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南風 記錄鄉土歷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姚聖傑、盧蔚淇/台南市報導】每一個地方都住著許多小人物,迎著微風,踏著溫暖的林間小路,「透南風」工作室帶領人們深入台南各村莊小鎮,與爺爺奶奶親切的寒暄招呼,以影像記錄地方歷史,用文字書寫過往回憶,讓早已習慣都市生活的民眾,重拾心中那份對土地最真誠且樸實的情感。
 

姜玫如表示,《透南風》季刊主要是為了記錄台南的鄉土歷史

縣市合併促成透南風工作室成立

紀錄片導演姜玫如是台南下營人,自輔大大傳系畢業後,便回到故鄉,在地方有線電視台工作,之後考上南藝大記錄片研究所,開始從事影像記錄的工作,四處進行記錄片拍攝的過程中,也會受縣政府委託,幫忙一些鄉鎮社區拍攝。工作之餘,她認識了為縣政府進行社區營造的輔導團隊工作者廖于瑋及余嘉榮,結為好友的三人,在二○一一年三月,一同成立了透南風工作室,二○一三年加入新夥伴林淑靜,希望能分享更多農村及漁村故事讓年輕人知道。

姜玫如回憶起當初成立透南風的原因說,「 二○一○年底,因為台南進行縣市合併,鄉下很多地區都人口外移,但是那些地方的故事應該被保留下來。」長時間在鄉下地方走動的三人,擔心鄉村會被邊緣化,地方的產業發展、人文故事會被遺忘,因此成立工作室,不只與政府合力推動社區營造工程,工作室規劃的農村小旅行,也會帶領民眾去社區與身懷絕技的爺爺奶奶學習傳統技藝,感受鄉土氣息。

季刊傳遞鄉土人情味

二○一二年三月,透南風發行季刊,創刊號「深培」,講述的是台南東山南溪里土窯烘培龍眼的故事,立秋季節,在這個全里總共有九十二座龍眼烘焙土窯的小鎮,家家戶戶便會開始進行採收龍眼,整理焙灶,燻製龍眼乾的傳統產業活動;而創刊號的名稱,也有透南風以多年社區營造的經驗,「培」育出這本季刊,表達出透南風與台南這塊土地緊密連結的含意。姜玫如說:「因為我們都會寫,也都會拍」,在能掌握的範圍內去記錄故事,一方面呈現農村、漁村的美好,另一方面透南風也傳達出熱愛鄉土的情感給讀者。

「每一期專題不止內容要豐富,也要有深度」,姜玫如提到,季刊題材的難度在於描寫的內容是真實的產業,時空背景與參與的人、這個地方的興衰起落,是要有脈絡在裡面的,「阿公阿嬤的個人故事如何與產業交疊,採訪後且看完大量資料後,都必須要想很久才能下筆」。

以第二期「海味」為例,《透南風》介紹了七股虱目魚魚塭產業,原本是台灣傳統的淺坪式虱目魚養殖模式,因為是由廢棄經過整理的農地改建的魚塭,因此佔地面積較廣,放養魚群的密度較低,配合一年的節氣則有不同的準備工作,但是隨著漁獲產量的需求提高,淺坪式虱目魚養殖文化已逐漸沒落,透過老漁民的記憶與經驗,《海味》專題告訴讀者逝去的產業故事。「南風味」專欄介紹許多虱目魚干料理;「南風好朋友」則講述七股護沙,地方民眾如何維護海岸環境的故事;「南風出走」則會記錄一些國外,或台灣其他地區的類似案例做比較。

故事積累世代情感

「當然,剛起步時的經濟條件是比較困難的」姜玫如不諱言,《透南風》並不是主要的收入來源,收入只剛好可與美編、印刷等支出打平,支撐不起其他人事費用,因此工作室也會與文化部合作進行各項文化產業活動,例如現正推動的菁寮文化保存計畫。

廖于瑋提到,不只台南,各地的農村問題不外乎人口老化、外移,從事傳統產業或經濟作物生產工作的人年齡都很大,中間有很大的斷層,許多技術與經驗是無法傳承的。廖于瑋認為,雖然現階段無法完全去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透南風》季刊的價值,在於「透過文字訪談以及記錄片攝影,慢慢地累積故事檔案,形成未來的歷史」。經過報導,也有許多人拿著刊物去找居住在農村、漁村的爺爺奶奶,陪他們聊天、工作,「就像自己的孫子回來一樣」,這也是透南風工作團隊當初沒想到的收穫。

延伸閱讀

透南風工作室

小地方.小雜誌─透南風No.1深培

七股護沙假期- 《30》雜誌‧今天就要的競爭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6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透南風 記錄鄉土歷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