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是財團不是宗教

文字-A A +A

 

 

慈濟是財團不是宗教

 

(圖片來源:慈濟網頁)

 

(圖片來源:蔡文信臉書)

 

慈濟是財團不是宗教。無論是捐款還是志工都是自願的,任何財團都有他存活和壯大的理由,所以我對慈濟沒有如畫面所說這般苛責。

更貼切的說慈濟更像是個『累積功德的股票市場』,在這股市裡他們賺的雖然不是金錢而是個人心靈的滿足,但是基本上還是以金錢堆疊作為基礎,加上吸引大量沒錢認股卻願意『以奉獻的實踐來儲蓄善緣』的志工,這財團才能完成他們的理想。

社會是多元的,任何努力都值得鼓勵。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這股慈濟大潮,商業色彩越來越高,某些動作也備受爭議,甚至和凡俗一般告上法庭(告上法庭四個字和事實不符,釋昭慧法師回應中表示他們是忍著,並沒有提告。為此特別作更正。提告兩字可能是當時公車廣告事件時,環團表達對挨告的恐懼,形象明顯所造成的誤解。抱歉。2014-12-20)。萬一失去了最高精神領袖之後,會不會被帶往不同的方向,是不是會和初衷背離。

如果說想知道慈濟是否經得起考驗,廢除藍色制服就知道了。

 

掀起話題的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4-12-18

 

(壹週刊 林子淩)

 

(圖片來源:戴勝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證嚴是日本時代就出家的修行人,卻變中國佛教會的魁儡與高雄市長的陳菊一樣都是中國流亡政府在野黨的魁儡一樣!

魏山布

大家莫忘徹底地抵制所有頂新的商品。
我在星雲大師的臉書上留言,以佛教【悲智雙運】的理念嚴格地證明大家在道德上是有義務加入[滅頂行動]的!

星雲大師開示:有破壞才有建設。
https://www.facebook.com/HsingyunDashi/photos/a.156720154481346.35994.152994428187252/380774668742559

敬請批評指教。

如果我的分析是錯誤的,請全力反駁。真理是越辯越清楚!

魏山布

樓下文生武的第一句話:《慈濟是台灣最具有公信力的慈善團體,早獲得社會大衆的信任,……》

很可惜的是,這個信任可能因為頂新黑心魏家事件而受到嚴重的傷害。

直到今天,慈濟基金會從不説清楚關於頂新魏家的蓄意謀財及極端不道德的黑心捐款的内幕和處理方法。我想説的不是法律上的問題,而是態度上和倫理道德原則上的問題。絶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在發生頂新黑心毒油事件以前,慈濟並不知道魏家的捐款會是如此極端的不道德和黑心。可是事後的處理態度呢?

就這頂新魏家事件舉兩個例子:
發生事以前,阿基師是魏家的朋友而且不知道顶新產會如此黑心。
發生事以後,阿基師並没有法律上的責任。可是他的態度,相對於慈濟的態度,提供了強烈的對比。
發生事以前,台大也不知情而收了頂新所提供的奬學金。
發生事以後,台大聲明拒絕未來頂新所提供的奬學金。

證嚴法師開示:《慈悲需是非分明,道德需有毅力、勇氣!》

文生 武

慈濟是台灣最具有公信力的慈善團體,早獲得社會大眾的信任,且董監事全員都不支薪,純是義務性質,慈濟更是專款專用,我們捐出的一分一毛錢絕對不會被主事者任意轉挪使用,如有佛教徒除願幫助國人苦難同胞外亦願以四海為兄弟姐妹的慈悲情懷去助國外人民,慈濟也會幫我們依各人意願分別去捐,絕不會捐國內的錢被拿去捐國外,心願莫名其妙的被挪移,所以才會有許多人去護持,相較其他團體如紅十字會,世界展望,兒童展望.....,這些團體都是拿贈款任意拿去捐國外而不顧捐助者意願,且主事的成員都是拿高薪,或任用捐款買名貴座車,住買的高房,轉建教堂,甚至分獎金紅利....各類名堂不少,與吸黑金的團體無多大差異,但慈濟可不是如此。

另一般國人對所謂的功德會名稱極其無知與易誤解,以為是在求某種利益,而不知佛教認為佈施最終要三輪體空,功德更大。

慈濟名功德會是有深意的,古人所謂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這本是中國人文思想領域的一個價值命題,對於中國人的思想和人生追求有著重要的影響,慈濟標榜立功立德自深合中國人傳統思想的意涵,慈濟鼓勵國人從佈施做起,積功累德達三不巧與佛光山星雲大師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都深合中國人的信念

《春秋左傳正義·襄公二十四年》:立德,謂創製垂法,博施濟眾,聖德立於上代,惠澤被於無窮,故服以伏羲、神農,杜以黃帝、堯、舜當之,言如此之類,乃是立德也。

《春秋左傳正義·襄公二十四年》:禹、湯、文、武、周公與孔子皆可謂立德者也。立功,謂拯厄除難,功濟於時,故服、杜皆以禹、稷當之,言如此之類,乃是立功也。

《春秋左傳正義·襄公二十四年》:謂言得其要,理足可傳,記傳稱史逸有言,《論語》稱周任有言,及此臧文仲既沒,其言存立於世,皆其身既沒,其言尚存,故服、杜皆以史佚、周任、臧文仲當之,言如此之類,乃是立言也。

慈濟從鼓勵大眾捐五毛錢開始,都是教人積功行德暗中累善,讓社會更加和協和樂,這種百千萬人大團體自會有少瑕疵,但有些人由於無知或被某些有心人誤導,難免誤解,這種佛教團體相較於那些強姦信徒的教牧、殺人放火的基督教回教團體更是值得去保護與信任鼓勵才是。

Morom Chen

文生武寫:『這種佛教團體相較於那些強姦信徒的教牧,殺人放火的基督回教團體更是值得去保護舆信任鼓勵才是。』

喔,您對其他宗教的歧視是那麼的深!別人也可能用類似的邏輯:魏應充是20多年的資深和虔誠的慈濟人,所以他代表的是真誠的慈濟精神。

我要説的是:並不是多數的教牧都會強姦信徒!
同様的:並不是多數的慈濟人都像魏應充一様的『誠正信實』!

謝明海

慈濟的省思
https://www.peopo.org/news/263365

網路是公開的平台,尤其是2.0雙向可以溝通之後,更是建立了網路的價值。

12月18日 8:47 從臉書上轉貼了一則版主自己加了文字,有關慈濟的照片。除非是完全贊同或純休閒欣賞的內容,我轉貼時一定會加註個人意見。我喜歡公開、討論、批評、更歡迎指教,從2002開始加入了Google Blogger就是如此。

對於網路上的公開回應,我很少再回應,避免成為論戰,因為我尊重所有觀點,歡迎聽到不同的意見,這也是我能在網路上多年,樂在其中的原因,受益匪淺。

『慈濟是財團不是宗教』貼出之後馬上有人回應,幾分鐘前,分享到媒體朋友莊豐嘉臉書上的這則內容(借用他的能見度確實發揮效果,若是在我的臉書上,能看到的人極少數。)有一則長期令人尊敬的釋昭慧法師的回應,所以我趕緊作了這則補充、修正和說明。不是因為回應者是誰,而是他指出了錯誤。

要修正的是文中這句話:『這股慈濟大潮,商業色彩越來越高,某些動作也備受爭議,甚至和凡俗一般告上法庭。』,告上法庭四個字和事實不符法師回應中表示他們是忍著,並沒有提告。為此特別作更正。提告兩字可能是當時公車廣告事件時,環團表達對挨告的恐懼,形象明顯所造成的誤解。抱歉。

法師對於我將慈濟比作股票市場似乎也有意見,這可冤枉了。原文說:『慈濟更像是個『累積功德的股票市場』,在這股市裡他們賺的雖然不是金錢而是個人心靈的滿足』。功德是可以儲存和累積的,這是我對某些佛教團體的瞭解(雖然我不敢苟同),他們在這裡累積的是功德,這和事實應該相去不遠。他們賺的不是金錢而是個人心靈的滿足,這點更是大部分宗教團體相同的目的。

任何人和團體,一旦成為公眾人物,都可以接受批評,支持者護主心切當然可以瞭解,剛剛過去的選舉看得很清楚,這也是國民黨政府長期教育人民要忠黨愛國,因而能在台灣長期執政的原因。

就事論事,無論慈濟在世界上作了多少善事,當別人批評慈濟時,慈濟本身最好能夠不提,因為宇宙不像學校,記功記過不能相抵。因為朋友對慈濟這個團體的肯定,很積極的勸募之下我也參加他的長期小額捐款,很多年了,到去年才停止。

尊敬的釋昭慧法師在保育運動上有崇高地位,我也關心環保,其實也有幾次聚會見過他,只是不認識、沒有人介紹,我也不習慣主動去認識名人。很高興他提供的意見,謝謝他讓我有這個機會作修正和補充說明。

掀起話題的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4-12-20

文生 武

任何慈善事業大家都知最重要的是要有錢財才能運作,其次就是志工人力,這有何問題?何必雞蛋挑骨頭呢
任何人願出錢出力去施捨他人本就是一種功能福德,有因本自有果,助人不是快樂之本嗎?何況佛法教人三輪體空,這在慈濟也有教導,別老拿自已不懂的做文章好嗎!

戴勝通先生請教您倒過垃圾沒?
2014/05/04

話說前國策顧問戴勝通先生不久前在臉書發文,質疑慈濟回收大量寶特瓶,

讓很多靠撿拾寶特瓶維生的「辛苦人」幾乎活不下去,戴勝通還親筆寫下字條

,呼籲慈濟「留口飯給艱苦人吃」

見到這消息,我真的懷疑這位前帽子大王,倒過垃圾沒?

記得慈濟回收可用垃圾始於在我們板橋家後面的仁愛新村的一位黃小姐師姐,

因聽到證嚴法師的一次開示,要信眾做好資源回收,以保護地球,

經師姐請教法師,獲得讚許,就首先在村子裡展開資源回收,

這件事日後帶動慈濟保護台灣環境的運動,二年後政府才設資源回收車,

大量收取可再生的資源,闢為地方的另一財源,讓台灣更加乾淨。

現在這村子的回收早已變成仁愛里里長星期六的資源回收換垃圾袋日

與慈濟無關

,我家因遠距不太方便,所以我家的可用回收物都是交給到家門前的地方政府的

資源回收車回收處理

,有時為省時間也會放置門前就會有一老伯伯或其他人來收取,

我觀查一陣,

大家因為怕煩麻,不會主動送到離幾百公呎外的唯一慈濟回收站去

(他們只在星期六這天收取)

,另一般大廈社區都有自已回收處,也不可能外流,自然可回收資

源會愈來愈少,

政府的資源回收車,一星期到大家的家門口回收六天,才是最主要

與拾荒者競爭的對手

,若說讓辛苦人活不下去的正是政府的資源回收車,慈濟只佔不到3%,

我很懷疑你這大老闆調查過沒,或曾倒過垃圾嗎?,不然為何對國內

資源回收的情形這麼默生?

還有大老板您家的資源回收物交給誰處理?
你倒閉的公司所欠人的錢還人家沒?

3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1,726
推:
3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803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502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305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09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068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139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357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184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969
推:
54
回應:
3

慈濟是財團不是宗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