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計畫!大學裡的點點繁星─繁星計畫有沒有做好?

文字-A A +A

【記者賴怡安/嘉義報導】

  繁星計畫的宗旨「區域平衡、照顧弱勢」,今年已邁入第二年的繁星計畫,究竟有無真正落實給偏遠地區的學生,給需要且有資格的學生進入好大學的機會,而計畫實行至今又有何需要加強改進之處?

 

        高中成績的公平性有待檢討。 圖片來源/雅虎奇摩提供

明星學校也在繁星計畫之行列

  繁星計畫實行的第一年即發現,這些參與計畫的大學,原本多以錄取都會區的學生為主。根據教育部高教司統計,全國甚至有一百六十二所高中,是近三年來未進入這些大學的高中,但藉由繁星計畫的實施,這一百六十二所高中的學生有了進入這些大學的機會。而繁星計畫第一年實際錄取的高中學校有兩百二十八所,今年則增加為三百二十一所高中,可見更多的高中有此機會,範圍亦擴大不少。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楊玉惠說:「第一年的實行確實有達到計畫的宗旨。」今年則由於錄取名單才剛公布,尚未統計出確切數值。

  國立台東高中教務主任楊育書表示,偏遠地區的學生非常需要繁星計畫的實行,楊育書說:「有些更偏僻一點的學校,其畢業生甚至從未考進大學前幾志願,多一個入學管道,多一個上好大學的機會。」對高中學校而言,繁星計畫有助於平衡城鄉差距,提升當地的升學率,學生則不會外流至他地就學。國立豐原高中教務主任沈樹林也表示,繁星計畫讓每個學校的優等生都有機會,去年豐原高中僅有四位學生藉由繁星計畫進入大學,今年則增加為七位。
 
  繁星計畫讓偏遠地區學生多一個進入好大學的機會,但是中正大學犯防系系主任鄭瑞隆對於明星學校也在繁星計畫之行列而感到疑惑。鄭瑞隆表示大都會區的高中前三志願不應該列入繁星計畫的名額內,雖然此計畫的焦點是在偏遠地區的高中生,但都會區的明星高中學生利用繁星計畫進入大學,鄭瑞隆說:「就像是偷渡進來一樣。」

  雖然有所謂的明星高中,但繁星計畫的評比方式,除了必須先通過各大學科系自訂的學測門檻,接下來就必須依照學生高一、高二的在校成績表現決定錄取順序,楊玉惠說:「對於各高中而言,全校前百分之一是等值的。」明星高中的學生不需要透過繁星計畫本身即具有考上好大學的資質,用一般入學管道的方式即可,但同樣是高中排名前百分之一的學生,偏遠地區的學生則需要此計劃的協助才有機會進入好大學就讀。

  楊育書說:「明文上不可對高中學校做資格限制,但是同樣的制度對於明星高中學生則較無吸引力。」繁星計畫的名額並非每個科系都有開放,像是台大醫學系就沒有開放此名額,對於明星高中前百分之一的學生而言,繁星計畫自然不會列為入學管道之一。另外,繁星計畫規定同一間高中對一所大學僅能有一個名額,儘管有人擔憂明星高中學生搶佔名額的情況發生,但因上述的限制,不至於造成偏遠地區學生名額缺乏的狀況發生。 

高中成績造假 公平性堪憂

  近日台中縣某高中疑似調整學生成績增加高中繁星錄取名額機會,楊玉惠表示,今年的繁星計畫檢討會將會以防制高中學校調整成績的情況為討論重點,身為教育人員應本於公平、公正原則,不應有私自調整成績的行為。另外,楊玉惠也表示,去年共十二所大學參加此計劃,總共七百多位學生進入頂尖大學,可明顯看出這些繁星學生確實是各高中的頂尖學生,但是今年擴大名額,造成在校排名八十幾名的學生也可以藉由繁星計畫進入大學,楊玉惠說:「名額多寡也是今年檢討會討論的重點之一。」

  繁星計畫目前才實行兩年,無法準確看出成效如何,中正大學犯防系系主任鄭瑞隆說:「兩年還太短,目前才讀大一的繁星學生很難藉此評斷計畫的好或壞。」中正大學教務長黃柏農也說:「要看幾年後的表現才知道。」繁星計畫讓偏遠地區學生多一個進入好大學的機會,進入大學後繁星學生的發展,大家共同期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2,65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242
推:
0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155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79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1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3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星計畫!大學裡的點點繁星─繁星計畫有沒有做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