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出人生 蛋捲師傅曾華誠

文字-A A +A

【記者胡芝瑋/嘉義報導】

  老闆曾華誠夫婦,創建只有三名成員的蛋捲製造工廠,只憑少許的人力,做出不輸手工製作的美味蛋捲。雖然舞鳳蛋捲知名度不比家族事業,但曾華誠不在意,因為他只想經營為自己量身訂做的工廠,捲出屬於舞鳳的蛋捲。

  

    舞鳳蛋捲老闆曾華誠。 

                                                                           記者胡芝瑋/攝影

  在蛋捲工廠門外,擺放著各種口味的蛋捲,卻沒有專門銷售的人員負責看顧,需要購買蛋捲的顧客只要按個門鈴,老闆娘就會從工廠後頭走出來,並親切地為客人結帳,這就是舞鳳蛋捲工廠簡單的經營模式。問及是否擔心擺在工廠外的蛋捲被偷走,曾華誠說:「不會有人拿啦!這裡大家生活水準都滿高的,除非是流浪漢,可是從來也沒被任何人拿走過。」老闆娘曾吳月玲也說:「從來沒有發生過蛋捲被拿走的事,就算被拿走,人家也是拿去當食物吃,沒有關係啦!」曾華誠夫妻,靠著簡單的信念與知足的態度做生意。

  曾華誠從小向父親學習製作蛋捲,退伍後,正式加入家族事業的行列,成為手工蛋捲師傅,但他在四十歲左右時,離開父親傳承下來的事業,「離開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是因為經營理念不同。」曾華誠表示。手工製作蛋捲必須使用大量人力,老闆的經營績效攸關員工的生計,蛋捲的利潤不高是一個問題。曾華誠認為,少許利潤要承擔眾多家庭的經濟來源,與本身為了興趣而經營的理念不合,便離開家族事業。

  曾華誠深知蛋捲的利潤不多,而且手工生產的蛋捲才會紮實可口,但對他來說,負擔員工生計壓力比任何壓力都沉重,因此他希望以機器生產蛋捲,來代替手工製作所支出的人力。在離開家族事業後,他曾嘗試許多不同的職業,從開廣告車到擺攤,曾華誠熱中於貼近基層人民的生活,體驗各行各業的辛勞。曾華誠說:「希望能結交到不同行業的朋友,並體驗不同行業的辛苦。」後來在經營鹽水鵝攤位的時候,曾華誠聯絡上了製作蛋捲機器的師傅,儘管他清楚地知道,製作蛋捲的利潤很低,但他堅持回到原點,放棄月薪二十多萬的攤位,重拾製作蛋捲的興趣。

  三十多年前,蛋捲剛從香港傳到台灣,曾華誠當時便跟著父親做手工蛋捲,因此他了解蛋捲製造的過程與困難度。自稱是台灣第一的蛋捲師傅,曾華誠表示,機器較難捲出紮實感的缺點,可以用真材實料來克服,並自傲地說:「連維修機器的師傅都不敢相信,我可以用機器捲出手工的質感。有時候請他來維修機台,他還會偷偷看我製作蛋捲的原料。」

  雖然只是一家小工廠,舞鳳蛋捲的營業額與規模無法和家族事業相比,但這小而美的模式是曾華誠所追求的簡單與自在。曾華誠經營蛋捲工廠是因為興趣,加上工廠規模並不大,所以不需要每天為訂單趕工,因此,即使身為老闆,他也擁有許多空閒的時間享受悠閒。閒暇之餘,他喜歡閱讀宗教、哲學方面的書籍,藉以充實精神層面的知識。他喜歡大自然,但更喜歡一個人置身其中,曾華誠說:「這可以讓自己的身心沉澱,重新出發。」

  跟隨曾華誠半輩子的曾吳月玲說:「曾華誠很老實,從來都不說謊,如果遇到不想說的事,他也不會隨便找理由來搪塞。」代賣蛋捲的林玉玲也說:「他對人都很好,很客氣,不會有老闆的架子。」因為個性老實的關係,曾華誠的父親認為他不適合作生意。但對曾華誠來說,在商場上爾虞我詐並不是他想生存的環境,享受工作、樂在其中才是他追求的生活目標,所以生意好壞並不是營運工廠最重要的標的,讓每位顧客喜歡他的蛋捲,才是支持他的鼓勵與肯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6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捲」出人生 蛋捲師傅曾華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