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家家遊 扮出多元家庭風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宜芳/台北市報導】幸福家庭的定義是什麼?還記得《我的家庭真可愛》這首兒歌中的歌詞:「……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這似乎是許多人對美好家庭的想像,但是,沒有這種家庭背景的人就不會幸福嗎?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成員們認為,家是伴人成長,永遠溫暖的地方,孩子們應該勇於接納自己的家庭,就這樣,「扮家家遊」這套遊戲便因應而生。

   
老師設計桌遊 望學生打開心房

協會常務理事洪菊吟在花蓮林榮國小教書,她發現偏鄉很多的孩子對自己的家庭背景感到沒自信,而這種自卑感很大一部分是社會文化造成的。例如在課本中呈現的幸福家庭的圖像,經常都是一個爸爸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孩,這對我們來說似乎再熟悉不過,但是在偏鄉有許多孩子來自於單親、隔代教養、同居、重組家庭,他們意識到差異時會產生自卑感,不願意提起自己的家庭。

洪菊吟說:「我們希望可以有一個工具,可以支持小朋友可以很安心地說出自己對家的那種想像。」以往協會都是以出版書刊和拍攝電影為主要的宣導手段,為了讓兒童更容易理解,他們開始尋找更活潑的教學材料,《扮家家遊》前後大概花了兩年的時間研發,光是構想就花了一年,最初老師們將問題聚焦在校園罷凌的問題上,但探究原因後發現,其實很多的校園霸凌其實是源自於小朋友對非主流家庭的不了解,才會去嘲笑甚至欺負別人,因此有了「讓孩子接納家庭差異」的方向,並發想出組合家庭的遊戲。在實作方面,盡量將遊戲的玩法簡化,但是由於房屋和人物種類相當多樣化,孩子有時候會不知道自己抽到的是什麼建築或什麼人,這時就需要老師從旁輔助。經過不斷實驗、修改,最後才正式請插畫家繪圖完成製作。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到新北市鼻頭國小舉辦扮家家遊的體驗遊戲。
(照片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提供)

打破刻板印象 開展多樣貌家庭

在遊戲中,孩子們會抽房屋卡和人物卡,將這些元素組成一個家,並且要說一個和這個家庭有關的故事,房屋卡包含世界各地的建築、或是少數族群的居所,像草原民族蒙古包、南洋地區的高腳屋或是台灣常見的鐵皮屋、透天厝等等;人物卡則包括不同種族、國籍、職業的人,甚至還有寵物,不同牌卡的配對,隨機組成一個獨特的家,體現了家庭的多樣性。

扮家家遊的核心價值不只在於多元家庭,去除刻板印象也是重要的目的。例如協會成員設計出「健美阿嬤」這號人物,顛覆一般人對老人體弱多病的印象。還有像是一些難以區分是男是女的人物,玩洋娃娃的男生和玩機器人的女生,暗示在生活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別氣質和性向。還有女醫生、女警察、會料理的男生或照顧小孩的奶爸等人物則是在強調家務分工的性別平等。

洪菊吟說:「在正式完稿前我們和插畫家溝通了很多次,因為如果沒有特別的提醒,他們畫出來的樣子經常具有刻板印象,但我們堅持要把一些多元化的義涵賦予到圖片中。」另外還有越南人和台灣人所生的新住民小孩,或是原住民,都是在台灣現實中存在,卻相對弱勢的族群。協會的常務理事莊淑靜說:「這些小孩經常因為自己的血緣而被歧視,我們希望透過這套遊戲,可以讓他們更有自信,也讓身邊的同學了解、尊重他們。」

寓教於樂 老師小孩都有收獲

由於協會的成員大多是老師,且教學的地區遍及全台,他們將扮家家遊帶至各地作實驗教學,並且得到了不同的回饋,因為不同區域的小孩有各自的故事和困境,洪菊吟說:「我們不只從中了解到區域性的人文差異,也累積了人脈,要推廣扮家家遊一定要仰賴當地的夥伴幫助。」此外,透過扮家家遊這個遊戲,可以蒐集到現場孩子們的故事,我們才能真正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小朋友在講故事的過程中,其實就是變相說出自己的故事,也可能摻雜了他們對家庭的憧憬。與其說扮家家遊是個遊戲,我倒覺得它比較像是一個築夢的場域。」

莊淑靜說,其實很多國家現在同性婚姻已經合法化了,可以組成同志家庭。有些人雖然單身,但是有寵物的陪伴,也是一個家庭。小朋友在玩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去看到這些家庭的存在,這是潛移默化的過程,久而久之便學會尊重了。「當他們了解到家庭的多樣化之後,他們真的比較敞開心房講出他們的故事。我們不用口號,而是讓孩子在實際操作和說故事的經驗中打開視野,讓他們知道自己也是幸福的 。」

推廣遊戲 串聯性別教育老師

協會曾和政府的家庭教育中心合作,推出師資培訓課程,讓更多可以把這套遊戲運用到課程裡面。洪菊吟說,這也是在找尋協力的夥伴,很多老師在做性別平等教育的時候會感到無力孤單,尤其在偏鄉。透過辦家家遊的遊戲可以讓老師比較上手。洪菊吟說:「其實我們教師的言行很難不包含一些傳統的刻板印象,不是不能有,而是要察覺。像上學期有個學生,社會習作裡面要讓同學去訪問家裡的一位女性,要訪問他從小求學和工作的過程,有很多小朋友就爭相來訪問我,盧來盧去我就自然地迸出一句話:『別訪問我啦!回去問你的媽媽呀!』結果其中一個小孩回答:『老師,那我怎麼辦?我連我媽媽在哪裡都不知道。』我當下就立刻和他道歉,所以我就覺得意識到自己的失言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意識,就會把壓力加諸在學生身上,下一次就會更加注意,但同時我也覺得孩子勇於反抗這樣的不公平是值得鼓勵的,而非默默承受。」

獲補助 辦家家遊今年遊台九

辦家家遊於二○一三年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的補助計畫,得到理想社會類楷模獎,「扮家家遊遊台九」活動將於今年度開始實施,協會的成員們將延著北宜、蘇花、花東、南迴四大公路,把扮家家遊帶到偏鄉的學校和社區(特別是花東地區),這些區域涵蓋了農村、原住民部落等族群的居住地,家庭型態多樣。洪菊吟表示,希望創辦辦家家遊的這個初衷,可以讓更多非主流家庭的孩子受益。

延伸閱讀

扮家家遊官方網站(含教學影片)

扮家家遊FB粉絲專頁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官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扮家家遊 扮出多元家庭風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