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公園斑文鳥家族「食農文化體驗營隊」 「夏耘和秋收」--家庭回饋(二)—健寧媽媽、石牌國小陳柏衡、陳柔臻

文字-A A +A

2014.9

照片提供:健寧媽媽、關渡自然公園斑文鳥家族專業攝影群

關渡自然公園斑文鳥家族小朋友們躺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在日常生活中,要讓孩子既能活動身體又能培養自我肯定感的,還是戶外活動。以前的孩子如何獲得自我肯定感並學會規則呢?與和父母相處比較起來,他們更多是由不同年齡的孩子組成的孩子圈裡學到的。在玩耍中,年齡大的孩子教年齡小的孩子學習社會規範,大家遵守規則、平等相處。由於現實環境中這樣的場所越來越少,我們才要有意識的去開闢各年齡層的孩子一起玩耍的場地。

~摘自、「教養、有時需要換句話說」、明橋大二著、如何出版

 

另一個斑文鳥家族「食農文化體驗營隊」對家庭的影響,健寧媽媽用心送給孩子的禮物真讓人很感動,健寧媽媽帶著一雙兒女石牌國小四年級陳柏衡、六年級陳柔臻(9歲、11歲)參加關渡自然公園,「斑文鳥家族」活動,健寧媽媽說:「現在家長如果工作忙碌,星期六、日多想作較充分的休息,媽媽當然也希望全家一起參與,但受限客觀條件…,有時媽媽自己也是拖著疲累的身軀來參加活動喔,但體驗豐富的課程後,一切都是值得的。」

從小也在都市長大的健寧媽媽還說:「民以食為天,但現在社會多重視工商業快速的發展,卻長期忽略農業這賴以維生的根本。大家似乎忘了我們可以一週不上網打電腦,但不能一天不吃飯喔!雖然現代科技發達,網路無遠弗屆,人手一機似乎可以掌握全世界,但遺憾的是,大家的生活反被手上這個小螢幕所框住了,不願意走出戶外,去擁抱人群,諷刺的是,我們連最基本『吃』的來源及安全,卻是一無所知。

因此我想帶領孩子親近大自然,重歸土地的懷抱,體驗單純的快樂,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這也是身為父母可以送給孩子最可貴的禮物,也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埋下一個良善的種子,以待他日成長茁壯。如果費用調整為1人1天800元還是會考慮參加。」

孩子看著媽媽的身影、齊心第一次下田辛苦流汗,吃飯時,媽媽說:「記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所以今天要把飯吃完喔。」姐弟兩說:「每一粒飯都是農夫辛苦耕種下來的,所以我們必須把它們全部吃完,如果沒吃完就對不起農夫。」(也對不起辛苦照料你們的爸媽哦!)

三代同堂,平時是阿嬤煮,星期六、日則是媽媽煮,媽媽下功夫從「食材」學習,「斑文鳥家族」上課推薦的書單都有記下來,也去買《跟著節氣吃蔬果》這本書,平日忙上班、照顧孩子的媽媽說:「買菜時去市場時發現很多攤販都有在販售,就知道那樣蔬果盛產,可以多買些。推薦的好書受益良多。」媽媽還很認真的問那兒可以買到台灣好米---有機店、政府每年舉辦的米展、農民市集、希望廣場、或直接找農夫訂購,有好米還有各種五穀雜糧、農產品。

「斑文鳥家族」上課秋收---「稻米育成中心」教案是參考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餐桌上的多樣性」遊戲,稻農栽種不同品系的稻米,從天災、市場考驗計算出農夫收益,一萬~二萬元可以讓全家快樂地參加斑文鳥家族一整年的活動,也可以在短時間更換一隻智慧型手機,也可能是農民種一期稻的收入。

這次模擬活動,健寧媽媽最大的心得是:「體驗農夫們『看天吃飯』的辛苦,一年認真的投入,可能因為天災或是蟲害而付諸流水,但他們還是無怨無悔的讓這片土地生生不息延續下去。(相對於他們,我們這些都市的上班族或學生,就像溫室裡的花朵…)常覺得老一輩的長者,對於人生總是有一份豁達的智慧,這也是從大自然無常的變化中有所體悟吧!就像無米樂的主角,在面對WTO或是糧商剝削等不公平的環境下,雖然莫可奈何,卻改變不了他對土地的溫情及農作物的呵護,由衷感恩這些守護台灣的無名英雄們!因為糧食對健康、生態和國力安全都很重要,如果可以確認食物安全無誤,我們願意多花點金錢來支持辛苦的農民。」

(註:健寧媽媽體會到農業價值和需要改善的部份,農夫很感動,「金錢多多支持」之外,生產、研發、土地、用水政策…等,也很需要大家共同以「行動力」來打造安全又環保的「糧食方舟」。)

姐姐比較害羞,由弟弟陳柏衡發表感言:「我在關渡自然公園看到農田、很多水鳥、稻子隨風飄著…知識很豐富,還有很多東西可以體驗動手DIY,去年有參加四季營隊的『秋收和冬藏』,今年從一開始就參與,看到稻子四季的生長,心裡很高興。」

每個孩子個性與發展不同,陳柏衡還不太會用言語表達感受:「坐在我對面的六年級男生,可能算是朋友吧,我跟他有合作關係。」(至於什麼樣的合作,他也說不上來。)

陳柏衡在家會幫忙洗米、挑地瓜葉,我鼓勵他幫忙媽媽煮飯:「應該可以」、「應該不可以」兩個答案中,他很坦率選了「應該不可以」,我問他原因,他說:「煮飯時外鍋是媽媽放的水」,「你會洗米很棒、是好幫手,外鍋如何加水,可以問媽媽,把它學起來」,於是,他從「好呀、沒問題」「好吧、我試看看」兩個答案中,很可愛的選了「好吧、我試看看」。

陳柏衡還說:「農夫很辛苦,收入太少,請政府補助。」我問他:「除了給農夫錢之外,還有沒有什麼我們可以做、幫助農夫的呢?」他想了一下說:「不要買進口米要多吃本土米」(真是孺子可教,這個問題如果詢問斑文鳥家族的小朋友們,說不定可以收集到很多『創意行動』!!)

鼓勵孩子暑假參加多元化活動的健寧媽媽說:「休閒農場僅是蜻蜓點水式的體驗或介紹,斑文鳥家是一年四季實際操作及認真投入,還有專業老師的講解,活動更具深度與廣度,二者差很大喔!未來如果有機會且時間允許的話,我們會考慮參加其它稻田一起友善耕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213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490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39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3,995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19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18
推:
0
回應:
0

關渡自然公園斑文鳥家族「食農文化體驗營隊」 「夏耘和秋收」--家庭回饋(二)—健寧媽媽、石牌國小陳柏衡、陳柔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