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雲南 不只祝福也要多元知識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卞其磊、李萱/台北市報導】木頭搭建的教室內,一雙雙清澈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儘管課桌椅已顯斑駁、喀喀作響,台下的眼神依然閃閃發亮,這是雲南騰衝 北部——界頭鎮的一所小學。台上生動演戲的大哥哥、大姊姊來自由兩岸學生共同組成的服務隊,今年是團隊第三度踏入雲南鄉下支援教學。每一次的到訪,這群熱 血青年不只準備了各自擅長的課程,也從小朋友身上帶回了意想不到的人生體悟。

「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今年第三度到雲南騰衝教學。圖為「環保教案」中小朋友動手摺紙,打造心目中的生態系統。(照片由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提供)

 

服務隊來往兩岸 為孩童服務

「臺灣大學北京大學社會服務隊」的緣分源於二〇一一年,臺大、北大簽署「學生社會服務計畫備忘錄」,攜手做公益;當年雲南大地震造成死傷慘重,志工服務刻不容緩,雲南大學也就此加入。同年七月舉辦了第一屆服務計畫「圓夢之滇」,在雲南省西部中緬邊界的騰衝縣進行支援教育。

創立至今已進入第七屆,「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利用寒暑假往返中國雲南、高黎貢山,以及台灣桃園、金山、蘇澳等地方小學服務。二〇一四年八月的「圓夢雲 南」計畫,大夥兒又再度回到雲南騰衝,帶著四個月的籌備,在雲北的界頭鎮為當地少數民族小朋友進行四天的服務教學,對象為設備缺乏的大營小學,以及全數用 木質建造的永樂小學,當地兒童多因父母到外地工作而由親戚帶大。今年五月就開跑的「臺大圓夢雲南週」熱身活動,推出學生自行設計的明信片義賣,將所得向臺 灣「慈育庇護工場」購買餅乾,帶至雲南在課堂上使用。

多元教案 小朋友快樂學習

每一年「臺大北大」服務教案的設計都是由兩岸學生共同商討再行分工。今年臺大設計了認識異國文化的「世界教案」、「科學教案」啟發小朋友科學無處不在,以及灌輸生態概念的「環保教案」。

要介紹世界文化,這群學生巧妙地融入「戲劇」,扮演機長,帶領小乘客們從雲南啟程,飛過北極看冰屋,也看遍了蒙古包、日本合掌屋、東南亞杆欄式建築,還有 台灣排灣族的石板屋。接續的「蓋薑餅屋」,讓小朋友用團隊先前在臺大雲南週義賣購得的愛心餅乾,蓋出上課認識的建築,還有夢想中的城堡。當地孩童或許沒有 機會出國,但這九十分鐘的活動,開啟他們對於外頭無限的想像。

在科學主題中,「瓦楞紙大力士」以及「槓桿原理」撐起小朋友對科學的好奇心,希望孩子們能發現生活中其實遍藏科學。小朋友發現瓦楞紙之所以能承載重物,在 於它厚底、特殊的波浪狀,透過十字結構、井字結構的變換,載重的效果也不同。另外也以常見的鉛筆、橡皮筋帶小朋友認識生活中的槓桿原理。

紙造生態系 環保教案別出心裁

環保教案由「生態系統」切入,介紹日常生活中誰是生產者,誰又是消費者或分解者?同時發下咖啡色紙板當作土地,藍紙作河川,綠色是植物,教小朋友折出各種動植物,打造出豐富的生態王國。佈置生態系的過程中,小朋友發想出來的聖誕樹、仙人掌、蘋果樹,更是孩童最純真的寫照。

大哥哥、大姐姐最後把果樹拔掉、河流塗黑,或拿掉某種動物折紙,讓小朋友思索是什麼帶來這樣的破壞?會造成環環相扣的生態系統怎樣的改變?透過動手與動腦,灌輸珍惜資源與永續經營的概念。

饒富趣味與故事性的課程總是讓小朋友興奮參與。(照片由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提供)

 

雙向學習 從孩子身上獲益良多

「除了我們帶給小朋友開心和知識,他們也帶給我們很多東西。」這四天的雲南教學,團員們紛紛感受到「服務是雙向的」,很多時候,小朋友也像是小老師,帶他們認識不一樣的生活環境、分享自己喜歡的事物,更重要的是帶給這些年輕人心理層面的昇華。

今年第二次參隊的許皦侖認為,雲南騰衝的孩子都很聽話,也羞於表現自己的想法。「但我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他們也多多少少帶給我們知識以外的衝擊。」問小 朋友回家都在做甚麼,「大家的回答不是做飯就是幫忙整理當地產的農作物——烤菸。」當地因困苦而生的溫順,也讓這群大孩子反思自己平常習慣的生活是否過於 安逸。負責這次教案的廖翊成則說:「小朋友不一定會記住我們所帶給他們的知識,但可以讓他們記住我們帶給他們的感動,長大後也傳遞這種愛的感受。」

讓多數團員至今印象最深刻的是「家訪」的部分,小朋友拉著身後大哥哥的手,跑跑跳跳地回家,沿途不忘介紹風景、這張家營村離李家寨距離多遠、怎麼抄小徑。原本羞澀的臉龐,雀躍地向大哥哥分享他們所知的一切,那股熱情與真摯,扎扎實實地烙印在這些大男孩心頭。

返台後回想與小朋友相處的過程,服務隊同學還是覺得心暖暖的。(後排左起彭士詮、李崇宇、朱丹惟、廖翊成,前排左起許皦侖、劉真維、林靜瑩)

 

兩岸文化差異 溝通成關鍵與挑戰

總召李崇宇表示,兩岸同學因為文化差異,從事前利用「WeChat」與「Skype」商討活動,到實際見面相處、教學時用語不一,「溝通」往往是一大挑 戰。無論是校方或是北大、雲大的學生,都會有因文化相異而生的做事模式,與臺灣習慣的作風不同,理性溝通也因此更顯重要。「我們彼此因為溝通,所以瞭解。 也因為瞭解,所以繼續溝通。」這或許就是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獨樹一幟的原因——多元文化下的相互磨合與集思廣益。

服務隊成員們往返兩岸,利用暑期前往大陸雲南,陸方活動皆由大陸學生主辦,如這次的「圓夢雲南」;寒假來台服務,由臺大學生籌辦,因此這群夥伴馬上又要著 手策劃明年寒假的教學服務。李崇宇期許團隊,未來教案可以逐漸跳脫課本上的傳統知識,「有時到了小學才發現有高科技的設備,因此可能會善用多媒體教學,或 是將課程重點放在人際關係的表達。」希望可以利用日新月異的資源,提供小朋友最適合的教學活動。

 

延伸閱讀

【圓夢雲南】台大北大社會服務隊 粉絲專頁

2014年多益獎學金計畫 台大北大社會服務隊

【圓夢雲南】感恩教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070
推:
0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70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傳愛雲南 不只祝福也要多元知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