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婦嬌容夜綻放 夜合花香正芬芳

文字-A A +A

【記者張祐瑄/高雄報導】

  純白的油桐花瓣中間,點綴著粉嫩的花蕊,油桐花在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每年舉辦的客家桐花祭上,吐露一段段北部客家人奮鬥史的花語,並使油桐花與當地客家精神作結合。然而南部客家人呢?是否也有一種花能夠代表他們的精神?娓娓道出他們打拼奮鬥的故事?

  高雄市政府為推廣「北油桐、南夜合」的客家文化意象,在五月三十一日、六月一日安排「真愛夜合-2008幸福高雄」活動,欲使夜合花成為代表南部客家文化的植物。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活動聯絡人王世華表示,夜合不像北部桐花是由日據時期的殖民者所推廣栽種,反倒是南部客家人因為喜愛夜合而自行種植,「算是南部客家人自己的花。」王世華如此說道。

夜合因為只在晚上釋放香氣,故又名夜香木蘭。

圖片來源/王世華提供

  夜合花和一般花不同之處在於花苞到了太陽下山後才會慢慢綻放,「開花的時候,聞起來很香,很新鮮。」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執行長林豊翌描述著夜合開花時的香味。這種花聞起來有成熟的鳳梨香味,越晚香氣越濃郁。「傍晚太陽下山,我們小朋友就會跟著媽媽去採花,將它採來放家裡、祖先神壇,一整個晚上都很香。」娘家過去有一棵三、四十年老夜合樹的邱華貞娓娓道來小時候的記憶。這棵老夜合是由邱華貞的外曾祖母所種植,「印象中都沒有人給它澆水,它還是不斷生長,要兩個大人抱才抱得住樹幹。」那時的客家婦女一年到頭都很忙碌,根本沒時間照顧樹苗,可是夜合樹卻不用費心照顧,農忙過後的婦女就能夠將樹上開出的一朵朵香花採回家,增添屋內香氣。

  王世華表示,夜合花代表的是客家勞動婦女刻苦的精神,她們從早到晚辛勤地工作,把自己全身上下包得密不透風,直到晚上才讓老公看到自己卸下工作服後美麗的身影,如同曾貴海醫師<註一>作的《夜合》歌詞一樣:「夜合佇客家人屋家庭院,惦惦打開自家介體香。」<註二>客家婦女就像夜合花,即使早上如此操勞,直到晚上還是會綻放自己的美麗給丈夫欣賞。客家傳統夫妻間的親密情感,在歌詞中展露無遺。

  王世華也表示,夜合花開花的方向是向下生長,象徵傳統客家婦女謙遜的美德。而這樣低頭的形象,也似乎在述說她們在家庭中一直遵循的「四頭四尾」<註三>觀念。雖說在至今兩性平權大鳴大放的時代,這樣的觀念並不符合潮流,不過卻能從夜合花的生長型態中,看見過去客家傳統婦女如何持家的忙碌身影,見識到她們令人懾服的耐心、毅力。「勞碌命介客家婦人家,老婢命介客家婦人家」<註四>,不就是最真切的描寫嗎?

  <註一>曾貴海醫師:屏東佳冬人。曾出版客語詩集《原鄉‧夜合》。
  <註二>歌詞意:夜合花在客家人家中庭院,靜靜的打開自己的體香。
  <註三>四頭四尾:指「家頭教尾」、「灶頭鍋尾」、「針頭線尾」、「田頭地尾」。「家頭教尾」是指家內事務大小都要料理,從早忙到晚,信奉勤勞儉約的規範,不論灑掃洗滌、侍奉公婆到照料子女等都要做到好;「灶頭鍋尾」是指燒飯煮菜、割草砍柴;「針頭線尾」是指女紅縫紉方面的技藝;「田頭地尾」是指耕種收穫的田稼工作。
  <註四>同樣出自《夜合》,歌詞意:勞碌命的客家婦女,奴婢命的客家婦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8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5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0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客婦嬌容夜綻放 夜合花香正芬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