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資訊 人文理工大不同

文字-A A +A

【記者賴妤翎/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2008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預估進駐廠商仍以理工相關產業為多數,人文學科在相關就業資訊方面相對弱勢。畢僑外組在業務繁多、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無法完全達到平衡理工學科與人文學科學生在就業方面的資訊與管道。

  相對於理工學院,人文學科學生接觸相關企業的資訊較少,學生要多把握接觸實務業界的機會。   記者賴妤翎/攝影
  歷年就業博覽會前來擺攤的企業,七成大多皆以理工產業為主,人文學科<註一>的相關企業所占比例卻往往不及三成。導致人文學科學生對就業博覽會參與程度較低。今年校園徵才的團隊為能吸引更多人文學科的企業來參加,也祭出許多策略;除了將非營利組織等基金會繳交的攤位費用移為公益的基金外,在邀請企業的聯絡名單中,人文產業的企業名單是理工企業的三倍。校園徵才總召鄭政益表示,人文學科相關企業對於人才的需求量並不大,因此在聯絡這部分的企業時困難程度相對更高。

  在校園徵才團隊的努力之下,今年人文學科的相關企業數量雖有提升,但理工產業的企業仍占大多數。相對於理工學院,中正大學畢僑外組在提供人文學科學生於就業方面的資訊明顯不足。畢僑外組在就業方面舉辦的輔導活動,以「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講座」和「年度校園徵才」兩活動為主。

  由於畢僑外組合併多種畢業、就業、僑生與外籍生等業務,因此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各業務無法獲得充足的經費來支援各項事務。中正大學新上任的畢僑外組組長李季湜表示,校長日前才指示各級單位必須精簡開銷,將錢花在刀口上。因此,在學校經費不足的前提下,畢僑外組也無法獲得更多的資源與經費,提供學生更多在就業等資訊方面的管道。

  在畢僑外組資源不足的狀況下,中正大學若要平衡人文學科和理工學科學生與相關企業的接觸,將變得更加困難。對此,李季湜進一步表示,由於各系所需求不一,未來畢僑外組將主動加強與系所互動,與人文學科系所合作,增加演講或企業參訪等活動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目前在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之下,畢僑外組目前正積極推廣「E-portfolio」個人學習歷程檔案的計畫,未來中正學生將可建立個人化的學習歷程專屬檔案,提供各企業求才查詢,增加企業人士對中正學生的認識及聘僱的機會。此外,由於各人文科系需求不一,要加強人文學科就業的相關資訊,也必須從各學系做起,並與畢僑外組溝通合作,讓雙方資源達到最好的發揮。

  關係著學生未來發展的就業與生涯輔導業務,也是學生最關心的事情之一。相較於畢僑外組資源有限,卻囊括眾多業務的情形下,許多大學將學生就業輔導等業務獨立規劃為一個單位,來承辦關係學生未來的重大業務。以成功大學為例,成功大學將僑生輔導組及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各自獨立,使資源較不會有被分割的情形,更能全力投入對於學生未來發展的業務。

  雖然人文學科在就業方面資訊缺乏,但人文學科學生可以利用系上實習課程或企業講座的機會,增加與企業接觸的機會。社福系系主任官有垣表示,曾有相關企業或機構實習經驗的學生,未來出社會更易得到企業的青睞。此外,學生也可以多利用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的網站,找尋其他校外工讀或實習的機會,增加經驗及自我的競爭力。

  <註一>人文學科包含社會科學院、文學院、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等人文相關科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1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4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7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9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7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就業資訊 人文理工大不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