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我最行 一日東遊記:尋訪縱谷真善美

文字-A A +A

  台東縱谷位於台灣的東南一隅,許多人總以為遙不可及,過去從台北到台東,最快的自強號也要4.5小時,如果搭乘莒光號甚至要耗費7.5小時!自從普悠瑪自強號今年通車後,台北到台東只要3.5小時就可以到達, 北東一日生活圈儼然成形.旅客如果運氣好,還有機會搭乘由蕭青陽設計的彩繪普悠瑪號,奔馳在美麗的花東縱谷, 飽覽無可匹敵的田園美景。(蕭青陽設計的彩繪普悠瑪號首度台東出發)

【前言】

  現在就由我這移居關山18年的舊移民,為大家來介紹縱谷的二顆明珠~池上、關山,配合個人近幾年拍攝的圖片及影片做一番介紹,相信對於時間及預算有限的年輕背包客,可以有相當大的助益!本介紹是以北部來的朋友為例而設計,因此旅遊路線由池上開始,接著往南到關山,如果是從高雄屏東來的朋友,只要將順序反向,一樣也可以。

  到台東來原本該細細品味這裡的人文風情與生態,但是針對一日東遊記,我是以鳥瞰瀏覽的方式採取特殊旅遊法,我稱之為爆肝省錢法,也就是說旅行者可是要前一晚搭乘莒光號616 從樹林開往臺東的夜車,23:30在台北上車後閉目養神,清晨04:54就到了池上!省掉一晚的住宿費,雖然車上睡覺辛苦,但是對於18K的朋友來說,既能省錢又能親近後山淨土,特別是體驗從日出到夕陽西下的一整天的時光,實在是相當不錯的選擇,當您跑過一趟,下回有較多的時間及經費可支配時,就可再度光臨,好好的享受縱谷慢活的田園快樂時光。

【阡陌相連池上稻田】
  花東縱谷因為各沖積扇平原土壤肥沃、水源獨立純淨又無任何工業污染,所以農業生產環境得天獨厚,由花蓮縣玉里鎮一直延伸至台東縣的鹿野鄉都是優質稻米特區。
  而名氣最響亮的池上米水源頭就來自中央山脈南橫群峰的新武呂溪,在進入台東縱谷後,冰涼無汙染的溪水造就了揚名世界的台灣頂級優質米,池上鄉就位於新武呂溪左側。池上所生產的稻米,是國內第一個取得地理標識 (Geographical Indication,GI)標章保護的農產品,在全國米質競賽中曾榮獲三冠王的紀錄,所生產的有機米,更擁有全國有機米比賽冠軍的頭銜。
  池上是一個小而美的安靜農村,除了因為好米而闖出名號的池上便當外,早期並無顯著人潮,只有在攝影同好中,流傳著土地公廟和天堂路幾個必訪的私房景點,直到80年代伯朗咖啡廣告的出現,池上田園美景,才首度在媒體前曝光。  

清晨五點不到就到了池上火車站

池上新興村的民房與南橫山景構成一幅靜謐的風情畫(池上風情畫

新興村的灌溉渠與自行車道旁的大水車已是著名拍照景點

池上有機米產區以人工除草,重現台灣四十年前農村景致

豐碩的金黃稻田與體態健美全身包裹得密不通風的農家少婦

每年秋收前都會為都會區的大小朋友舉辦割稻體驗(池上秋收割稻體驗參與人數破紀錄

天堂路上農民割稻與伯朗大道騎單車遊客一起入鏡(天堂路農民歡喜收割 迎接秋收音樂祭到來

【縱谷早晨】

  清晨04:54抵達池上後!除了到火車站化妝室梳洗刷牙外,許多人會因為太早而選擇耗在超商或窩在車站補眠,不知道有哪裡好去。其實以冬天來說,04:54天也已微亮,農家人準備下田巡水,在池上火車站前的吉祥軒素食便當就有腳踏車可出租,店主人同時也有計程車招呼客人,因此如果事先聯繫好,租車應該不成問題。

  台東縱谷有一個和西部平原截然不同的景致,除了第一道曙光外,每天變幻莫測的雲嵐時而飄浮在山頂時而在山腰,很多時候甚是就貼在地面,讓人有縱谷雲海的錯覺,因此刷洗完畢後,可以觀賞這西部少見的雲嵐變裝秀,對我這個已經住了縱谷十多年的人來說還是百看不厭,特別是喜歡縮時攝影者一定要捕捉這每天不同的美景(台東縱谷清晨多變的氣象景觀),當然日出前會有兩次機會出現的火燒雲,也是攝影愛好者不可錯過的練功時段。(火燒雲

看看色溫如何?讓海岸山脈的紅雲迎接從遠方來的您

如絲縷般綿延不絕的雲嵐西部很難看到,但在縱谷這裡卻稀鬆平常。

雲嵐+火燒雲,讓台東縱谷每天都充滿著驚奇!(火燒雲

【大坡福德宮】

     大坡福德宮(土地公廟)和天堂路及伯朗大道是池上最著名的攝影景點之一,從車站順著路往富里方向走,大約不到一公里處就可到達,是攝影好手的必攝景點之一。大坡福德宮位於池上鄉慶豐村,在花東縱谷最富庶的池上平原北端田野中,為單殿式的鋼筋水泥建築,土地面積約有二百坪,高約十公尺,是台東最大的土地公廟,據說也是台灣第二大的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因為位於萬頃稻田中,加上後方的中央山脈時常有裊裊白雲圍繞,所以構成一幅絕佳的場景,加上火車從後方經過,因此常常吸引火車迷及攝影愛好者在此駐足取景,不管是綠色如茵或是金黃稻浪,稻田美景天成,尤其是秋收後過年前間種油菜花,一片金黃中烘托出土地公的神威顯赫,難怪香火鼎盛不輟。

一片綠意中的池上土地公廟

金黃稻浪中的土地公廟

金黃油菜花海中的池上土地公廟

【池上最後手耕老農】(老農悲歌_水牛之死)

  池上原本是一個寧靜的小農村,人民安貧樂道,一般農民幾乎還遵守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單純農家生活,其中有一個老農,他的笑容可以洗去所有人的煩憂,他就是羅茂祥先生,在台灣攝影界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每年割稻插秧許多攝影好手一定隨侍在後,準備捕捉他那獨特的神情或笑容。
  他堅持手作,與老牛相伴相依,人家都機械化了,他卻依然堅持手作到底。這種心境,外人無法了解,這種生活,都市人無法想像。直到有一天綁在溪邊的水牛被大水所溺斃,他才使用機械化耕耘,對於這樣堅持農耕五十年養活八個小孩的客家長者,就如無米樂中的崑濱伯一樣深獲大家的敬重及喜愛,如果您有機會拜訪他,相信會是一趟難忘的知性與感性之旅,他的人生觀一定會深深的烙印在您的心目中。

【池上便當】

  池上便當,遠近馳名,他的前身是李約典夫婦1940年在池上車站月台上販賣的番薯餅。二戰之後,李約典夫婦改賣月桃葉包飯糰;1962年起,池上飯包在改用木片盒裝飯,這就是今天大家熟悉的池上便當。一直到今天,池上便當已經是台灣最知名的品牌,加盟的店家也最多,除了好米的因素外,我想李約典夫婦當時絕對想不到今天會有如此盛況。

  一般搭火車的旅客都會在池上站到站時下車買池上便當,而今天整個池上最有名的便當業者應該是位於火車站前的全美行和故鄉池上便當,及位於外環道的悟饕池上便當和大地飯店。悟饕池上便當設有老火車車廂供民眾用餐使用,每到假日生意真是好的不得了。另外由大地飯店梁正賢所經營的池上便當,則是第一間取得"使用認證池上米"證明標誌的池上便當業者。各業者所製做的便當各有特色,旅客至此可品嘗不同店家所製作的池上便當,順便參訪他們發展便當業務的模式,也許會是旅行中品嘗美食外的另一收穫。
  除了這四家池上便當外,車站前另有兩家素食池上便當,方便給越來越多的素食者選擇。一家是吉祥軒,另一家是過街的蔬里。吉祥軒除了提供素食便當外,也提共合菜的預定,而蔬里以簡餐為主,標榜綠廚養生,不過因為客源有限,時開時關,想要用餐,得事先確認,免得空跑一趟。


一般搭火車的旅客都會在池上站到站時下車買池上便當,一買就好幾個

火車站前就有全美和故鄉池上便當及吉祥軒素食

故鄉池上便當,大家都標榜正宗池上便當


悟饕池上便當,標榜原創老店,二樓有池上飯包文化教育館

大地飯店梁正賢所經營的池上便當,則是第一間取得"使用認證池上米"證明標誌的池上便當業者

全美池上便當,標榜月台專賣創始店

車站前的吉祥軒素食池上便當,方便給越來越多的素食者選擇。

蔬里標榜綠廚養生,不過時開時關,想要用餐,得事先確認

【大坡池】

  大坡池原名「大陂」,又稱「大埤」,位於池上東側,緊鄰海岸山脈,是池上斷層活動而形成的斷層池,水源則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末端的伏流,據說早年池上便當裡的魚蝦,就是來自這裡。 
  日據時期大坡池的面積曾廣達55公頃,曾名列台東十景之一。十幾年前因為硬體工程施作反而壞了這裡的景觀,近年來重新思考後打掉水泥建物,重新規畫自然景觀,目前生態逐一恢復。
  大坡池是內陸淡水草澤地,動、植物等生態豐富,鄉公所正努力積極爭取列國家重要濕地之中。目前水域和護岸及濕地各有約20公頃面積,設有環湖步道與自行車道,適合植物觀察、賞鳥、漫步、騎單車等活動。
    近年來伯朗大道金城武樹的熱潮,也帶來人潮,目前每年六月起舉辦的竹筏季為大坡池的重要活動,有一系列的活動在此展開。

造型特殊的鳳凰木常為取景目標

每年六月起舉辦的竹筏季為大坡池的重要活動

大坡池東岸有一大片的荷花

大坡池東岸的荷花與南橫群山相映成趣

 

【福原臭豆腐】
  福原豆腐店是池上巷弄美食,位於福原國小旁教師聯合宿舍旁的巷弄,走到底即可到達。雖然位於巷弄,但是因為製作方式獨特,採用有機蔬果發酵的豆腐,沒有傳統臭豆腐的臭味,所以又名為香豆腐。外酥內脆,而且養生的醬料和泡菜也是店家自己精心調製,因為一盤的分量不是很多,許多人吃完還想吃第二盤。
許多到池上來玩的人都會慕名而來,特別是她們的臭豆腐素食者也可吃,因此在台東有相當的知名度。

  到這裡要注意她們營業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到七點,除此之外,其他的時間不炸臭豆腐,如果老闆在,最多只能吃她們的香醇豆花。另外顧客喜歡的話也可以買生臭豆腐回家自己料理,這也是她們的特色之一。

二人合抱的老苦楝就在福原豆腐店前

老闆娘為人熱心健談

營業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到七點,週一休息

有機蔬果發酵的豆腐,沒有傳統臭豆腐的臭味

這些辣椒醬缸很搶眼

難得的好滋味,特別是素食者可以放心品嘗。

 

【大池豆皮店】

  相信很多人不認為這樣一家其貌不揚的大池豆腐店,會有多少的生意上門,但是當你知道這店家可是名列台東十大熱門景點店家時,您就會相信他一定有某方面過人的優點。
  認識她們是在民國87年搬到台東來時,台東朋友帶著我們到這個看起來不怎麼樣的豆皮店買豆包,我這朋友說她們的豆包是全台灣最棒的,當時我真的是訝異萬分。事實上是不是如此我不知道,不過這十幾年來我倒是常向她們買,但是如果沒有先預訂,往往不是買不到,就是只能買個一兩包,因為產量有限,而且很多人都想買,說什麼她們就是不肯多賣,哪怕你是從外縣市來的也一樣。因為還有從國外來想吃一兩片煎豆包的朋友,就連續跑了兩天才吃到。

  今年我帶著視障音樂家陳敦邦到這裡來,他嘴巴一碰到豆漿就直呼好醇好棒,難得的美味。像他平時不吃調味料不吃加工品,完全以味蕾感受食物美味的名家都這樣說,難怪豆皮店生意好到爆,尤其金城武廣告帶動池上觀光的人潮後,如果你中午稍晚到,絕對是吃不到好料的了!

  這家大池豆皮店已有40多年歷史,以古法手工製作,是台東唯一的豆皮工廠,而且她們是爸媽帶著兒子媳婦四人一起做,而且還是撿漂流木回來燒柴,是真正的柴燒豆包,許多人吃了他所煎的只加了香菜的豆包後,就愛上這裡,出名還真的不是沒有原因。

大池豆腐店外觀無什麼特別

看到這人潮,您不得不相信她們真的很夯!

香港來的情侶連來兩天,終於吃到最後一塊豆包,而且一人只能一半,超高興的

雖然一人只能吃半個,還是高興的趕快拍下這珍貴鏡頭

太慢到的朋友看到這牌子的機率很高,不好意思,豆包豆漿都沒了!

豆皮晾乾中

快要晾乾的豆皮

她們是撿漂流木回來燒柴,是真正的柴燒豆包,

年輕夫妻平時工作的情形,爸媽年紀已稍大,豆包店逐漸交給她們經營

年輕妻子是新住民,但工作認真俐落

【金城武樹】

  在金城武所拍攝的長榮航空宣傳影片中,一夕爆紅的台東池上伯朗大道上,除了金城武粉絲所追逐的金城武樹外,其實更存在著許多池上鄉民從一二十年前就開始打造經營的友善環境,這些充滿生機的環境不但讓世界為之驚艷,他們奮鬥的歷程更值得世人學習與讚嘆,這是一個台灣本土、 在地、 不折不扣的「池上模式」,他們努力的過程,值得被世界看見,因此旅人們到此,切勿像其他觀光區一般走馬看花,應該要好好思考萬安社區這麼美好的環境是怎麼維護的?這才是池上帶給我們最佳的見面禮。

  其實金城武樹在金城武拍片前,只是一棵地主綁牛躲避太陽的遮陽樹,它的枝葉茂盛,傲然獨立在伯朗大道旁,除了攝影者外,一般人根本不會想要造訪它,但是爆紅後的金城武樹每天有上百上千的人來到他的樹下,試圖複製金城武樹下瀟灑奉茶的浪漫。(夯到不行的伯朗大道奉茶)
  但是他在颱風夜倒下(金城武樹麥德姆颱風夜倒臥稻田中),許多人都認為池上的觀光熱潮將隨之消退,但是事實不然,樹重新站起來後(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再度站起來),反而吸引了更多的人到池上來,不管是好奇而來,或是為她禱告加油而來,這棵樹已經創造了許多的奇蹟。(金城武樹的前世今生與在地看法)

  雖然有很多人對這棵明星加持的茄苳樹的熱潮頗有微詞,但是我們逆向思考,這棵樹所受到的照顧,不正是我們應該對待所有樹木和萬物的最佳典範嗎?只要她活著,就能彰顯一些破壞環境生態者的冷血與殘酷,對我來說,它是環境的照妖鏡,任何的開發案主事者都該來看看它!相信這也是旅人們從他身上可以學到的最佳功課之一。

金城武樹在金城武拍片前,只是一棵地主綁牛躲避太陽的遮陽樹

許多人想複製金城武樹下瀟灑奉茶的浪漫

爆紅後的金城武樹每天有上百上千的人來到他的樹下

受傷後再站起來的金城武樹

【伯朗大道 】

  伯朗大道 日據時代是一條小火車運送甘蔗的輕便車道 ,後來火車改道後就不再使用。民國八十幾年的時候 ,因為伯朗咖啡到這裡拍了一篇池上稻米篇 ,因此就被叫伯朗大道。一直到幾年前台灣好基金會到這裡連續辦了幾年的秋收的音樂祭活動, 再度把伯朗大道 炒熱了起來 。加上現在資訊發達 FB傳播迅速,所以大家才知道伯朗大道。(是伯朗大道?還是金城武大道?)

  伯朗大道田園景觀 三百公頃都沒有電線桿 沒有住家,這是居民在維護的 台電曾經在這裡埋了十支電線桿,居民請電力公司拔掉 ,不准因為台電設電線桿而破壞景觀,所以今天才有那麼漂亮的田園景觀與生態。

筆直的伯朗大道

入口意象眾多遊客聚集拍照

伯朗大道 馬拉松(穿梭於稻浪美景中的2014伯朗大道馬拉松)

金黃稻浪的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 馬拉松

【天堂路美景 】  (池上天堂路S型美景秘辛)(池上秋收音樂祭緣起與背後的推手
  金城武為長榮航空所拍的廣告讓伯朗大道再度聲名大噪,但是攝影愛好者最喜歡取景的,其實是天堂路,從萬安這頭往中央山脈望去,蜿蜒直上天際的S形天堂路,宛如連接南橫群山的銀帶,寬廣的視野讓人有如置身天堂般的感受,因此有了天堂路的稱呼。
  2009年,台灣好基金會在池上金黃的稻田舉辦第一屆秋收稻穗音樂節(池上秋收音樂祭緣起與背後的推手),當時在稻浪中彈著鋼琴的陳冠宇照片,登上了「Time時代雜誌」的官方網站,大家才發現,原來深耕的土地和音樂藝術結合時,可以將台灣送上世界的舞台,如今經過了台灣好基金會和池上各社團的共同努力,加上地方人士的全力配合,繼鋼琴王子陳冠宇、葉樹涵銅管五重奏、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千頃稻浪中的音樂饗宴)、優人神鼓(千頃稻浪中的優人神鼓)、雲門舞集之後(雲門池上演出稻禾,創多項記錄),今年邀請出身台東的天后張惠妹(a-MEI張惠妹池上高歌, 找回愛唱歌的最原始動力)在天堂路金黃色稻田裡開唱,此次演出a-MEI分文不取,還「加碼」拉著全家人上台一起唱歌。一場四百萬演出費身價的a-MEI,不但兩場票價非常大眾化,還加演一場鄉親場,免費招待池上鄉親免費欣賞,至於售票的兩場所得,將捐給池上四季活動基金專戶,持續協助池上四季活動的推動。讓池上宛然成為戶外音樂會的最佳處所,每年吸引包括海外遊客的眾多愛樂者親臨。

  旅客來到天堂路這裡,除了美景外,從池上的這個特例中也可發現,過去我們投資環境被認為回收的機率渺茫,但是池上人對環境的投入,卻得到了她們所不敢奢求的各種資源,想想池上看看自己,這應該就是世界正夯的綠色生態旅遊所要學習的關鍵點吧!這也是池上人大聲疾呼歡迎大家來,但是要求有品質有尊嚴的基本環境品質的訴求。  


金黃油菜花海的天堂路美景


金黃稻浪的天堂路美景

樂興之時弦樂團演出

樂興之時弦樂團藝術歌曲演出

優人神鼓稻浪中的舞姿

雲門舞集稻浪中演出的美景

雲門舞集稻浪中演出的美景

出身台東的天后張惠妹在天堂路金黃色稻田裡開唱

天后張惠妹在天堂路金黃色稻田裡開心演唱說:這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舞台

【池上花海】  

  池上花海(心花怒放在池上~池上花海)比鄰客家文物館及池上觀光碾米廠,位在台九線旁不遠處,周邊還有池上牧野中心及日暉國際渡家村,腹地廣大,又鄰近伯朗大道入口處不遠,因為有客家文物館的大型停車場,近來客家收冬祭及各項大型活動都在此地辦理。
  池上花海採田園造景方是終年維持,因為相較於其他鄉鎮的花海,池上鄉農會有更充裕的資金投入,所以其造型及水準遠勝過縱谷的其他花海,也是參觀人數最多的花海之一。

 池上花海與客家文物館美景

池上花海的穿簑人

【花田村民宿建築】

  從池上往南走過了池上大橋後,公路兩旁還是阡陌相連,眼尖的人在德高橋前會發現一棟黃色二樓的民宿建築花田村,這棟建築從稻田中望去還真的蠻漂亮的,下次朋友經過這裡可停車欣賞一下,尤其是油菜花時節更是美呆了!

 

【鐵道拍攝景點】  花田村再往前行一兩百公尺,您會發現陸橋下有鐵道迷的最愛,一個稍稍彎曲的火車鐵道就在眼前。許多的攝影愛好者算好火車到達的時間就在這裡等候捕捉美美的瞬間,特別是油菜花開或金黃稻浪時,更是人潮洶湧。但是拍攝點因為位於橋上空間有限,遊客到此還是要注意自己及用路人的行車安全,免得樂極生悲。

自強號與金黃稻浪

普悠瑪自強號與金黃稻浪

【台灣最直公路】  經過德高陸橋後轉個彎不久處,台灣最直的公路就在眼前。在台9線台東縱谷公路 ,隱藏著一條鮮為人知的第一名公路~台灣最直的公路 ,它擁有14.5公里的筆直路段,就連高速公路也自嘆不如 ,許多人行經這路段時,只知道這路異常的直,但是知道這段路所擁有的紀錄者,可能就很少 。
  原來台9線將近500km的里程,本身也是台灣最「長」的公路 ,在花東縱谷,它常被稱為「國道9號」 ,而這段最「直」的路 ,北自329K的德高開始,終點至鹿野鄉343.5k的武陵橋附近,全長14.5公里,全台最直的公路當之無愧。

  下次當您開車或騎車搭車走在這段好直好長的路時,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筆直的路,有時會讓人開快了車

天上的白雲,將台九線裝扮得更漂亮

台九線旁的梓園米廠,以生產黃帝米聞名

梓園米廠前的波斯菊正盛開

【米國學校】

  位於台九線路旁的臺東縣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擁有綠色彩繪外觀,和造型獨特可愛的「米寶寶」。這裡不僅有水稻文物館、米食DIY教室、米雕教室、農產品展售中心,還有由舊的碾米廠穀倉改建的米國學校(全台唯一米國學校,推廣食農教育行銷好米),旁邊還有花海,是關山鎮農業研習的場所,也是關山鎮推展食農教育的重點中心。

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左側二樓建物兼營民宿

 【關山鎮親水公園】

  關山和池上都是優質米特區,兩鄉鎮隔著卑南溪相望,但是發展卻各不相同,十幾年前全台第一條環鎮自行車道(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導覽),關山首開先例,假日自行車道人潮多到會塞車,但是隨著各地自行車道的普遍設立,環鎮自行車道和親水公園卻沒落了。以前洶湧的人潮不見了,不過當時剛種的小樹經過這十幾年已成遮蔭大樹,現在其實是關山正漂亮的時候,但是人潮卻消失了。這對腳踏車業者來說打擊很大。不過對於聰明的旅客來說,現在正是好好體驗品嘗關山之美的最佳時刻,只有美景,沒有壅塞的人潮,更適合優遊慢活,所以我極力推薦大家現在到關山一遊。

遠眺關山鎮於藍天白雲下

關山鎮親水公園大門

關山鎮親水公園展演台美景

關山鎮親水公園熱氣球起飛美景

關山鎮親水公園熱氣球起飛於水車之上的美景

【山富鐵西梯田秘境】 出了關山鎮上往南走後兩三公里處就是月眉陸橋,這裡是鐵路電氣化截彎取直的所在(鐵路電氣化年底通車!?月眉居民有話說),鐵路東移後這裡所隱藏的一個自然美景最近才被中視記者報導了出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山富鐵西秘境",是一般遊客很少會到的地方。

由關山大圳往梯田下望,讓人心曠神怡的乾淨畫面

雲霧裊裊,宛如置身仙境中的山富梯田區

   記者陳君毅以「國際級梯田美景 就在關山」為題報導了這個鮮為人知的隱藏版美景。據金茂盛農產執行長陳峰表示,台東縣關山舊鐵道旁的《山富》和《鐵西》這兩個小地方的山林梯田美景,具有《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藝術農村的發展潛力。

  據說早年客家人到縱谷開墾,砌石堆疊坡地田埂,建築工法歷經百年不壞,這種農業技術應該也列入文化資產保護。

  從卑南溪河濱往月眉鐵西梯田區望去,在金黃色稻浪和中央山脈藍天白雲襯托下,確實魅力無窮。也許我們可將此地的產業文化、環境生態,與生活藝術做結合,催生《山富鐵西大地藝術祭》的誕生!

  美景天成,隱藏版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何需金城武樹與伯朗大道?

【最美的風景】找回人對土地的深層感動
  現代還有人在稻田拾穗嗎?你見過近百歲人瑞拾穗嗎?讓我們來介紹這位在稻田裡拾穗的近百歲的老阿嬤,看她布滿皺紋的臉龐及雙手,微駝的身影和專注的眼神,更勝名畫”拾穗”中的影像。而她就住在山富梯田旁的平房中。我想與其帶著遊客看山看水,不如帶著她們到山富梯田秘境體驗拾穗的感動。

  我除了慚愧,只有感動老人家以身作則以行動告訴我們要愛惜物命,這不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傳統美德嗎?但曾幾何時,物欲橫流淹沒了良知,就讓這位近百歲的人瑞和她的兒女們喚醒我們沉睡的心靈吧!

在稻田裡拾穗的近百歲的老阿嬤

  前年老阿嬤不幸跌倒,如今只能坐在輪椅上,不能再到田裡拾穗了,不過她的兒女繼承衣缽,每年收割後還是會到田裡拾穗,並且將撿回來的稻穗讓阿嬤挑選整理。雖然行動不能自在,但是她仍不願閒著過活。

阿嬤女兒今年在山富梯田拾穗情景

【最美蔗娘】  
  她是從越南遠嫁捯關山月眉來的媽媽,生了兩個男孩後,先生很不幸的就因為癌症病逝,她為了兩個小孩的升學及生活費,在台九線旁賣甘蔗玉米。

  也許她不再是台九線上最年輕美麗的蔗娘,但是她努力奮鬥不懈的故事,卻是最動人的詩篇,希望台九線上的旅人,路過337K月眉國小附近時,可以向她買一些甘蔗玉米,一方面給她鼓勵,另一方面也讓她知道這世界仍處處有溫情,讓她知道她的付出老天爺全都看在眼裡的。

【行程安排】

莒光號616 從樹林開往臺東的夜車,23:30在台北上車後閉目養神,

清晨04:54抵達池上,梳洗刷牙  交通工具:租借腳踏車

05:10~06:00 觀縱谷雲嵐 土地公廟

06:00~07:30 大波池東段荷花與環湖+老農訪談

07:30~08:30早餐 &福原臭豆腐(嚐豆花豆漿,臭豆腐下午才有)及街上探訪

08:30~09:00大池豆腐店

09:00~12:00伯朗大道 天堂路 金城武樹 客家文化園區 花海

12:00~13:00池上便當

13:00~14:00花田村與鐵道拍照+梓園米廠+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

14:00~15:40關山親水公園及環鎮自行車道

15:40~16:30 山富鐵西梯田 訪談拾穗家庭 拜訪最美蔗娘

16:30~17:30 關山鎮晚餐,吃關山便當及關山鎮街上探訪(還車,甲地租,乙地還)

17:48  自強號437 新左營→樹林  關山上車 22:54到台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樊爸

洪兄:對不起!沒說清楚,是規劃一下從南部去台東的一日遊或二日遊行程,歹勢!謝謝!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樊爸  
台東太大太長 最少有大武 台東市(含知本) 關山線 海岸線
如果有較明確的目標,我倒是可以試著介紹一番

能仔老玩童

建議欖仁居修行生活網的洪春景老師下屆出來競選縣長啦..這樣熱心關懷耕耘地方文史已經不能用台東之光來形容了.....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能兄愛說笑
我做做紀錄還可以
要面對大眾會發抖的

樊爸

洪兄:是否也為南部的朋友,規劃一下一日遊或二日遊行程,謝謝!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樊爸的回應
南部的旅遊行程恐怕要由您和公義使者等在地者來做會更恰當
如果我要做南部的規劃,最少要去住各一兩年才行!
所以您們出馬會更精確快速啦

政在發聲

筆鋒、鏡頭下都是感情!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政在發聲的回應與支持,感恩
我剛好利用這個機會用文字圖片與聯結將池上關山做了一番整理

謝明海

詳讀這篇報導你幾乎就玩遍了花東,但是你還是必須親身去體驗,因為臉書上你聞不到空氣和稻草以及泥土的香味。

欖仁居也介紹了爆肝行程,我會另外寫一篇適合退休族群漫遊的方法和路線讓朋友們參考。請隨時注意臉書上『跟著謝明海遊台灣』的更新。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期待謝大哥的漫遊報導

謝明海

沒有人可以將花東拍得比欖仁居更美,不是因為他攝影技術高超,而是因為他就像候選人耕耘基層一樣『駐點』,無論遠近、不分晝夜。他雖然是公民記者典範,卻是是其他人努力也作不來的。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是的,因為註點,所以總有些成績
這篇是徵文
因為是一日遊,所以不得不爆肝
多寫讓大家自己選擇行程啦

12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164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537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6,738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15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77
推:
73
回應:
0

台東我最行 一日東遊記:尋訪縱谷真善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