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接初步-公民記者123第36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36)剪接初步 

本集教案PDF檔下載(KB)

36) 剪接初步
把拍攝的DV毛片變成一則新聞報導,過程多少得要「剪剪貼貼」。早期影片的剪接工作,多半使用專業設備,由專業剪接師執行。不過,拜電腦科技之賜,只要有台性能好的電腦、安裝剪輯軟體,加上1394線,動動滑鼠就能剪接了!本單元要跟公民記者分享剪接三步驟:1取2剪3輸出。

●撇步123
剪接步驟123
1擷取視訊 
公民記者多半是一人作業,所以最好事先瀏覽你的拍攝影帶,思考剪接時想
使用的畫面。將拍好的DV帶內容,輸入電腦。用1394線連接電腦與DV,選擇「從視訊  裝置擷取」,擷取來源就是你的DV。
   

分段擷取:擷取影像的時間跟拍攝時間同步,若想節省時間,可以只擷取你需要的畫面就好,像失敗的鏡頭或跟主題無關的段落,就不必擷取。
              
分段擷取方式→找到畫面後,在開始處按一下「標記開始時間」,這叫「設in點」;然後在畫面結尾處按一下「標記結束時間」,這叫「設out點」。最後按下「擷取視訊」(Capture Clip),就能擷取這段畫面。(按鈕名稱,視不同剪輯軟體會有差異)

同步擷取:若是拍得畫面不多,或懶得分段擷取,也可採用「同步擷取」,將整支帶子影像全部擷取進電腦後,再搜尋你要的畫面。

2編輯剪輯 
剪接時要處理兩項重要的元素:影像和聲音,在軟體中處理這兩項的工作區,我們稱作視訊軌(影像軌)和聲音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把一節一節的
影音軌道,一步步連接起來。

視訊軌
點選進入編輯區。視訊軌就是用來排列畫面的地方,你可以直接用滑鼠將
視訊檔拖曳到視訊軌上。因為這些影像都是數位格式,你可拉動時間軸上的小三角,快速搜尋你要的in/out點,也能用滑鼠自由拖曳,任意排列或移動順序,直到找出影像軌道最佳的排列順序。
    
音軌
點選進入編輯區。音軌是用來剪接和修飾聲音,也是加入旁白或音樂的地方。操作方法和處理視訊大同小異。
   
處理聲音完畢時,特別要檢查影音是否同步,特別是受訪者講話的時候。是否會有聲音比畫面快或是聲音比畫面慢的情形發生。

3輸出作品
輸出影片會花一點時間,因為電腦需要算圖。輸出時間長短,會因電腦配備、剪輯內容的複雜度、所運用的特殊效果(如畫面轉場)以及影片長度而有所不同。

選擇你要的影片格式,再幫檔案命名、存檔,就可以完成影片的輸出,要記得輸出儲存的位置,否則會找不到你的作品。

公民記者輸出影片,最好存檔成10分鐘以內、40MB以下的檔案,這樣最適合上傳到PeoPo平台。

●密技123
懶人的「同步擷取」
目前剪接軟體,都是一比一的擷取速度。
好處:擷取的過程,可順便觀看所拍畫面,作筆記,能對將要剪輯的畫面取捨,有更多的想法。

壞處:非常耗時。
如果你拍攝的畫面不多,怕在擷取階段就沒有抓進可能會用到的段落,就可採取「同步擷取」,將整支帶子擷取進來之後,再過濾想要的畫面,進行剪接工作。

●知識+123
+1線性剪輯 (linear video Editing)
線性剪輯是利用影片上的時間碼(Time code)來辨識影片的位置,簡單說就是從拍攝影帶上的時間碼,找出你要的段落,然後一段一段依照順序在另一個影帶中接起來,成為一部完成影片。
    

在過程中,搜尋拍攝影片,得不斷前進、倒退帶子,如果有好幾隻拍攝帶子,還要不停更換,非常耗時。當剪接完成影片後,若要更改,也要重新找出原先拍攝畫面替換,而且必須以1:1的同等長度畫面來替換,修改彈性小,也比較耗費時間。

+2 非線性剪輯 (Non-linear Editing)
非線性剪輯是將影像數位化,變成電子檔案後,剪輯師可隨意快速搜尋並選取任何拍攝片段。剪輯過程中,將所有數位檔案進行排列組合,也可以任意調整。而且非線性剪輯設備的操作語言,和電腦經常使用的剪下、貼上、複製…等類似。這種數化的非線性剪輯,可以節省許多跑帶時間,也提供剪接者更多嘗試、修該和發揮創意的空間。
參考網站

+3剪輯軟體
數位剪輯軟體有很多種:
簡易級是Windows XP版本中內建的Movie Maker(隨機版)。
進階級有繪聲繪影、威力導演。

專業級有Canopus、Sony Vegas、Final Cut Pro、Premiere等。
選擇哪種軟體工具,端看個人的需求和使用習慣。有的軟體只適用Mac或只是適用PC,在購買軟體時要確定能和自己的電腦系統相容。不過,所有的剪輯概念都是一樣,只是技術或操作上略有不同。

在使用越專業的剪輯軟體,電腦的運算和存取影像的功能和速度,也必須相對升級,否則在1取2剪3輸出的三步驟,都會慢如牛車,跑不動。

●延伸閱讀123
net
小吳-非線性剪接學習  
台灣廣告片CF秀

開眼電影e週報 (李安色戒:剪接詠歎調)

●練習曲123
1. 若你是使用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電腦,請打開內建的剪接軟體「Movie Maker」,熟悉一下介面和使用工具,先用幾張電腦裡儲存的圖片檔案來玩玩,運用軟體的轉場效果,把圖片接成一隻30秒的短片,並輸出。

2. 拍攝五到十分鐘的畫面,要有不同鏡頭變化,接著練習「1取2剪3輸出」的剪接三步驟:將畫面擷取至電腦,接著練習剪接成1分鐘的短片,最後,輸出作品。

3. 將練習2的短片以不同影像格式輸出,比較各種的畫質、音質和檔案大小,有助於你了解不同需求情況下,可採用哪種格式輸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78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8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39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903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22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43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50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4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56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4
推:
0
回應:
0

剪接初步-公民記者123第36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