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滋潤你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柯雅馨、張家寧、陳詠捷 

        在台灣,藝術治療的普遍性不高,它就像個剛剛萌芽的種子,需要更多的養分,讓大眾能夠深入瞭解其運用的方式,與其真正的價值所在。而今天所採訪的人是一位準藝術治療師—邱韻哲先生。邱先生大學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而他的大學生活相當的精彩豐富,藉由無數次的旅行經驗,探索、歷練自己的身心靈,也透過相關資料的蒐集,像是閱讀書籍、主動的聯繫社團、認識一起想出國進修藝術治療的朋友、或是參加一些醫院、社區工作坊的活動。在不斷的摸索之後,漸漸的找尋到想要從事的工作—藝術治療師。

 

        邱先生在大學時,便參加志工旅行到印度的垂死之家擔任志工的工作。據他的經驗分享,住在垂死之家的人,大多已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健康狀況可以說是每況愈下,僅能靜靜等待死亡的到來。他透過短暫的兩星期,觀察、學習、體悟「生命」的可貴,加上自己喜歡與人互動的特質和有服務的熱忱,讓他確立了想結合藝術及心理輔導的工作,進而有了追逐的理想。

藝術治療介紹

    藝術治療主要是利用藝術材料來表達內心的治療形式,結合創造性藝術表達來達到心理治療的作用。它結合傳統精神療法的理論與技巧,並運用創意過程的心理學意涵,特別是不同藝術材料的情感特性。藝術治療工作者提供一個安全且完善的空間,與個案建立互信的治療關係,在治療過程中,個案透過藝術材料來表達內心的想法,反映個人的意念、潛意識與內心的情感狀態。

個人情感、潛能與潛意識在治療關係中被發掘與體悟,得以在治療關係中加以解決與處理,幫助個案自我瞭解、調和情緒和問題解決,達到自我轉變與成長、人格的整合及潛能的發展。(資料來源:台灣藝術治療協會,維基百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tyen

聲音大點聽起來比較輕鬆。

4

加入時間: 2014.09.23

阿寧

加入時間: 2014.09.23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讓藝術滋潤你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