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權法的界限-公民記者123第11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本集PDF檔下載(482KB)

11) 著作權法的界限

每位公民記者,一定都是自己拍攝、製作新聞,而非拿別人的片子冒充己有。不過,在編輯公民新聞過程中,都有機會接觸到別人的智慧結晶。本單元將跟大家分享在拍攝、後製時,如何避免違反著作權的撇步。

●撇步123

Q1拍攝畫作、攝影或建築物時該注意什麼?

A1以無法辨認為標準來拍攝

當你的螢幕視窗出現他人的畫作、攝影作品等創作時,就要提高警覺。多數時候,在拍攝他人的創作,不管你是斜著拍、掐頭去尾拍,或是在後製時把它變模糊、扭曲變形,只要作者能夠舉證,還是有可能涉及侵權。

所以,這類可能有著作權疑慮的畫面,最好是拍有人在欣賞瀏覽作品;而不要單獨以滿畫面拍攝他人的創作,以免觸法。

Q2想在報導中加上配樂該如何處理?

A2試著自己演奏

新聞報導不太需要配樂,但如果真的想用配樂,建議不要使用市面上的音樂作品,昂貴的授權費會是很大的負擔。

雖然音樂作品在原創作者去世50年以後,就沒有著作版權的問題,譬如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曲目,大家都可以自由演奏、發表。不過,使用這類古典音樂仍要小心,若採用DECCA、EMI…任何唱片公司發行古典曲目的錄音作品,仍會違反「錄音著作權」。所以,若你會彈奏或吹奏樂器,不妨自己來演奏無著作權問題的曲目,這樣就不會有侵權的問題。

Q3在引用資料時該注意什麼?

A3融會貫通再創作

在製作公民新聞時,有關文字的部份也要小心。思想上的模仿不算抄襲,但如果你的旁白文字以及畫面形式上和別人完全相同,就是抄襲,所以想引用資料時必需小心,要融會貫通之後再以自己的方式表達。

●密技123

1.注意採訪時的背景和音樂:

在做人物採訪拍攝時,若背景上有他人的創作作品,為避免麻煩,也儘可能避開,或是讓人物離背景遠一點,拉出景深,製造背景的模糊效果。

同時,現場的背景音樂也要注意。通常,我們都會希望環境是安靜無聲的,採訪才能收音清楚,但若要刻意保留環境音,就要注意當時收錄下來的背景音樂,是否到了能夠清楚辨認的程度。

2.記得索取同意書:

當自己的報導要使用別人的影片、或是在採訪時要受訪者表演時,都一定要記得向對方索取使用權同意書。如果你的採訪對象是小朋友,也要請家長或監護人簽署同意書。

但以新聞為報導方向,是不需要同意書證明的。儘管,你可能已取得對方同意書,但要播出前,對方反悔不同意,最好還是不宜播出,或是重新製作,或採取消音或馬賽克方式處理。

在肖像權的處理上,對於病患,或是受難家屬,都須加以特殊處理,以保障對方權益,另外,對於受難地點,建議以黑白色調處理。

3.記得註明出處:

在報導新聞時難免會用到別人的話語,或者引用別人的資料,除了要向所有權者確認這些話語的準確性之外,在引用資料時,也一定告知對方,並且註明資料的出處與來源。

●知識+123

+1著作權

著作權,又稱為版權,分為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其中著作人格權的內涵包括了公開發表權、姓名表示權及禁止他人以扭曲、變更方式利用著作損害著作人名譽的權利。著作財產權是無體財產權,是基於人類智識所產生之權利,故屬智慧財產權/知識產權之一種,包括重製權、公開口述權、公開播送權、公開上映權、公開演出權、公開傳輸權、公開展示權、改作權、散佈權、出租權等等。

著作權要保障的是思想的表達形式,而不是保護思想本身,因為在保障著作財產權此類專屬私人之財產權利益的同時,尚須兼顧人類文明之累積與知識及資訊之傳播,從而演算法、數學方法、技術或機器的設計均不屬著作權所要保障的對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

「公開播送」與「公開傳輸」

簡單來說,一般電視節目是公開播送的方式。因此,製作提供給電視播放的影音內容,在影像畫面和配樂上,都必須取得公開播送的權利。

而將影音作品在網路發表,就是一種公開傳輸的方式。同樣地,製作在網路上使用的影音內容,在影像畫面和配樂上,都必須取得公開傳輸的權利。

●延伸閱讀123

Book

《網際網路與著作權》作者:陳曉慧   出版社: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Net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錄音著作權人協會 

●練習曲123

1.觀看電視節目和影音網站(如Youtube)時,留意一下各類影音內容,比較會涉及違反那些著作權的行為,並提醒自己避免同樣的作法。

2.在公民記者的報導中,若有引用他人的言論、數據或是他人所提供的圖片或資料,請練習在畫面上字幕,註明圖片或資料的來源;或是在旁白時加上說明,根據XX提供的資料…等提示的說法。

3.若是公民記者您有音樂天份,不妨有靈感時,試著創作幾種不同心情(興奮、抒情、哀傷…)的音樂段落,以後在學習剪接和錄音配樂時,可以嘗試把你的音樂片段搭入你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28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8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著作權法的界限-公民記者123第11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