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輪羽球 助球員揮出健康自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立芃、廖齊笙/台中市報導】「健康快樂,爭取榮譽。」這是飛輪羽球隊的隊訓。位在台中的飛輪羽球隊成立即將邁入第四年,成員由下肢障礙、聽障以及後天事故傷害者組成,他們坦然面對自己的障礙,以樂觀的心情從事自己喜愛的運動,並且透過比賽超越身體的挑戰,增進對自己的認同。在今年台南身心障礙全運會,飛輪羽球隊也取得一金三銅的卓越佳績。

飛輪羽球 場地器材得來不易

飛輪羽球隊成立於二〇一一年五月,前任領隊陳素芬說:「成立之前,其實在台中,就有很多的身心障礙朋友有在打羽毛球。」有鑒於此,他們一行熱愛羽球的身障者,決定先舉辦體驗營,邀請台中其他身障運動隊伍的成員,以及對羽毛球有興趣或平常就有在從事的身障者來參加,試試水溫。幾次體驗營下來,反應熱烈,藉著某一次體驗營,飛輪羽球隊正式成立,成為台中推廣羽球的先行者。

成立之初,最先面臨到的難題就是場地。飛輪羽球隊的總教練謝緯億表示:多數的私人羽球館地板多為PU材質,維護不易,因此他們並不歡迎輪椅羽球隊常駐,怕會刮傷地板。在前任領隊陳素芬以及現任領隊巫岳偉等元老成員奔波下,終於找到了位在北屯的陳平國小,羽球場雖位在地下活動中心,但場地寬闊,且有電梯可供出入。幾經協商,學校也同意把羽球場地板改成水泥地,並將廁所改建成方便輪椅進出,供飛輪羽球隊於六日使用。

解決了場地的問題,接踵而至的考驗是輪椅該上哪裡找。打羽毛球使用的輪椅,與一般輪椅最大的不同之處有二,第一是輪子呈現八字,第二是後方有安裝輔助輪,這兩個措施都能預防身障者在進行激烈運動的過程中輪椅翻覆。而這種特製輪椅打造起來價格不斐,並不是每個隊員都能夠負擔。陳素芬等人為此苦思許久,他們找到了替代方案。羽球隊成員中有一人,恰巧與一位金屬材料加工的工程行老闆素有來往,於是他們向台中市各個身障協會與輪椅運動隊伍,要來十多輛鮮少使用的舊輪椅,並透過成員的關係,以低廉的價格向老闆訂製支架,自己動手改裝。陳素芬笑著說:「我們球隊的一切,都是我們白手起家換來的。」

陳素芬神情專注,準備發球

 

規則不成問題 自我設限才是關鍵

身障羽球分為站立組和輪椅組,透過專業分析師鑑定分級,輕度下肢障礙或非下肢障礙者被分到站立組,下肢障礙程度較重者被分到輪椅組。其中輪椅組考量到輪椅本身的機動性,以及身障者本身只能靠上半身出力,單打比賽時,場地的寬度減半,掉落於前場的球算界外。除此之外,發球時選手的雙腳不得觸地,必須踩在輪椅的腳踏墊之上,才不算犯規;雙打場地寬度則恢復正常,其餘規則,皆與一般羽球規則無異。

平時是上班族的鍾美芬,今年八月才剛加入飛輪羽球隊。身患小兒麻痺的她,熱愛運動,在此之前有游泳的習慣,但是因為冬天游泳池水太過冰冷,容易受凍感冒,因此決定尋找比較不受季節限制的運動,透過網路,她找到了飛輪羽球隊。「一般人甚至醫生都認為身障者只適合游泳,因為對身體的負擔比較小,其實我們也是可以從事其他運動的。」鍾美芬說。

「根據二〇一一年衛福部統計,台中市的身障者約有十一萬六千人,而有在運動或是報名比賽的卻都是同樣那些人。」謝緯億教練說道。身障者時常受制於自身的障礙和世俗觀感影響,認為自己沒有運動的權力和能力,但其實很多時候身障者只是沒有跨過自己心裡的那道檻。

鍾美芬揮拍擊球,樂在其中

 

不受年齡限制 青年老人同樂

今年三十六歲的詹福來,目前是復康巴士的駕駛。十八歲時因為從高處跌下,傷到脊髓,受傷後的他,變得有些自卑,後來經由親戚介紹,他認識了許多一樣是脊椎損傷的病友,看到前輩們都坦然接受自己身障的事實,他也耳濡目染,慢慢放下傷痛。受傷前的詹福來,本來就有接觸過羽毛球,因緣際會下,由病友介紹,他加入了飛輪羽球隊。談到輪椅羽球最難掌握的技術是什麼,詹福來說:「坐在輪椅上打羽球,最難的就是推輪椅跟判斷擊球點的位置。」他解釋,輪椅的行動會受到慣性影響,時常會移動過頭,要完全掌握除了平常的練習外,更需要舉啞鈴加強手部肌力;而輪椅羽球的視角比一般人低,要判斷高吊球的落點並回擊更不容易,時長會有誤差或來不及移動輪椅的問題,這點只能靠不斷的練習,累積經驗來增加判斷的準確度。

球場上,還有一個拄著枴杖打球的特別身影,這個人,大家都叫他「阿桐伯」。年過古稀的蔡竹桐,年輕時因為車禍失去了左腿膝蓋以下的部分,左手也有抓握的困難,但是他不以為意,堅持每周一定都要出來打羽毛球,他說:「有什麼缺陷,還是要走出來,總不能都關在家裡。」問到他打球會不會累,他笑著說:「會累,就坐在旁邊休息阿,不累了再繼續打。」

謝緯億教練 為教學練輪椅

「一開始,隊員們其實都不太能接受我來教他們打羽毛球。」談到初來羽球隊,第一次指導身障者打球的往事,謝緯億教練如此說到。最初,他是站著教坐在輪椅上的隊員們打羽毛球,無形中產生了隔閡,隊員認為謝緯億沒有坐過輪椅,不能理解坐在輪椅打球,視角和身體上的侷限。為了讓教學更具說服力,謝緯億下定決心,向球隊借來一台輪椅,利用平時工作之餘的閒暇時間,練習輪椅的使用方式,幾個禮拜過後,他對輪椅的操控已趨爐火純青,並且以身作則,坐在輪椅上傳授隊員一些使用輪椅打球的心得,他用行動證明了自己有資格教身障者打羽球,並且消彌了隔閡。現在謝緯億成了隊員們想要在技術上更加精進時的最佳練靶,他說:「我都跟我的隊員講,你能夠打贏我,全國第一就不是夢。」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隊員,謝緯億提到了二〇一三年在台中身障市運會,奪下身障羽球站立組雙打第三名的陳冠誼。「陳冠誼剛來的時候,身體非常虛弱,也非常的沒有自信。」謝緯億說。自洗腎後,陳冠誼變的非常封閉,原本身體的肌力也不如以往,透過朋友的介紹,他加入飛輪羽球的行列,一開始,因為右腳有萎縮的狀況,他連站立都需要透過固定踝關節才能持久,一般的練習也讓他苦不堪言,一度想要放棄,他曾向謝緯億抱怨自己打得不夠好,謝緯億聽了以後,對他說:「來運動開心就好,不用想那麼多。」經過兩年的規律運動,陳冠誼的右腳不再需要固定,身體也越來越好,原本有需要的降血壓藥物也停止服用;並且,透過參加羽球比賽,陳冠誼也逐漸重拾自信。

陳素芬使勁回擊

 

發展不設限 兼顧休閒與競技

飛輪羽球隊發展至今,即將邁入第四年,成員也增加到了五十多位,來服務的志工和教練加起來也有十多人,成員也不再侷限只有肢體障礙者,更多了幾位聽障隊員,每年年終,更會舉辦家庭日,邀隊員攜家帶眷同樂。謝緯億教練表示,未來球隊運作的目標就是歡迎更多的人,不管身體有無障礙,一同加入羽球同樂的行列,從中找到輕鬆運動的快樂,並且讓球員的身體更好。領隊巫岳偉補充,若是球員有意願參賽,甚至以國際賽事為目標的話,他們也會全力培訓,幫助他們實踐目標。

「健康快樂,爭取榮譽。」正如飛輪羽球隊的隊訓所言,運動本身的目的就是排解壓力,以球會友交流感情;在運動的過程中,找回自信與開朗,若能代表球隊出賽,那就全力以赴,以奪冠為目標。無論身體的障礙有多麼嚴重,都不該畫地自限,出來一起打羽毛球,健康的生活從踏出家門開始。

延伸閱讀

飛輪羽球隊臉書

飛輪羽球隊Youtube頻道

樂扶你「羽」我 殺出好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4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39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飛輪羽球 助球員揮出健康自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