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心創兒72變

文字-A A +A

突破自己、征服恐懼

       北高雄家扶中心在杉林國中家扶彩虹屋舉辦兩天冒險治療成長團體,邀請十位小學四年級到國中一年級心理創傷、情緒障礙及過動兒童參加,透過自我挑戰、合作遊戲、賞鯨船、攀岩等體驗教育活動,引導兒童從玩的過程中學習發現自己的情緒、優點及人際互動方法,讓兒童學生累積成功經驗與自信心,進而提升生活適應力。

      北高雄家扶中心自92年推動「心理創傷復原服務」,透過社工師、心理師等專業團隊合作,安排個別及團體諮商長期輔導經濟弱勢、高風險、虐待疏忽、家外安置之心理創傷兒童少年及家長,該中心發現許多諮商兒童少年因為家庭關係緊張,目睹暴力、身心受虐,導致無法控制情緒或是過動注意力不足,間接地影響兒童與他人人際互動,還有諮商家長童年暴力及性侵害陰霾影響其親職教養、壓力因應及關係互動,因此,聘請具有心理諮商及冒險治療等專長的黃雅君心理師,策畫具有教育性及趣味性的遊戲及團體輔導帶領心理創傷兒童玩出自信與活力。

        團體活動中,安排「團隊跳繩」,要每一個小朋友進到跳繩中完成至少一次跳躍,不能被繩子打到或踩到,以免失敗重來。黃雅君心理師家指出,這個遊戲可培養兒童對團隊合作的認知,也能看到兒童對於面對失敗及恐懼的情緒表現。小隊成員為了完成任務,躍躍遇試,每次到「小慧」及「小志」都會碰到繩子,全隊都要失敗重來,一直失敗部分學員直呼放棄,「小明」告訴大家要仔細看,抓住節奏及秘訣,最後大家完成任務,「小慧」分享說,自己一直不敢跳,怕被繩子打到身體,最後才發現,其實是最大的恐懼是自己,不是繩子,這個活動提醒自己要勇敢面對挑戰,不要害怕。

        二天的活動,心理師用畫畫及牌卡引導兒童們回顧活動成長歷程,學生們從攀岩及賞鯨船看見自己的改變,從開始的害怕被動進步到勇敢主動,並為團體付出、表達自己的想法。小萱說,以前害怕在大家面前講話,經過一天的相處,在第二天賞鯨船活動中,自己慢慢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帶領團體討論,謝謝老師及同學的鼓勵,我會試著把團體學到的成功經驗運用在日常生活。小志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攀岩的時候,爬到一半全身無力,心裡很害怕掉下來,幸好聽到老師告訴我,加油!不要怕,已經到中間很棒了,勇敢放手下來,不要擔心,我學到有時候就是要放手才可以獲得到更多,放手的那一刻真的不會害怕。黃雅君心理師提及,「安全感」對創傷兒童很重要,團體成員的支持,加深了他們對人的信任,信任與支持會增強面對挑戰、壓力情境的自信心,看到兒童們的信心及勇氣從任務挑戰中一點一點累積,相信這些孩子是有力量的,他們不是學校的頭痛人物。

        該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心理創傷兒童常被貼上搗蛋、惡魔的標籤,其實他們不壞,他們只是需要我們付出多一點的耐心與愛心來關懷。兒童少年保護服務需要專業人員及服務介入,提供預防性、補充性及替代性的服務,深入家庭、學校及社區,除此之外,我們要呼籲社會大眾以具體行動支持家扶推動用愛包圍受虐家庭輔導服務工作,成為家扶「兒保之友」行列,不管是疏忽受虐事件113通報或是贊助金錢資源支援專業服務推動,都可以讓心理創傷兒童及早接受專業輔導服務,避免日後出現犯罪偏差、暴力循環、創傷壓力症候群之行為事件,期盼社會大眾能加入中心「兒保之友」行列,長期關懷兒童少年保護,相關工作請洽詢電話(07)621-3993*11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心創兒72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