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製片大不易(二)─回頭看 感觸更多

文字-A A +A

【記者楊宛盼/台北報導】

  台灣藝術大電影系畢業的吳星螢,畢業製作「女神」一片曾拿下金穗獎等無數個獎項,甚至成為第一部全國發行DVD的學生作品。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卻很少有人知道,身為導演的吳星螢,因拍片負債三十萬,兩年過去了,她仍在努力還清債務。

「女神」一片雖拿下許多獎項,但贏回來的獎金也不夠支付拍片時的花費。圖片來源/吳星螢提供
曾經經歷過 感觸良多
  回想當初拍「女神」的過程,學生製片經費籌措一樣困難,不像家境較富裕的同學,家裡可以一下子拿出二、三十萬供學生拍片。吳星瑩和劇組成員除了到處募捐外,也自己掏錢拍片。「雖然『女神』成績不錯,但只能說收支剛好打平,電影不可能賺錢的。」吳星螢笑說她已經看開了,「女神」一片雖拿下許多獎項,但贏得的獎金也不夠支付拍片時的花費。兩年過去了,她還背著拍片時的六萬元債務。

  學生製片因預算有限,必須壓縮拍片時間來降低拍片成本,正常要拍兩天的戲,常常得趕在一天之內拍完,連續拍片兩天兩夜都是時有所聞。下戲後騎車或開車回家,有時便因為熬夜拍戲疲累而發生車禍,「電影系幾乎每年都有同學就這樣走了。」吳星螢無奈地說,除了惋惜同學的生命,也感嘆經費不足導致學生必須熬夜拍片這個畸形的結果。「真的不值得為了拍片累壞了自己,為自己想想,也為父母想想吧。」

創造話題性 宣傳沒花半毛錢

  當初吳星螢以「搶救國片」當做宣傳主軸,大聲疾呼台灣人不能沒有自己的電影,並將拍片的幕後工作情形、「搶救國片」等行動理念化作文字,寫成部落格,成功的為「女神」創造話題性,吸引許多平面及電子媒體報導。放映三天場場爆滿,觀眾從樓上排到樓下,就連戲院老闆也親自向劇組鞠躬道謝。「一般學生畢展,觀眾能坐滿三排就算爆滿了,能有這樣的成果我們自己也很驚訝。」吳星螢表示,「女神」成功打出知名度,但在宣傳上根本沒花半毛錢,相較現在學生為了宣傳畢製作品,花大把鈔票租場地、印海報,「女神」可說是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學生拍片就像「蹲馬步」一般,認真把每個小細節都做好。               圖片來源/吳星螢提供
在學生時代用力學 用力實踐
  「從剛開始很笨很笨,什麼都不懂,現在什麼工作我都會。」陳冠豪在學生時代拍片時,便嘗試擔任劇組中各種不同的工作,導演、編劇、製片等工作都難不倒他,也嘗試接一些不同類型的案子,學習不同的工作經驗,「學生拍片臉皮一定要厚,被罵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放下身段去學習。」

  「花這麼多時間找經費,不如用手上僅有的一點錢把戲拍好,做好學生的角色。」吳星螢比喻拍片就像是在「蹲馬步」的過程,在學生時代把基本功練好了,其他功夫出了社會再學。拍片就要學習不妥協的精神,認真把每個小細節都做好,「學生作品最害怕的就是外面看起來好像很有創意,裡面卻鬆散、沒有東西。」對吳星螢來說,任何小細節都不能有一絲馬虎。拍「女神」一片時,她找來了服裝設計系的同學擔任服裝造型的工作,美術則請設計相關學系的同學負責,大家各司其職,認真做好每一件事。

  學生製片,初試啼聲,難免遇到困難與挫折,經費上的壓力很容易就消磨掉對電影的熱情,甚至面臨背負帳單的命運。但拍片可以學到許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吳星螢用她的經驗勉勵所有懷有電影夢的同學,「用力學,用力實踐。要像一隻打不死的蟑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8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5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0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學生製片大不易(二)─回頭看 感觸更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