,媒體人王尚智再揭驚人內幕:就連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都是慈濟的說客!

去年頂新黑心油事件,王尚智寫了一篇「證嚴法師怎能不譴責魏應充?」的評論文章,過沒幾天他就接到「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的來電,委婉表達「勸說」之意,大出他意料之外!

王尚智說,慈濟不是「施壓」,而是擅用榮董人脈,施展「最頂級的包抄」,務求瞬間且完整撲滅。

特別是慈濟許多榮董社會地位與財富規模堪稱「慈善捐錢、睥睨人間」,他們習慣橫跨不同佛教山頭門派,全都捐錢取得頭銜,據此成為佛門功德浩瀚的「巨大功德主」!一旦來自慈濟兼法鼓共同的榮董強烈請託,縱使位居佛門高位,換做你我豈能不賣帳?

於是完全可以想像,所有此刻在媒體中認真批判檢討「慈濟擴張扭曲」的記者、主持人與評論員,最終都將如何被媒體老闆熟識的各方「上人方丈、榮董朋友」給輾轉包抄、甚至撲滅!

王尚智表示,慈濟排山倒海的高層關說,干涉媒體程度更勝當年國民黨文工會和新聞局。而慈濟所動用的還是社會現實最可鄙的「權、錢」之力!所以有那麼多資深媒體工作者為了慈濟事件,如此強烈憤慨的原因在此。至於過去一向砲火猛烈的名嘴或報章雜誌,這回為何安靜沉默,原因也在此。

0

加入時間: 2009.03.30

林如貞2

加入時間: 2009.03.30
211則報導
45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外籍生看台灣~希望改善抽菸問題

2024-03-29
瀏覽:
2,365
推:
0
回應:
0

侯文祥老師「養殖環境工程」學生環保改變

2023-12-25
瀏覽:
5,870
推:
0
回應:
0

台大侯文祥老師帶領團隊清理醉月湖天胡荽

2023-12-14
瀏覽:
5,097
推:
0
回應:
0

提供蜜蜂喝水的應力所花園

2023-12-14
瀏覽:
4,866
推:
0
回應:
0

建議中秋禮盒環保改善

2023-09-20
瀏覽:
7,398
推:
0
回應:
0

環保綠生活~推廣餐桌不(少)用衛生紙

2023-09-18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迪化汙水處理廠參觀 & 減少拿贈品

2023-08-02
瀏覽:
7,091
推:
0
回應:
0

朋友分享清水洗頭髮三年心得

2023-06-14
瀏覽:
6,764
推:
0
回應:
0

嫁到芬蘭的台灣太太分享烏俄戰爭後的影響

2023-06-12
瀏覽:
6,522
推:
0
回應:
0

台大陳*熏同學~回饋如貞刷子除草 & 環保改變

2023-06-01
瀏覽:
6,177
推:
0
回應:
0

法鼓山心靈環保農法講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