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國小_稻田旁玩耍的孩子們

文字-A A +A

 

2014.9.14

照片:菁寮聖十字架堂提供、菁寮流影 菁寮老照片攝影集、作者:吳佳穗、出版社:臺南縣政府

這是素月姐借我看的一張感人老照片,20~30個孩子到田邊玩耍(後方是甘蔗、前面是稻田),大孩子大約7~14歲,好幾個還背著2~3歲的小娃兒。試想這一群孩子和現代父母帶在身邊、或是參加規劃好的學習活動,同樣到田裡,兩者孩子們在探索、解決問題……等思考和行為有何不同呢?今日,如何在時空背景的差異下,創造這樣的環境,增強孩子這方面能力?

中港國小「友善環境社—水稻的故事」第二年延伸到關渡平原水稻自然觀察。很感謝父母帶孩子們來,這兒視野開闊、生態有趣,適合親子放鬆一起玩,今日最小的孩子幼稚園大班、最大的國小六年,共9個孩子。

「培養觀察力」:我爸先送給每個孩子一顆帶皮的蓮子當見面禮,大家都沒見過,覺得很新鮮。走出忠義捷運站,「這是什麼?大家都有吃過,一種水果。」「玉米嗎?」「哦!是火龍果,果實在那裡?那裡?哦!我看到了!」

 

「培養感官直覺、思辨」:樟樹、雞屎藤、紫蘇,葉子揉一揉,香氣不同

「增加親子互動」:翁媽媽說:「孩子長大,每日練球、回家玩電動和樂高,我和孩子說話的時間與機會變少。」今日,從小在桃園鄉下長大的媽媽在孩子面前展露敏銳的觀察力,「你們來看,這是樟樹的葉子,聞起來會有樟腦油的味道。」媽媽說過一遍,孩子有記得,回程時,翁健哲很快找到這棵樟樹。

「孩子間混齡互動」:本想找百香果的花給孩子看,沒開花卻找到更有趣的事物,翁媽媽看到百香果為了固定生長而發展出來的捲鬚,長的像彈簧,立刻吸引全部小朋友的興緻,高年級小朋友長得高,幫低年級小朋友拿捲鬚,低年級小朋友學習開口請高年級小朋友幫忙,彼此本來不太熟,因為「第一好玩」的百香果捲鬚,自然而然地玩成一團。

「體驗農村阿伯好人情」:阿伯說:「這兒車開得快,轉彎沒在看,要提醒孩子要看車路、儘量靠路邊走。」阿伯綠拇指,種有結實累累的咖啡、紅棗、黑棗、金橘…等。「孩子來看沒關係,很好!很好!」

「教學相長、共同開發新教材」:託孩子們的福,都市長大的我第一次看到川七的花。

來到義方國小實驗田,有3隻白腹小鳥從稻田飛起,株高約30公分,有一小區種四年級育的桃園3號、稻葉較黃、也更高細,小部份秧苗不曉得被鳥或福壽螺吃掉。

「探索和解決問題、尊重生命」:課堂上有教「福壽螺」,小朋友憑印象自己下田找福壽螺和卵,六年級的翁健哲曾畫電玩怪獸抓福壽螺的精彩圖畫,如今到田裡,他的手卻不敢抓福壽螺,旁邊2年級表妹用葉子把福壽螺慢慢撈到身邊,翁健哲讚道:「好方法」,才敢伸手去抓福壽螺拿起來看,小朋友看過之後,翁爸爸說:「福壽螺和卵都放回田裡放生。」

「腳踏實地」:小朋友們到鄰田算分蘗數和丈量株高,第一次下田的都市孩子說:「土軟軟的往下陷、有點恐怖。」需先從「不怕土開始教起、以後有機會再赤腳下田」,小女生發現稻穗上有瓢蟲,大聲分享。真正看到被除草劑噴過無法行光合作用變紅的稗子,以及沒有噴藥有大量水蚯蚓糞便的稻田,孩子們都說:「想吃沒有噴除草劑的米飯。」

「享受大自然」:36度高溫流不少汗,還有比冷氣更棒的自然風徐徐吹來,仰望藍天白雲、開闊心胸。

「食農教育」:百香果園主人邀大家進來坐,有好多當季栽種蔬菜,不用到台東就看到金針花。

「培養探索自然的勇氣」:廖映慈本來連咖啡豆都不敢摸、甚至還黏著媽媽,熱心又活潑的小妹妹們一路分享,廖映慈不知不覺中「培養探索自然的勇氣」。

「培養自己獨特品味的藝術感」:好幾個小朋友收集自己喜愛「種子、葉子、花果」裝滿一袋戰利品。

「體驗農村阿伯熱心招待」:百香果園阿公、叔叔拿出礦泉水、柚子請大家吃,真溫馨。

「敬老尊賢」、「敬天惜福」:很不好意思又驚喜,阿公和叔叔說要送柚子給大家,翁爸爸說:「小朋友們,跟阿公叔叔說謝謝。」大夥大聲道謝,真感謝翁爸爸機會教育。之後,我再帶大家到土地公廟拜拜感謝土地公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收」,本應先去土地公廟,但是都市孩子一開始還沒接觸土地和作物,很難從心底感受「敬天惜福」,所以才做順序的調整。

今日戶外課程真的大豐收,身心靈都很愉快!!!未來繼續朝向舊照片「稻田旁玩耍的孩子們」內涵精神邁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林如貞

中港國小這批小朋友玩得很開心,告訴我真的有玩到

林如貞

宜蘭農村長大的林美芳堂妹

哈哈好懷念的照片,曾幾何時都忘記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以前雖然環境不好但還真的很快樂,有時割稻時阿嬤及伯母們還要做糕餅拜拜真的很好吃,有時廚房裡面爐火在炊
蒸著,外面小孩嘰嘰喳喳真是好不熱鬧,

但現在小孩玩耍的心態是不一樣,太富有反而不珍惜只是想遠離都市的繁華偷得片刻的寧靜,只能說時代不一樣了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94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中港國小_稻田旁玩耍的孩子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