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生活化 藝術「心」開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佑任、郭庭伊/台北市報導】台科大畢業生賴奕豪創立藝術心,要將表演藝術生活化,致力於降低觀眾對表演藝術的接觸門檻,讓社會大眾能夠很容易地接觸到表演藝術,像是在草坪上跟著老師放鬆、自在地翩翩起舞,讓表演藝術成為一種生活中的休閒娛樂。

藝術心透過舉辦活動將表演藝術融入生活中

 

表演藝術生活化 突破表演場域

說到表演藝術,許多人可能會覺得陌生,它是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和視覺藝術不同,視覺藝術是指本質上是以作品來呈現藝術,而作品是以視覺目的為創作重點,例如繪畫、攝影等。而表演藝術則是以表演者本身來呈現藝術,透過話劇、音樂、舞蹈、等形式表現出來

藝術心致力於「表演藝術生活化」,也就是將表演藝術融入大眾的生活中。賴奕豪說,許多人對表演藝術的認識可能是高中、大學時期曾經觸過熱音社、熱舞社,但在出社會以後,就頂多去live house或兩廳院聽音樂會或看表演,這種型態中,觀眾對藝術的參與率非常低,很難達到「表演藝術生活化」。

為了達到表演藝術生活化,必須讓接觸的門檻降低。從表演者來說,不一定要到兩廳院那種正式場合,一般非劇場的地方也可以進行表演,例如咖啡廳或自由的創業空間,可以更直接地接觸觀眾;而對觀眾而言,看表演的場合將不再侷限於正式的表演場所,看戲不一定要到大劇院、學跳舞不一定要去舞蹈教室,在咖啡廳裡可能都能直接接觸這些表演,民眾可以更輕易且近距離地參與一個表演。這種場域上的創新、突破,正是藝術心第一個活動「舞暢起藝」的發想起源。

「舞暢起藝」是類似工作坊的形式,一個月一次,為期六個月,活動場域選在咖啡廳或一些開放式空間,如Changee、卡士達的開放式場地,藝術心希望這種場域上的創新可以帶給現代人對表演藝術有新的認識。這系列的活動讓觀眾可以透過親身體驗,認識表演藝術,也能夠藉由體驗的過程放鬆身心或達到社交的目的。

第二個系列活動是「藝’s fun」,為期六個月的活動,藉由辦講座,讓表演者與觀眾可以達到雙向的溝通,表演者闡述自身的心路歷程,同時也能知道觀眾的想法。座談後也有體驗活動,讓表演者與觀眾在身心靈上相互交流,讓鮮少接觸表演藝術的人能夠迅速了解什麼是表演藝術。

因創業比賽而聚 志在改變文創產業

創辦人賴奕豪說,團隊成員因為參與時代基金會的「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而聚在一起,當初組隊的成員共有十一位,來自九個不同的學校,舉凡台大、台科大、北大、交大等等,而各自有不同的專長及興趣,也來自不同的表演藝術背景,從街舞、音樂到平面設計,由於成員對於藝術方面多有涉略,所以有了共識及共同的目標:想改變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

賴奕豪認為,文創商品的市場已經有許多人在做,但以表演藝術為主的卻在少數,他們認為表演藝術也是值得被重視的一塊,也因此他們希望在創業的同時也希望能夠為表演藝術帶來創新。

賴奕豪的團隊以表演藝術做為發想去參與創業比賽,競賽時間長達半年,到了比賽尾聲,他與當中幾位成員希望將計畫繼續執行、付諸實現,他們也是這個比賽的二十組團隊中,唯一一個真正實現創業的組別。

藝術心創辦人賴奕豪

 

勇闖創業之路 投企劃書參賽試水溫

一開始創業的時候,一同比賽的成員一共有九位留下來,但因為各自心態上的不同,有人猶豫這條路是不是真正想走的,也有人猶豫是否要先出社會,等經濟穩定之後再來創業,也因此剛開始的成員不停在變動,而在最終有五位決定留下來,一起闖創業之路。

投入創業後,團隊希望企劃能夠通過市場的考驗,因此把當初參加比賽時規劃的BC plan(企業永續計劃書)做修改並參與大大小小的創業比賽試水溫,參與包括資策會的智慧生活創意創業服務設計競賽、文化部的智慧生活創意創業服務設計競賽等等。

結合不同元素 表演藝術新境界

今年暑假,藝術心在華山文創園區推出「夏日搖擺爵」,將swing dance與爵士樂結合,另外結合野餐跟創意市集等元素,吸引更多人一同參與,創造新形式的藝術體驗。(swing dance是一種社交舞,源於美國一九二〇 年代的紐約,由黑人所創的舞風。)

這個活動開放所有觀眾免費參加,由台上老師帶領草皮上的群眾一起共舞,達到零距離接觸。兩天的活動達到八千至一萬的人次參加,同時在媒體上曝光,成功打響知名度。觀眾的回應讓藝術心有更大的信心,決定往後會持續地舉辦這些零接觸的藝術體驗活動,傳遞表演藝術生活化的理念。

為創建媒合平台努力 解決資訊不對稱問題

賴奕豪認為,在創業這條路上,計畫經常感不上變化,所作所為時常受到考驗,無論是團隊成員還是經濟資源。藝術心未來希望成功打造「表演者互動媒合平台」,讓表演的需求者與供應者有更多媒合機會,解決解決表演藝術中表演者與需求者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同時,藝術心更要持續推廣表演藝術生活化的概念,讓表演藝術能夠真正深入每個人心中,成為日常生活的休閒娛樂方式之一。

延伸閱讀

藝術心Artista官方網站

藝術心Artista粉絲專頁

Peopo:Swing! 搖擺搖出夏日爵士派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表演藝術生活化 藝術「心」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