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

嵌入:
文字-A A +A

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反迫遷社運團體連線,7日假行政院門口,7日上午10時分假行政院大門前,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舉行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記者會,今天是聯合國世界人居日(World Habitat Day),根據聯合國人居署的聲明,人居日的要旨,在於反思適足住房權作為每個人基本人權的落實。面對台灣人民最基本的居住權利日益惡化,譴責馬政府的「人權治國」與「落實兩公約」淪為空洞口號,在圖利財團、掠奪式發展上大長進,卻在落實人民居住權上交白卷;記者會以哀悼所有因居住權遭迫害的受害者,進一步推出「居住權戰鬥教室」,目的在提供大眾一個共同對話台灣土地問題的平台,具體分享問題分析、抗爭與行動經驗。
台灣人權促進協會執行秘書施逸翔表示,今年2月兩公約審查時,國際人權專家評估台灣人民居住權明確受到侵害,馬政府非但完全沒有回應,更讓許多在經濟、社會、制度層面顯居弱勢的人民,由於掠奪式開發與僵化專制的官僚,生命財產頻頻遭到威脅,輕則喪失家園,重則犧牲寶貴生命;反迫遷連線將進一步推出「居住權戰鬥教室」,連結世界各地的反圈地、迫遷運動經驗,持續監督政府,找出落實居住權的治本之道。
綜觀近年來所有迫遷個案,包括苗栗大埔、台北士林文林苑、台北華光、桃園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淡海二期、台南鐵路東移…等案件,執行過程中,政府均未能達到「讓利害關係人參與決策過程」此一程序保障的最低標,選擇性執法,並稱之為「依法行政」,強拆民宅,已對人民的生活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檢視迫遷實例
以華光社區為例,來台進行兩公約審查的專家已點名指出,華光社區作為「非正規聚落」其居住權應受保障。但主管機關法務部在執行過程中,非但不提供居民任何參與決策的管道,甚至向人民提告求償高額不當得利,迫使居民生活處境雪上加霜。
諷刺的是,強拆華光社區的法務部,同時也是推動落實兩公約施行法的統籌機關。在今年6月27日對兩公約專家所提之「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的初步回應會議,法務部完全無視會中諸多委員與民間團體提出暫緩拆遷的臨時動議,反而於會議隔天,連續三天強制執行非正規聚落的強制拆遷。
另外,在苗栗大埔土徵案,檢視6月27日會議決議「請內政部協調苗栗縣政府,在舉辦聽證會前,暫緩苗栗大埔之地上物拆遷」,中央部會絲毫未負起監督地方施政、保障人權的責任,放任苗栗縣政府假藉拓寬道路之名,強搗老百姓家園,造成苗栗大埔張家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
再反觀去年3月28日遭強拆至今,兩家十餘口仍在外流離的士林王家,直到2013年世界人居日,去年被建商與官方聯合指揮千名警察、強拆家園,今日下午,樂揚建設續向王家提告無權占有,並嗆聲要求巨額賠償。暴力強毀家園不需負責,而王家數人拆卸樂揚建設包圍自家的部分鐵皮,卻被以毀損罪、鉅額民事求償持續威脅。從內政部到台北市政府,假意開啟協商平台,實則袖手旁觀民眾之痛苦,為了護航高達九千億投資額、積非成是的都更案件,不惜一切摧搗、醜化這一家人。
上述華光、大埔、以及士林王家的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至今岌岌可危的,尚包括台北紹興社區案、蟾蜍山案、新北淡海二期之開發案、三重大同南段社會住宅旁的上百戶都更迫遷案、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之徵收案、桃園機場捷運A7合宜住宅之滅村案、竹南崎頂產業園區之開發案…等的迫遷案,在在見證我們的政府如何在「公共利益」的包裝下,與財團私相授受,掠奪人民的財產與尊嚴,罔顧誠信與比例原則,甚至放任財團對公民進行恐嚇脅迫,更直接促成縉紳化的惡果。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任高榮志說,「居住權是人權,不是財產權」,所以居住權不是只有土地、財產還是房子的問題,也不是補償之後就能夠回乎原狀的問題,它是人權問題,是人住在土地上面跟土地產生情感之後該如何對待的問題;政府思維要能夠改變,才能理解反迫遷的精神,政府一直強調依法行政,以兩公約的標準來檢視,我們國家要求人民離開土地的法規密度太低,不符合兩公約的要求,而最重要的是,迫遷要符合比例原則的最後手段性。
紹興社區學生訪調小組成員林彥彤表示,「有個居民跟我說,他曾在半夜看到隔壁的阿嬤坐在家門口流淚,說不知道未來可以去什麼地方」,這是很多迫遷社區的形象縮影,許多人因為政府不當迫遷,天天須要靠安眠藥入睡、要看精神醫生,可是我們的政府、法院卻認為這些都是可以回復的傷害。
反迫遷連線數次吶喊「落實兩公約、正視居住權,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口號,並為以哀悼台灣居住權已死及近日來因各種原因逝世的,包括大埔張森文、大埔阿嬤朱馮敏和華光社區潘媽媽,暨「所有我們不知道但因迫遷而失去生命的居民」揮灑冥紙,默哀1分鐘。
由反迫遷連線(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紹興社區自救會、華光社區自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主辨,聲援團體有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反南鐵東移自救會、A7機場捷運自救會、好蟾蜍山工作室、拉瓦克部落自救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等,針對一直以來政府對人民居住權的漠視,特地選「世界人居日」的今日,向政府表達不滿。/1021007/
延伸閱讀

世界人居日 台灣居住權已死記者會紀實20131007

上圖:台灣迫遷連線.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7日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1007/)

下圖:兩公約6月27日結論性意見,關於居住權的決議(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100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05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41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299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763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4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1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45
推:
4
回應:
0

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