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兩百二十一元改變世界 BCI×Rabbits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雅柔、陳明安/台北市報導】「我是全職做這份工作,但我沒拿薪水,而這是我自己選擇的。」一名嬌小的女生,穿著隨性的寬鬆T恤,留著俐落的短髮,二十四歲,已是一家公司的營運長,這家公司專門賣設計T恤,並且用販賣所得去支持需要幫助的團體,而最近他們正在替台灣的哈凱部落募資建構屬於他們的家園;特別的是,這裡的成員除了營運長,其他人白天都還有正職工作,簡單說,這是一群人特別的「副業」。

延續志工旅行的感動

一開始只是像大家一樣的國外志工之旅,但到了Natasha跟May兩個台灣女生身上一切開始變得不一樣,到柬埔寨當志工的兩人,看到當地BCI孤兒院裡,資源不足、設施簡陋,卻要照顧只增不減的孩子,回國後對於這樣的情況做出了具體的行動,一開始只是從當地孤兒院帶回他們所製作的T恤幫忙販售,後來發現,若乾脆以台灣的工廠生產,不但更貼近台灣消費者喜好,同時也能更有效的販賣,於是BCI×Rabbits就這樣誕生了。

而Natasha和May兩位創辦人,現在遠赴美國求學,因此現在BCI×Rabbits的運作主要是靠台灣的團隊在執行,其中除了營運長Lily之外,其餘的工作夥伴全是兼職在做這份工作,雖然是兼職,但卻一點也不馬虎,從T恤衣料、設計圖樣到官網架構,都是成員們腦力激盪、互相拉扯下的產物。「我得到的不是薪水,我想這不能用錢去衡量,我得到的是更多其他的東西。」營運長Lily雖然是全職經營BCI×Rabbits,但他選擇不收薪水,「有人可能會笑我傻啊!」她笑笑的說著,但語氣裡卻堅定的強調,一份工作的價值並不僅是金錢,而是她在工作中的成長及滿足感;目前BCI×Rabbits尚未達到收支平衡,但Lily表示他們希望能有更多的資金投入,走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將步伐踩穩。

BCI×Rabbits在每件印有兔子的T恤賣出的同時,取「兔兔衣」的諧音,BCI×Rabbits就會捐出兩百二十一元給需要幫助的單位,一開始是柬埔寨的孤兒院,後來慢慢的也開始了與不同機構的合作,而哈凱部落,就是其中之一。
 

BCIxRabbits透過「你買一件每月兔兔衣,我捐二二一」的方式為哈凱部落重建基金募款,永久屋預計於七月左右完工。(左:BCIxRabbits專案經理Beta Liu,右:營運長 Lily Liu)

與哈凱部落的故事

「那個時候我們看見山的那一邊出現一道將近圓形的彩虹,當下,就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接『哈凱』這個案子。」專案經理Beta興奮的說著:「當下我們大家都很激動,而且彩虹在泰雅族裡面也是一個很好的象徵。」哈凱部落是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的受災戶,也是台灣第一批風災戶,當時政府並沒有健全的補助措施,於是,哈凱部落聽從政府的指示,從桃園復興鄉山上搬到了山谷中臨時搭建的組合屋,原先政府給的三年後,就能搬到永久屋的承諾,這一等就是十三年。

「你穿著襪子踩在他們的地上都會以為是踩在冰水上。」Beta氣憤的敘述著當時在哈凱部落的所見所聞,因為組合屋本只是要短期居住,這樣的建材根本耐不住長期的耗損,再加上臨時搭建的屋頂,不用說遮風避雨,就連個像樣的屋頂都沒有,於是在山谷的組合屋中的泰雅族人,十三年過去,病倒的病倒,年老的也過世了,甚至等到了祖孫同堂,也看不見遷出組合屋的日子,只能將就的在每戶配給的五坪大小空間上吃力的生活著,潮濕、積水早已見怪不怪。

慢慢的這群土地上的原住民們開始發現,原來,政府早已遺忘他們,於是經過一連串的陳情、抗議,終於,蓋永久屋的預定地,爭取來了!不過,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面,政府訂定建永久屋的自付額高達五百萬,部落根本付不出這樣的天文數字,然而,繳不出自付額,就意味著政府永遠也不會動工,補助也永遠不會核發,就在這時,BCI×Rabbits透過人權協會的網站得知了哈凱部落的困境,團隊來到拉拉山上做進一步的評估。

「其實我們那時知道,我們要幫忙募到五百萬是一項很難的挑戰。」Lily說,他們不去想做不到的事情,他們希望專注於可以做的、可以改變的事情上,但面對哈凱部落的難題,他們鼓起勇氣決定一試,「我跟部落說我們就盡力賣,能有多少是多少!」於是他們為哈凱部落設計了一套T恤開始上架銷售,過程中,也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團體注意到哈凱的問題,紅十字會更在短期內以募資的方式,籌到了能讓工程執行的五百萬,但BCI×Rabbits並沒有因此而停止對哈凱的專案。

因為他們發現部落裡希望蓋出真正有屋頂、兩層樓的家,五百萬只是最基本的建築體,如果只幫到這裡,那麼哈凱部落又會搬到一個不經年月的屋子,所以他們決定繼續販賣哈凱部落的T恤,幫忙募集二樓的層板,讓哈凱的家更像一個家,陪哈凱真正走完最後一哩路。

上班族的副業 社會企業的初衷

未來的BCI×Rabbits,Beta說有很多種可能性,有機會也想發展成實體商店、也想跟國外的慈善單位、福利機構等合作,但是回歸到底,他們都得先將目前的腳步站穩,夢想可以很大,但要從腳下走起,Beta說:「雖然白天在公司大家都已經很忙了,但是這個是我們真正想要做的。」一群上班族的副業,但這是用熱忱堆疊、希望灌溉,他們用行動真正實踐了社會企業的初衷,用永續的方式做公益。

延伸閱讀

BCIxRabbits官方網站

以立國際服務官方網站

哈凱部落粉絲專頁

台灣人權促進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用兩百二十一元改變世界 BCI×Rabbits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