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輕」的重工業-魚與熊掌 環保與經濟

文字-A A +A

【記者王耀億/嘉義雲林報導】

  輕油裂解廠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水孔流出的工業廢水,以及它高耗能高用水的特性,正在慢慢地改變西海岸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影響了附近生物的生存空間,環保與經濟是否如魚與熊掌一樣,不可同時兼得。

  輕油裂解廠最大的特徵─高聳的煙囪,長年排放出濃濃的白煙,其中不只增加了附近的二氧化碳,也排出了BTEX<註一>等有毒氣體。雲林縣議員廖清祥表示,雲林縣居民的惡性腫瘤死亡率是全國第一,與台塑六輕到雲林麥寮建廠前的數據增加許多,不過這只是正相關的懷疑,沒有實際研究可以支持,所以希望縣政府要積極在雲林縣設立空氣監測站,才能找出惡性腫瘤死亡率足年增加的元兇。

台塑六輕採用抽砂填海,改變了附近的地貌。

記者王耀億/攝影

人為改變地貌

  台塑六輕位於雲林的離島工業區,由於當地漲潮時沿海為一片汪洋,所以主要的工業園區都仰賴抽取附近的砂石來填海造地,以增加高度及穩固地基。這種做法改變了雲林沿海的地貌,大量的抽取泥沙,使得南方的外傘頂洲面積正在縮小當中。離島工業區不斷地在填海擴張,外傘頂洲卻會因此而消失。
  
  而雲林沿海地區的地層下陷,也與輕油裂解廠的高用水有關,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大家將地層下陷的問題怪罪在養殖漁業上,卻沒有想過,最大的元兇其實是石化工業園區。李根政也表示,六輕雖然沒有直接抽取地下水,但大量的用水,已經壓縮到雲林縣的農業用水,使得當地養殖漁業不得不超抽地下水,「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李根政用這句話來形容六輕間接造成雲林縣沿海地層下陷的問題。

搶水風波

  環保署於去年因台塑六輕超量用水而予與重罰,台塑在第四期擴張期間,每天用水量為31萬噸,遠遠超過對環評承諾的25.7萬噸。最後在經濟部的協調下,重新規定六輕每天的用水量不得超過35.1萬噸,此舉引起了附近居民的不滿,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表示,六輕目前使用過量的工業用水,再加上雲林縣承諾給即將興建的八輕每天86萬噸的水權,到時候承受苦果的,一定附近的農業用水。李根正也說,雖然環評與台塑在這方面經過協調後已經有了共識,但這是台塑的承諾問題,用水量一改再改,台塑應該要做到當初所承諾的條件。

  對此,台塑六輕吳經理表示,目前台塑六輕每天的用水量為31萬噸,但等到第四期工程全部開始生產後,預估每天會需要40萬噸的用水,而超過規定的用水量,則會以省水節能設備來減少用量,希望外界可以多給他們一點時間。

環保團體呼籲 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

  中華白海豚常在二、三月出沒,與媽祖誕辰(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同時,所以又稱媽祖魚。近年來保育團體發現在台灣沿海出現的中華白海豚自成一封閉群體,可能與出現在中國大陸與香港的白海豚為不同體系,加上中華白海豚的數量已在一千頭以下,所以白海豚保育的觀念在這兩年慢慢興起。而白海豚最常聚集的濁水溪出海口,正好就是雲林的離島工業區

  張子見表示,常常可以發現白海豚身上傷痕累累,可能是與附近六輕的工業用船有擦撞,而六輕的抽砂填海,影響了附近的潮流與淡海水會合,如果八輕繼續在雲林沿海建廠,會更加影響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在環評委員提出的八輕第二階段環評中,要求國光石化評估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就是其中的一個項目。

  地球上原油逐漸耗盡,石化產業預估在五十年內會慢慢消失,到時沿海地區的風貌會是如何,是環保團體最關心的議題。張子見表示,現在政府該想的,不是怎樣靠石化工業來賺錢,而是該做好退場機制,濁水溪河口是台灣重要的出海口,孕育了許多生命,在石化工業結束後,如何將海岸恢復原狀,如何找到石化的替代品,才是世界未來的主流意識。

  <註一>BTEX:B是benzene(苯),T是toluene(甲苯),E是ethyltoluene(乙苯),X 是xylene(二甲苯),這四種是常見於石油延伸物的揮發性有機碳氫化合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4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87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44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8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最「輕」的重工業-魚與熊掌 環保與經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