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老街精采轉身 藍染染出觀光新亮點

文字-A A +A

記者邱妍瑜、黃品儒、吳慧禎、楊惠芳/聯合報導

藍染在中國商朝時代就已出現在歷史紀錄中,是古代婦女常用來染布的方法,運用一種名為「大菁」的植物,萃取出色素,成為染料。三峽利用當地自然環境的優勢種植大菁,進而發展出藍染特色產業,結合老街風情,紅色的磚牆與各式各樣藍色的染布,豐富老街的韻味。

深耕地方產業 發展獨特新風格

早期因地理環境優越,新北市三峽區成為藍染重要的發展地區,但隨時代推移,藍染技術逐漸失傳。藍染的製作步驟依序為浸泡、製成染料、染布、洗滌、碾布,在製成染料的過程中,需不定期攪拌,使大菁均勻發酵,只要任一步驟未確實執行,所有工程都會白費,既費工又耗時,因此藍染產業漸漸式微。
自民國88年開始,新北市三峽區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決定復興藍染產業,讓藍染重回三峽。三角湧文化協進會前理事長林三德分享,初期復興時,大家到山裡採集大量的大菁回來製作,但因技術不夠純熟,以至於染料製作不易,導致整桶倒掉的狀況屢見不鮮。談到復興藍染產業的過程,林三德說,為了復興染布,最辛苦的就是找尋有經驗的老師及熟悉染布技巧的年長者,希望藉由老師們將染布技術傳承下去。
「我們透過不斷地訪問長者、跟著學,使藍染的技術逐漸純熟,才足以發展為三峽的特色產業,讓大家看見三峽。」林三德笑著分享,這些年許多人願意付出、共同支持藍染產業,才成功創造地方特色。
如今藍染成為三峽的觀光指標之一,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就為了體驗製作藍染的過程,並將自己手工製成、獨一無二的布帶回家。鮮藍色的布在三峽老街上隨風飄揚,代表三峽人的驕傲與獨特,每一塊都是遊客與老師親手製作出來的成品,除了觀光產業獲益,三峽顯然已經發展出獨樹一幟的風格。

還原黃金年代 提升文化知性美

藍染對三峽來說,不只是一項產業,更帶給三峽全新的色彩。林三德指出,如果當初沒有藍染產業作為社區營造的起點,三峽老街不會被重視,甚至不會被大家看見。由於目前新北市推動「一鄉一特色」,必須從眾多的鄉鎮中脫穎而出,才能得到補助,他認為,藍染成功地使三峽發展為特色鄉鎮,也得到政府關注,更連結三峽原有的歷史風情。
「在辦各種大、小型活動上,藍染是發想主題的重要特點,我們往往可以藉由藍染,想出活動或節目的主軸。」林三德表示,藍染讓他們抓到重心經營三峽,發展不同於其他鄉鎮的特色。身為藍染推廣志工、同時也是三峽文史導覽員的郭芳慈認為,藍染代表歷史還原,曾經的藍染黃金年代,卻中斷了6、70年,因為協會和老師的努力,才終於把這段時間找回來,「這是三峽人的使命!」她指出藍染是前人的智慧,因此更應該被保留與傳承,進而找回三峽本色。
談到當初投入推廣藍染產業的契機,郭芳慈回憶,當年第一次接觸後感到非常新奇,便深入了解藍染的歷史價值,而後便有啟發,慢慢研討,發掘越多收穫也越多,於是決心投入推廣工作,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藍染。林三德最初也是單純覺得新奇、好玩,開始進一步研讀藍染的歷史,一讀便讀出興趣,他笑著說:「像我這麼粗手粗腳的人,都可以把染布做的這麼漂亮,而且每一次染出來的樣子都不一樣。」
林三德強調,不要只把藍染視為三峽的商業產業,只能為三峽賺錢,它更是能提升地方的文化氣質,為三峽注入一份藝術的知性美,也能讓產業更多元。

舉辦體驗課程 藍染節大放異彩

近年來,三角湧文化協進會一直致力於推廣藍染產業,除了與社區大學合作,開設染布課程,也受外縣市邀請,到各地舉辦展覽,還與新北市三峽區中園國民小學合作,結合地方校園推廣藍染,不僅設立專屬染布教室,每年7、8月的暑假期間,畢業班還會展示藍染成品、舉辦服裝秀,不僅成功結合地方產業,還創造與其他學校不同的特色定位。
每年6、7月的三峽藍染節是推廣藍染的重要活動,一系列活動包含體驗課程、與地方合作表演秀、藍染DIY、攝影比賽、培育人才計畫。林三德說明,藍染節自民國91年開始,不斷推動系列活動,帶動地方結合多元產業,使居民更認識藍染。由於成果亮眼、推廣上頗有成績,新北市政府自民國92年開始補助資金,藍染節即成為三峽的重要節日。
除了與社區國小、大學合作及藍染節外,三峽也結合藍染在觀光等商業產業上。開設茶行的民眾林佑嬅說,她將茶葉的包裝變成染布一起販售,以採茶使用的麻布袋為主要概念,將小包的茶葉用染布包裝起來,不僅美觀,同時也能推廣藍染。她更提及,泡茶給客人喝,自己會使用染布當桌巾,讓大夥在品茶之餘,也能欣賞漂亮的桌布。
三角湧文化協進會以不同面向將藍染連結地方,各種方式都呈現藍染之美,不只是在藍染工紡能看見顏色鮮艷的染布,在三峽的任何地方,居民或遊客都能發現染布,證明在地產業多元化發展的可能。

推廣仍有困境 盼青年傳承技術

雖然在藍染的推廣上做了許多努力,但不論過程或未來發展,仍有許多困難有待解決。林三德指出,在復興期間,師資尋找相當不易,也因為沒有人願意從事藍染工作,使技術無法傳承,讓他們非常挫折。
由於藍染工序不甚容易,並非二、三天就可學習完整技能,林三德擔憂,未來若沒有人願意花時間與心力學習技術、承襲這項獨特的技藝,藍染技術恐失傳。
「現在年輕人都對傳統產業沒興趣了,而且藍染產業並不到市場規模,畢竟還是要面對生活的經濟壓力,所以他們都會選擇相對穩定的工作。」林三德感慨,藍染的商業性其實不大,產業規模較小,但大環境下不少人都有龐大的經濟壓力,使得年輕人都不願意投入藍染產業,以至於目前在傳承與人力資源二方面,皆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尤其,現在熟悉藍染技藝的師傅逐漸年老,林三德說,再過幾年,這些老師可能無法再繼續傳授技巧,但又碰上沒有年輕人願意學習的窘境,三峽藍染風光可能不再。
另一方面,雖然政府每年會提供補助,但補助的金額卻逐年減少,林三德坦言甚至出現資金缺口,使藍染節規模越來越小。對此,林三德認為,或許這對藍染的推廣與存續來說是個危機,但在沉澱後,大家應共同思考新面向,在低潮中試圖製造轉機,也許又能創造藍染的新發展,雖然問題依然存在,但激盪與思考對三峽來說,其實也未必是壞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tyen

可惜沒有照片!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2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4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91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755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97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19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8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233
推:
0
回應:
0

三峽老街精采轉身 藍染染出觀光新亮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