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改變台北,從拒絕剪綵文化開始! 文資新政,由新北投車站啟航! ―北市文資、環境團體聯合記者會

文字-A A +A

臉書上看到又有公民團體,對柯P的殷切期待:

敬邀 關心的朋友各位出席記者會

改變台北,從拒絕剪綵文化開始!
文資新政,由新北投車站啟航!

―北市文資、環境團體聯合記者會
由十多個北市文資、環境保護社團、北投文史學者、專家教授、在地居民共同組成的「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召開聯合記者會,訴求新市府團隊「改變台北,從拒絕剪綵文化開始!文資新政,由新北投車站啟航!」。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表示,過去郝市府8年來對於文化資產與環境長期一直是黑箱作業、冷漠,缺乏公開透明,使文化資產與環境處於黑暗時代。而一個城市價值,必須從「心」開始;台北的歷史文化需要一場「全民參與」的文化運動來維護和復興,這也是各個團體串聯發聲的原因。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強調,例如「新北投車站」面臨(一)「原址真實性」被迫改變;(二)「在地精神」、「城市價值」、「全區完整性」受到嚴重破壞的命運。這也是所有北市文化、環境資產所面臨的共同處境。「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指出「新北投車站建築群」具有維護整體性的價值;並說明「新北投車站」在日本時代「新北投支線」與「新北投地名」的文化重要性,認為具高度文化資產與觀光價值的「新北投車站」,應依據行政院文化部所強調的「魁北克宣言」返回原址。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呼籲新任市長柯文哲與未來文化局長應正視「設計之都」,用設計解決交通問題的概念,落實文化資產保育,了解文化資產受憲法166條保護,同時文資法是「特別法」,優於都市計畫法「普通法」。在保護古蹟、文化的普世價值觀下,北市府應讓「新北投車站」靈魂與身體都可以返鄉,同時用嚴格標準進行古蹟重組、修復。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具體要求未來柯市府團隊,(一) 重新檢討新北投車站招標政策,採用文資法或等同文資法的標準。(二) 文資與環境審議公開透明,歷史、環境與文化政策全民監督參與。(三) 古蹟原址與物件「真實性」不容改變,尊重「在地精神」、「城市價值」與「全區完整性」。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希望,未來市府文資、環境政策擬定與審議應對市民及相關團體透明公開、開放參與,除了迎接北投的下一個春天,也共創台北市美好未來。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北投虹燁工作室、Battao自主行動聯盟、Battao愛鄉文史環境研究工作室、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好勁稻工作室、天母綠玉聯盟、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松菸護樹、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 丹鳳山自救會、芝山岩好土聯盟、淡水社區工作室、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守護窟仔頭聯盟等文化資產及環境保護團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4-12-15改變台北,從拒絕剪綵文化開始! 文資新政,由新北投車站啟航! ―北市文資、環境團體聯合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