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樹藝術坊 助心創兒展望未來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之瑩、歐育芸/新北市報導】活潑好動的小熏,現在就讀小學三年級,經由新莊區公所社會課轉介到台灣寶希望樹兒童協會。協會目前除了輔導學校課業 外,也透過繪畫或遊戲的方式,讓她可以在過程中建立自信心。協會以藝術療育為主軸,藉由繪畫、音樂等藝術表達呈現兒童心中的想法,不管是以前經歷或週遭生活,皆能夠以非語言的方式陳述,師長們能夠藉由此方式了解他們的想法同時也成為孩子們宣洩的管道。

貴人相助 展現社會溫情

協會理事長吳聆思是四個孩子的媽媽同時也是位企業家。因為事業有成,於是她開始想獻身公益,回饋給社會。或許是因為身為母親,對孩子的事務特別感同身受, 加上發覺社會對弱勢兒童的照顧不夠全面,因此決定創辦與兒童有關的協會。協會一開始成立時,只有理事長、吳國光和秘書三人,在招募孩子和籌措經費時遇到相 當多的問題,因知名度低,不僅影響公信度,也增加募集經費的困難度。

台灣寶希望樹兒童協會行銷企劃主任吳國光

 

以藝術療育 紓解內心情緒

目前招收的孩子除了經由區公所社會課轉介外,就是工作人員挨家挨戶的探訪,介紹協會給大眾了解。協會所輔導的孩子幾乎都是屬於弱勢族群,可能是隔代教養、 單親家庭、新住民之子、家庭暴力、中低收入戶家庭等。他們稱之為「心創兒」,意旨心靈受創的兒童。以「藝術療育」的方式,幫助孩子們反映內心的想法,用非 語言的溝通,宣洩壓力。藝術療育是一種結合美學、戲劇、音樂及舞蹈等藝術表達和心理治療的方式。

「要一個那麼小的孩子,在不能理解的狀況下去描述自己的情緒,好困難喔!」吳國光說。因此,協會不以傳統方式諮詢,改用藝術療育的方式去實踐。取代一般的心理諮商,藝術療育以感性、軟性的方式帶領孩子們抒發情緒。或許透過畫圖的方式,描繪週遭的生活、以前的經歷,不僅作為孩子宣洩情緒的管道也能夠成為師長 們了解他們想法的途徑之一。

協會以藝術療育為主軸,希望透過非語言的方式,讓孩子們表達心中想法

 

他舉例,曾有一位有智力和溝通障礙的小學六年級學生,用簡單的幾筆畫了一個人和一隻動物。但在這幅圖畫中,學生還寫上「把貓吃了」,令吳國光印象十分深刻。他表示,學生的畫作及文字,可能反映出學生內在的攻擊暴力傾向。

學生於畫作中寫到「把貓吃了」,令吳國光印象深刻

 

一般坊間多以藝術治療稱之,但協會則稱為藝術療育。考量到「治療」的字眼會讓人覺得因為生病的緣故,需要接受治療,但協會認為心創兒並沒有生病,是週遭環 境帶給他不同於一般人的感受,或許是家庭生活產生重大的改變、父母親驟逝或離異等。表面上可能看不出有任何轉變,但在內心深處或多或少都會有些情緒需要得 到抒發。因此,協會特別注重藝術療育這一部分,希望透過繪畫、唱歌、演戲的過程,將心中的想法表達出來,得到一個適當的緩解。

在旁陪伴 建立信任及信心

吳國光表示,很多心創兒的家庭,因為經濟的因素,家長多在外賺錢,貼補家用,無法長時間的陪伴孩子,許多孩子就可能因此誤入歧途。縱使家長不希望孩子步入 後塵,但多數仍無可奈何,造成代間移轉的情況相當普遍。協會希望透過老師、志工們的陪伴搭配藝術療育的課程,合力將孩子導回正途。

小熏說:「很喜歡跟姊姊一起玩遊戲。」留著長髮、聲音溫柔的廖梓鈴,目前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三年級,於協會擔任志工,與孩子們玩遊戲 及閱讀書本。安排各式課程,讓小朋友們於不同的主題中學習。好比閱讀書籍,結束後詢問內容與感想,期望在應答過程中可以獲得一番體悟;要求孩子們自行創造 故事,了解是否有自我投射的情緒,進而輔導與關懷。不僅使孩子們增長知識、觸發思考,也讓她在其中找到自我價值。

協會在櫃子中放置許多繪畫用具、美術材料及孩子們的作品

 

協會目前將自身設定成一個社區學習平台,有才藝、品格與課程陪讀等安排。才藝就是指藝術療育的範疇,音樂、舞蹈、美術及戲劇;品格則是以讀經為主,背誦中國詩經和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等,期望啟發兒童的智慧與教育;課程陪讀就是與學校課業做連結,輔導學科上的疑問。

延伸閱讀

台灣寶希望樹兒童協會

台灣寶希望樹兒童協會| Facebook

每日增生「心創兒」十二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希望樹藝術坊 助心創兒展望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