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說故事(上)-公民記者123第34集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34) 用影像說故事(上)
先寫文字再拍畫面?還是先拍畫面後再寫旁白?公民報導的製作方式很多,能以影像來說故事,減少過多的文字敘述,當然最符合影音媒體的特性。本單元將和公民記者分享如何強化「用影像說故事」的能力。

●撇步123
1 前置期─充分蒐集資料
「用影像說故事」,並非拿了攝影機到現場,看到什麼就拍什麼,拍完以後從這些畫面素材來「看圖說故事」,這麼簡單。若要以影像為重,日後能夠用影像說故事,必須在事前做足準備功夫。像是蒐集完整的文字資料、有受訪者的話,可先進行非正式的預訪,來擬定適當、充足的訪題、若有時間,最好能先去重點拍攝場地勘景。

除非是非常有經驗、能隨機應變的專業影像工作者,否則,最好在前置準備充分的資料,並先行消化這些資料,思考如何用影像來表現:這樣才能在正式錄影時,盡可能拍到足夠有用的好畫面。

譬如:影片要呈現攀登雪山路途的艱辛,可能就要捕捉登山者的負重、沿途地面的冰雪、行路的狹窄或險峻、到終於抵達目的地的喜悅…等。透過這些畫面的銜接,比起用大量文字敘述路途的艱辛,更有說服力。

2 製作期─盡量多拍
用影像來說故事,最好有足夠的畫面素材來處理,在現場若無法判斷某個畫面是否需要拍攝的話,最好把握「寧可多拍;不要漏拍、少拍」的原則,留待後製時再來取捨。這樣,事後才不會因錯失某些畫面而懊惱;同時,某些預期之外所拍攝的影片、或是訪問者的談話,說不定能激發你更多的創意或說故事的靈感。施音報導,有時候光用講的並無法傳遞充足的訊息,特別是有些說明讓觀眾想像不出畫面,或是已成為歷史,現在拍攝不到。

3 後製期─從影像找故事主軸
通常要拍攝一則報導前,公民記者可能心中都有定見或是先擬定拍攝主題的故事大綱。不過,要充分「讓影像來說話」,最好把先前規劃的大綱放一邊當參考;仔細地瀏覽拍攝影片、聽過所有訪問內容並紀錄,從這些實際錄影的畫面和聲音素材,來找出是否有比原先設想更好的說故事主軸。

●密技123
1以影像表達名詞數據
有些名詞和數據,都比較難用畫面傳達,所以,遇上專有名詞和數字,公民記者可以發揮想像力,用故事、譬喻或是類比等方式來表現。
譬如,「植物的分化全能性」這個專有名詞的專業解釋是:

「植物在學理上任何的組織、任何的細胞,都具有該植物所有的遺傳訊息,在適當培養環境下都具有使得細胞可以發展成完整植株的能力。

但若改用「孫悟空大戰牛魔王」的故事並用一張動畫來呈現,就更有趣了。

另外,像科學家介紹SMA這種天文望遠鏡,可像這樣介紹:
「SMA是用8作直徑6公的天線陣列,模擬出直徑500公尺的單一碟型望遠鏡,望遠鏡6公尺的天線陣列,模擬出直徑500公尺的單一碟型望遠鏡。望遠鏡解析度相當於看到40公里外的1元銅板。」

若是用影像來思考,就可以把很多數據,用實際可拍到的畫面來詮釋。

雖然,以上兩則是專業節目製作的範例,不過,公民記者若能用點創意、多花點時間構思,一定能夠增強用影像說故事的功力。

2 以影像詮釋抽象概念
有些語言或文字比較抽象、形容,比方說到「北風很強」,可以拍攝強風吹著樹梢,或行人拉緊領口的畫面。

又例如「時間」的概念,畫面上可以拍攝時鐘、日出日落、手機上的時間顯示、或者拍攝學校門口放學的小學生,來呈現大約是下午四五點…等。

3強化影像「力道」
什麼樣的畫面最有「力道」?可以讓觀眾感動的畫面,最能讓人印象深刻。在製作影音報導的過程中,應善用平時就要培養的敏銳觀察力,讓挑選出來的畫面不僅能說故事,還能牽動觀眾的情緒。

譬如:要表達藏民磕長頭的堅定信仰,如果拍到行者腳下反覆修補的苦行鞋履,其他人的喜捨,都勝過用一堆旁白說明。

●知識+123
世界新聞攝影獎─用一張圖片說故事
雖然「世界新聞攝影獎」是鼓勵平面攝影,不過,它能在一張圖片裡面,凝聚了很強的攝影力道和影像背後的故事。

「世界新聞攝影獎」,是「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在1955年所創辦。一年一度的世界新聞攝影獎,已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負盛名的年度新聞攝影大賽,競賽的目的主要是獎勵全球傑出新聞攝影工作者,並透過世界45國的巡迴展覽,將優秀的作品分享給各地民眾。

世界新聞攝影獎共有十個分類獎項及一個年度首獎(World Press Photo of the Year),十個分類獎項包括:日常生活(Daily Life)、一般新聞(General News)、新聞人物(People in the News)、當代議題(Contemporary Issues)、動態新聞(Sports Action)、運動專題(Sports Features)、突發新聞(Spot News)、自然景物(Nature)、藝術娛樂(Arts and Entertainment)及肖像照片(Portraits),在分類中,另區分單幅作品(singles)與系列作品(stories)獎項。

除了展覽之外,基金會亦經常與各地分支機構舉辦相關研討會、講座與工作坊,增進世界各地新聞工作者的交流,並藉此培養新一代的新聞攝影記者。而台灣的世界新聞攝影展,則由「財團法人有容教育基金會」負責規劃、承辦。

資料來源:
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World Press Photo Winners Gallery 2008」

財團法人有容教育基金會,「為什麼要辦世界新聞攝影展」

延伸閱讀
book
《另一種影像敘事》 (Another way of telling)
作者:約翰.伯格、尚.摩爾 譯者:張世倫  出版:三言社
《美國新聞攝影教程︰獲得傑出新聞圖片的專業法則》
作者:[美]肯尼思‧科布勒﹝Kenneth Kobre﹞ 著 出版: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8新聞攝影雜誌 秋季號 / 2007 8 [22] V6N2 - Autumn’07》

movie
《台灣當代影像: 從紀實到實驗》 (15DVD/附書) 同喜文化發行

●練習曲123
1 遇到過一些歷史題材或拍不到畫面的情形嗎?想想看,你用什麼方法來處理影像?

2 上網瀏覽近幾年「世界新聞攝影獎」的得獎作品,看看那些讓你覺得「力道很強」影像,具備了哪些條件?

3 思考一段抽象的形容、一段專有名詞的解釋或是一段數據的說明,你能否轉化一下,用「影像」的方式來呈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28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8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用影像說故事(上)-公民記者123第34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