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在哪裡-公民記者123第5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05)新聞在哪裡

本集教案PDF檔下載(470KB)

05) 新聞在哪裡
傳統大眾媒體,會以新聞性、重要性等標準,來評估一個主題,是否需要報導?但公民新聞的本意,是要彌補大眾媒體的不足,因此,只要你個人評估,值得讓大眾知道,就能進行報導。本單元將探討,哪些主題適合公民新聞?並受到大家重視?帶你即刻進入公民新聞的報導領域。

●撇步123
Q1什麼樣的主題適合被報導?

A1和公眾利益相關的事情
    例如:澎湖設賭場,是良藥還是毒藥? (記者:宜蘭荒野人 報導)
   
Q2什麼樣的主題會被大家重視?

A2提供自己的力量或向社會求助
    例如:搶救蘭潭林相─砍除小花蔓澤蘭  (公民記者:嘉義市社區大學 報導)
   
    例如:女友過世、力保網誌遺物 感動網友  (公民記者:mango 報導)

Q3什麼樣的主題可以分享?

A3發生在生活週遭、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小事
    例如:我如何抓到我家的老鼠?  (公民記者:Diver 報導)

●密技123
如何發掘新聞?

1 培養敏銳觀察
不是『南亞發生海嘯』、『總統候選人發言』才叫新聞!想要成為專業的公民新聞記者,對任何事情都要保持高度的新聞敏銳度。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事件都可能是新聞報導的題材,只要你用心觀察,對身邊事物保有好奇心和追根究底的精神。

2 培養閱讀習慣
多多閱讀其他記者撰寫的新聞,不但可以強化『什麼叫做新聞』的理解,還能增加你處理新聞的能力。觀看他人處理新聞的方式,什麼是你要學習的?什麼是你要避免的?將有於你正確掌握新聞的能力。
 
3 多報導多發表
多寫!多寫!還是多寫!試著每天或每周固定寫出一則你認為值得報導的新聞,培養公民報導的習慣和累積報導的能力。得到他們的瀏覽和回應,相信也能帶給公民記者成就感和持續報導的動力。
 
一但你申請成為PeoPo 的公民記者,你所報導的新聞,PeoPo並不會審稿、退稿,這也訓練公民記者學習為自己的新聞找主題、為自己的報導負責任。

●知識+123
公民新聞Citizen Journalism
Citizen journalism, “is the act of citizens ‘playing an active role in the process of collecting, reporting, analyzing and disseminating news and information’ according to the seminal report We Media: How Audiences are Shaping the Future of News and Information, by Shayne Bowman and Chris Willis. They say, ‘The intent of this participation is to provide independent, reliable, accurate, wide-ranging and relevant information that a democracy requires.’” (*1)

資料來源

公民新聞(citizen journalism,又名participatory journalism),根據波曼和威利斯(Chris Willis and Shayne Bowman)的定義,是指:「一個或一群公民,蒐集、報導、分析、散播新聞和資訊的積極行動,目的在提供民主所需獨立的、可信的、準確的、廣泛的、切合需求的資訊」。

●延伸閱讀123
net

公民新聞資源網

阿孝札記
(陳順孝,台灣宜蘭人,現任輔大新聞傳播系講師、《生命力新聞》編輯人。在《阿孝札記》這個網頁中,有許多和公民新聞有關的議題與連結,對想要了解什麼是公民新聞的初學者而言,是相當值得閱讀的一個網頁。)

book
草根媒體  作者:Dan Gillmor/著  譯者:陳建勳  出版社:歐萊禮

●練習曲123
1 翻開報紙,仔細研究一下所有的新聞主題,看看哪個主題,是你也很感興
   趣的?試著採用這個主題,做一篇不同於報紙的報導。

2 找一個特定的地點(例如社區、學校、公園),利用半天的時間仔細觀     察,隨手記錄下你的發現,並將這些發現當成主題,做一則公民報導。

3 把你的報導放到PeoPo平台,看看大家對這則報導的反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2,01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278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3,990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66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03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26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02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696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13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68
推:
0
回應:
0

新聞在哪裡-公民記者123第5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