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博士 看得更高更遠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許淑貞/雲林斗六報導】

  今年35歲的李育憶,是雲林科技大學企管博士班2008年的榜首,同時也是承億汽車廠的店長。黑手博士李育憶,以自己的心路歷程勉勵學生。

 

李育憶以第一名碩士畢業及第一名成績考取博士資格,而打開他的知名度。

記者許淑貞/攝影

  目前就讀雲科大企管博士班的李育憶表示,從未想過自己會一路讀到博士班。當初只是想要讓汽車廠有所改變,1980年代的訊息封閉,沒有管道可了解管理方面的訊息。經由客戶的引介,李育憶有幸認識了雲科大研究所所長賴奎魁。經由賴奎魁得知管道可進修關於企業管理的知識下,就試著去念了企管碩士學分班,結束後就去聯招報考研究所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從小家裡就經營修車廠,李育憶不得不從事修車的工作,況且已年屆三十,他轉念一想,既然已經沒有退路,那就將所學的企業管理知識結合修車的技術。未來不一定要待在學術界,在產業界也可以有所發展,這樣就能夠將自己的專長結合所學發揮到極致。

  這樣的專攻技術到研究管理的跑道轉換,遇到的困難自然不在話下,因為不是企管系的本科生,所以要下的功夫一定會比別人辛苦。妻子余淑貴表示,當先生忙於課業時,就會盡自己所能地去幫忙照顧店裡的事業,對於李育憶這樣邊就業邊研讀的做法,全家人也都表示支持。對李育憶來說,印象最深刻就是花了七個月撰寫論文的事。

  當時教授的嚴格,還曾經當全班的面被摔論文。讓自己對課業一直不敢懈怠,但身為家庭的支柱,還是得持續正常工作,尤其921那年公司剛起步,那時還得兼差養家,持續兩年每天的睡眠時間都只有2~3小時。但畢竟是自己選擇以這樣的方式來進修,所以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抱持著不會後悔的精神,並且把事情做到最好。指導教授雷漢聲表示,李育憶是一個做事很認真的人,雖然有自己的事要忙,但仍每天都去圖書館念書。

  從業界跨界到學術界的經歷,讓自己多了點優勢。以經營修車廠來說,可以從更大的格局定位保養廠的經營,遇到非技術性的管理層面問題,也能以自己的所學來處理問題,像是行銷學就能應用於批貨上,可以知道什麼方法能夠紓解困境或是更有經濟效益的商業買賣。另外,顧客對自家修車廠也能更有信心。

  當初在維修處理方面,只知道修車的技術層面,對修車原理無法了解,這樣在回覆顧客的修車疑問,通常只能採用較專業用語的行話說明需要維修的理由,無法讓顧客理解修車的必要原因,也使顧客對自己車子的狀況處於狀況外。李育憶表示,他不曾後悔過先在社會歷練再去念書,還因此領悟了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形容自己就像狐狸一樣的八面玲瓏,現下的年輕人則像刺蝟,因為沒有經驗或是容忍度不夠,只是單純看到表面而容易行事衝動,所以受到上司不平等的對待時,還不知早已得罪人。

  李育憶的成功祕訣,不外乎做事總是會想的更多更遠,總會思考還有什麼可以做的,這種精神其實需要大量閱讀累積背景知識,以尼羅河的氾濫舉例,看到的當下或許只會可憐災民,但細想後可以發現,埃及是棉花的大產地,因為原料的缺乏,在供需失調下,這種情況說不定會造成棉花的大漲。或許一件事看起來很簡單,但若有了背景知識,並且留心觀察,就能掌握先機,而獲得商機。

  對於未來的規劃,李育憶表示,等博士畢業後,有可能會以去國外觀摩的方式來繼續學習。現在除了研讀博士外,也會去環球大學演講,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演講來回饋社會,而自己最想演講的對象,則是私立大學或是高職部班級,在一般人眼裡,他們似乎就是不如國立大學或升學學校,在起跑點就先被烙上劣等的標籤,這樣的社會標準對他們來說不公平也不公正,所以希望能以自己的經歷給予鼓舞並增加他們的自信心。這樣的李育憶,他不害怕犯錯、不斷地自我挑戰,不斷地求知及學習,讓人生更加有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1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4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7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9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7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黑手博士 看得更高更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