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南橫雲海(東段縮時版)

嵌入:
文字-A A +A

  台二十線南橫公路因受莫拉克風災影響,梅山~向陽封閉管制通行,位於台東縣海端鄉、關山鎮交界處的南橫公路終點,因緣際會下遂成為南橫東進東出的重要管道。

 

以下為正常版

  海端鄉的居民以布農族原住民為主,南橫公路沿途部落景物充滿濃濃布農族的文化色彩。初來檢查哨路旁樹立的資訊看板,提醒遊客南橫公路東段只通到向陽,而且其中並無其他的加油站。
  新武路峽有一段半隧道式的原始美景,而溪旁有珍貴的枕狀熔岩地景,溪中則是珍貴的高身鯝魚保育區(新武呂溪魚類保育區),路旁隨處可見盛開的櫻花、桃花。
  穿越有斷層經過的嘉寶隧道後,南橫群山就佇立在眼前;經過小而美的下馬部落後,以櫻花和八部合音著稱的霧鹿部落就在南橫路旁不遠處,隨著蜿蜒的山路來到部落,隨處可見櫻花綻放的美景,霧鹿國小旁的小教堂,在櫻花點綴下更顯得莊嚴美麗。部落中天真可愛的布農小女孩,騎著小腳踏車競速。
  離開霧鹿部落不遠處,天龍飯店和天龍吊橋在櫻花盛開中迎賓,八八後,他們堅持為南橫留下最後一盞燈,也是東段最著名的景點和旅宿業。
  過了碧山溫泉後,六口溫泉附近有明隧道的工程進行,路經此段的旅客務必事先了解交通管制及放行時間,以免在此枯等。途經為解決落石傷人而興建長達660公尺的碧山隧道後,一出隧道就是八八後重建的S形利稻新橋,利稻橋在八八時曾經被摧毀,砂石掩埋河道深達23米,居民當時生活受到的衝擊,外人實在無法想像。
  經過利稻一號隧道後 南橫最美麗的部落利稻就在眼前,隨後道路蜿蜒而上,沿途櫻花美景,讓人忘了利稻到摩天的這段路,垂直陡升有近五百公尺之多。
  摩天路旁隨處有櫻花盛開,而著名的摩天高山茶園和金字塔造型的農園遠近馳名。在摩天時我們巧遇鏟雪車,還以為山上真的下雪了(當天清晨真的有飄過小雪,雖然瞬間便停。)。
  從摩天之後南橫公路在群山間穿梭,林相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經過十五公里的蜿蜒山路,終於到了向陽森林遊樂區,但是因為煙霧瀰漫,這絕佳的觀雲海地點,此次卻無緣看見令攝影大師朗靜山差點送命的絕美雲海。
  從向陽公廁開始就是禁止遊客進入的管制區,八八以來,除了剛修復的那一兩個月的時間,這裡都是封閉禁止通行的,保全人員24小時在此管制人車,以免遊客擅闖施工管制區發生意外。
  當天早上從向陽以上煙霧瀰漫,天空還曾降下豆般冰雹,原以為這回上山無法與雲海相遇 ,沒想到才一轉彎,烏雲盡散,藍天白雲突然從樹梢現身,好不興奮。
  車子走在148K附近,齊柏林看見台灣影片中的南橫大崩塌就在不遠處現身,雖然殘破的景象令人生畏,但是這五年多來工務段投入了許多的心力財力搶修,終於有了些初步的成果。
  車子走在這高山路上,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斷崖,還好有堅固的護欄所以並不會讓人害怕,遠處看見埡口山莊下方也成崩壁,這是隱憂。
  從142K開始,崩壁隨處可見,去年已經吹熄燈號的埡口山莊,再拆除了涼亭和廁所後,主建築孤伶伶的佇立廣場上,在她的兩側路段及下方都出現了崩塌及地滑,改為緊急避難用的這個四五六年級生永遠的夢土,到底還能夠撐多久就不可得知!
  出了埡口山莊,路旁共有好幾組冒著寒風測量的工作人員,這些組員在兩三度的低溫中施工,加上部分路段有濃霧視線不佳,雖然進出車輛並不多,但是他們的安全也真的不能稍有懈怠。
  過了埡口山莊不久後即將進入146K+500的大崩塌地形,這是耗費工務段大量心力的大崩塌,也是南橫無法通小車的主要因素之一。
  下了大崩塌地後數百公尺不遠處,另一個從關山嶺山直瀉而下的傳統崩塌區就在眼前,這一個崩塌是八八前就有的,但是八八後更是雪上加霜。
  走過閃閃發光的有黑順向坡岩壁,大關山隧道口的大停車場隨即映入眼中,這個過去在大關山隧道東洞口的大廣場,曾是停滿遊覽車的熱門景點,總是有各地來的小販在此低溫下賣竹筍湯給遊客祛寒,但是八八時東洞口完全被覆蓋,從關山嶺山傾洩而下的巨石不但摧毀了廣場,登關山嶺山的步道也因此消失無蹤。
  目前大關山隧道正積極整修中,隧道防漏加固正密集趕工,整修完成後過去常會滴水及寒冬的冰柱美景也將跟著消失。但是工作人員在宛如冰庫接近零度的隧道內工作,真是極其辛苦,我們真該好好謝謝他們。

  一般來說,從向陽開始雲海便隨處可見,八八後大關山隧道前廣場雖然毀壞,但是埡口的雲海依然美麗動人!大崩壁上方的飛雲氣勢依然不凡,山谷間白雲隨著上升氣流四處亂竄,形成雲海外的另類佳作。
  看著變幻無窮的雲海在山谷翻騰,內心感謝冒著生命危險在此施工的人員,因為有他們和工務段人員的努力,南橫才有再度通車的可能,衷心的祝福他們施工平安順利。

攝影器材:大通PX5跨界多用途行車紀錄器
攝  影  者:洪春景
剪輯後製:洪春景
三首配樂:
霧鹿部落打耳祭現場收音歌曲
巴洛克輪旋曲 小步舞曲
電腦音樂輸出:洪春景
木笛演奏:洪春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探訪南橫雲海(東段縮時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