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興空,稻陣跳恰恰

文字-A A +A

         高雄市杉林區的金興社區是個位於偏鄉的小聚落,在莫拉克風災後,人口大量遷居到市區或永久屋,村子裡面一度只剩下幾個長者留在聚落內,原本以為社區就這樣逐漸凋零。但是這個11月,金興社區很熱鬧,社區內充滿了歡笑,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是因為社區參加了農村再生培根計畫。
         金興社區自101年報名參加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以來,開始了社區重新找尋自己,發現特色的旅程。在102年的培根課程中,透過高苑科技大學許家彰老師的協助,找出社區的閒置空間,並向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申請窳陋空間改善計畫及配合長榮大學培根團隊輔導的實作課程,正式開始社區的特色空間營造。
         進到社區入口的斑駁圍牆,大家七手八腳的把它改變成龍的意象,象徵著社區將要一飛衝天的企圖,龍背上的鱗片,則由居民們自己將原有屋頂上的廢棄瓦片敲碎,剪成適當大小後再一片片的貼上去,象徵歲歲平安及團結一心。營造過程中,也有居民突發奇想的利用山上的荔枝及龍眼木拼裝成一隻鹿,因為社區傳統大都以養殖水鹿為生。而原本頹敗的老厝,也透過社區居民共同採收竹片及茅草,重新修建成一座具有傳統風味的竹篙厝,打算做為社區的文史館,而位於社區周邊的荒廢田地,也開始復育社區的傳統作物「旱稻」。

         這些營造的過程全部都由社區的居民大家共同努力完成,過程中雖然大家手忙腳亂,但是卻充滿了歡笑,週末返鄉探親的遊子也都感受到老家的改變,更有隔壁村的朋友來社區送貨時,看到都會說:「喔,這頂竹篙厝你們蓋的真好,我很喜歡住這種的…」,讓社區的居民們好驕傲。金興社區理事長黃順治說:「雖然申請計畫的過程一開始什麼都不會,很辛苦,但是水土保持局的培根團隊長榮大學及高苑科大的許老師…等都來幫助我們,看到大家這麼有活力,雖然感到辛苦但是很值得。」
一直都身先士卒親身參與的理事楊永坤,總是率領著大家一起打拼,為了配合社區的發展,把自己的兒子楊家峻也找回來協助社區的文書行政作業,楊家父子說:「金興社區現在才正要起步,枋寮溪邊有豐富的生態環境,特色的旱稻及壯麗的山景,都是珍貴的資源,我們要把這份自然的環境好好的維護,所以我們也預計在12月21日舉辦『黃金興空,稻陣跳恰恰』活動,當天會在枋寮溪邊舉辦社區的「旱稻」特色產業體驗活動、社區老厝及特色空間巡禮以及枋寮溪生態深度導覽行程,讓民眾可以親身體驗大自然與文化的特色饗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5.07

築夢培根農村再生

加入時間: 2012.05.07
9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農村耆抗疫 停聚不停食

2021-07-08
瀏覽:
3,023
推:
38
回應:
0

「美濃獅山濕一夏」稻田音樂會

2020-06-28
瀏覽:
3,130
推:
118
回應:
0

美濃獅山採蜜大盜拔蘿蔔

2018-11-18
瀏覽:
3,418
推:
0
回應:
0

金山惡地泥火山生活節-踏訪泥火山秘境

2018-11-11
瀏覽:
4,715
推:
2
回應:
0

屏東老屋新樣

2018-11-09
瀏覽:
2,785
推:
16
回應:
0

汗涔涔的笑顏 「香草食糖工作假期」傳承農村美好

2018-06-11
瀏覽:
3,236
推:
111
回應:
0

石斑文化體驗去 來永安新港當漁夫

2017-11-10
瀏覽:
4,188
推:
0
回應:
0

龍目好好玩 在地拾農、食在安心

2017-10-13
瀏覽:
4,723
推:
0
回應:
0

黃金興空,稻陣跳恰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