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化價值」阻礙廢除死刑?

地區: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專訪美國加州大學的法蘭克林.哲林(Franklin E. Zimring)教授,今年五月份,法蘭克林.哲林教授與夏威夷大學的大衛.強森教授(David Johnson)所合寫的一本關於亞洲各國廢除死刑跨國比較的書籍即將出版,因此,他特地到台灣做出版前最後的確認。

2008年二月底,美國加州大學的法蘭克林.哲林(Franklin E. Zimring)教授訪問台灣。他拜訪了法務部、關心死刑問題的法學教授,也訪問了台灣從事廢除死刑運動的NGO和工作者。今年五月份,法蘭克林.哲林教授與夏威夷大學的大衛.強森教授(David Johnson)所合寫的一本關於亞洲各國廢除死刑跨國比較的書籍即將出版,因此,他特地到台灣做出版前最後的確認。我們有幸能夠採訪到他,請他分享對於亞洲廢除死刑運動的觀察。

西歐為限制政府權力,避免重蹈國家殺人的慘痛覆轍
法蘭克林.哲林教授認為在西歐,驅使死刑廢除的並非文化價值,而是國家的力量。在納粹和蘇聯的統治下,國家殺人的情況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也因此在那個時代後,歐洲開始反省並限制政府的權力。英國、西班牙等國家,死刑的廢除也都是因為偏左的政權得政,而這些情形在人權概念成熟之前就已經形成。
因此他認為,歐洲國家會廢除死刑主要是對於軸心國、納粹、共產黨的反省。直到1981年,西歐最後一個廢除死刑的國家,法國,才代表著廢除死刑指標性的新意義,也就是人權概念的誕生。

人權是西方概念不適用亞洲?
法蘭克林.哲林教授進一步分析,亞洲總共有29個國家,其中有15個國家已廢除死刑,其餘14個國家仍執行死刑。在亞洲仍執行死刑的14個國家中,大部份的國家很少執行死刑,如:印尼與泰國;而威權體制的國家,如:中國、越南、北韓常執行死刑。其中,中國在過去十五年中,每年處決了8000到10000名死刑犯;相對的,印度在過去八年裡,只執行一次吊刑。這兩個國家都具有所謂的「亞洲價值」,但是對於死刑的執行卻有如此大的差距。香港屬於中國價值文化的一部份,但在政治傳統偏向英國,香港並沒有執行死刑,且當死刑在香港廢除的時候,香港的中國人並沒有不滿或是反對,因此可以看出死刑的廢除和文化價值是沒有關聯的,而是政治體制造成的差別。

由威權轉為民主的南韓
此外,這本書中他更花了很多篇幅觀察那些由威權轉變到民主自由的國家,例如台灣和南韓。南韓在右翼威權獨裁者朴正熙的領導下,處決死刑的人數相當多,但是在1988年民主化後,南韓已經十年沒有執行死刑了,這是因為什麼的改變呢,是文化價值嗎? 法蘭克林.哲林教授認為當然不是,而是政治體制的轉變!因此更可以知道文化價值並不是主要的關鍵,主要在於差異政治上的不同。

最後他說到,公眾不喜歡罪犯,公眾喜歡看到處罰,但是許多人認為我們今天生活在相對較為安全的世界,因此政府的權力應該受到限制。並且有越來越大的共識,即對於處罰的形式應該更為人道,而這也將逐漸成為一種信念價值!

【怕死特派員~林野花、黃小卉、Lena、吳阿珮、小青蛙 2008.03.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理(情、理、法)

廢除死刑讓有錢有勢的死刑犯一生可在監獄賄賂暗中偷吃漢堡、香煙、召妓、下令叫小弟在外殺人放火等舒服享受,他們全都是假慈悲縱容保護奸惡人造孽毀掉受害人一生身體健康及龐大醫療工作生活支出損失傾家蕩產不用彌補賠償的罪魁禍首。

馬英九被人恐嚇要暗殺他女兒就嚇到屁滾尿流真沒用,馬英九現在終於體會到犯罪被害人的痛苦滋味,看他還敢廢死刑嗎,冤獄是司法官失職要由司法官來承受因果報應,廢除死刑等同開放私人報仇殺人,對於有權有勢的受害者可花高價錢請殺手報仇或討債不怕被判死刑,但對於弱勢家庭的受害者有錢花高價錢請殺手報仇或討債嗎,馬英九如果不幫助受害者伸張正義、鏟奸除惡,卻去縱容保護奸惡人造孽總有一天會遭天譴。

宗教師父和牧師說:犯罪受害人要學習佛祖、耶穌受奸人惡人欺負害死,自行承擔身體傷害及手術死亡痛苦的折磨和醫療工作生活等等的龐大金錢支出損失傾家蕩產,也不透過法律公平正義制裁向奸人惡人要求任何悔改彌補的寬恕大愛精神,這樣奸人惡人才會喜歡繳大稅投選票給政府、花大錢供養佛祖、耶穌一樣的也會喜歡你,只要善良老實的受害人乖乖讓奸人惡人欺負侵占害死,奸人惡人就會膩了會累了自然不想再欺負侵占殺害你,而會換去找別人。

佛教師父說:這是犯罪受害者前世欠人的因果業障報應,必須還清前世的冤親債主才能化解,要戒殺生廢除死刑。要花錢供養佛祖、觀世音,因為這些都是慈悲保平安及伸張正義、鏟奸除惡的真神。
基督教牧師也說:伸冤是在天上的主『天父及耶穌基督』,人類及法律無伸冤審判權去處罰犯罪者生或死,犯罪受害者要寬恕大愛交給神來審判是否須處罰。

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論愛仇敵記載:耶穌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給他打。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路。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聖經馬太福音第十九章論饒恕七十個七次記載:彼得對耶穌說,主阿,我的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不是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聖經以賽亞書第43章第11節記載: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
聖經以賽亞書第45章第21節記載:你們要述說陳明你們的理、讓他們彼此商議,誰從古時指明、誰從上古述說、不是我耶和華麼、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
聖經何西阿書第13章第4節記載: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 神、在我以外、你不可認識別神、除我以外並沒有救主。
聖經羅馬人書第13章第19節記載: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資本主義制度的國家是信奉『有神論』強調人權慈悲寬恕大愛精神,主張犯罪者要由神來審判,人類及法律無伸冤審判權處罰犯罪者生或死,所以要廢除死刑。
除非是共產主義制度的中國是信奉『無神論』強調嚴刑峻罰,就連販毒被抓在台灣只處罰關一下就出獄可是在中國就要槍斃,受害者如果希望不要廢除死刑那就搬去中國當中國人吧,因為台灣是走英、法、等民主自由國家的制度信奉『有神論』強調人權慈悲寬恕大愛精神,必須保護殺人犯的人權和家庭圓滿才可以,受害者和家屬自認倒楣吧還有政府要肇事者悔改彌補賠償的『法院民事判賠金錢都是政府騙人的廢紙』,因為政府早已故意設下可讓肇事者脫產故意不賠也不處罰的民法大漏洞,你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一樣一毛錢也拿不到,一切只能怪受害者的命運不好,不要怪罪肇事者和政府和宗教團體。
支持贊成政府及宗教團體提倡廢除死刑,只有寬恕大愛世界才會和平,你相信嗎。

鴉片戰爭以來,資本主義列強洞悉中國虛弱可欺,便不斷入侵中國並迫清廷簽署大量不平等條約。
假慈悲的資本主義列強英、法、美等等八國聯合軍隊,口中宣傳著博愛寬恕大愛的聖經理論,手中卻拿著殺人武器用機關槍、火砲兇殘屠殺中國人,強硬轟開了與他無冤無仇的古老中國大門,要求滿清政府割讓瓜分中國土地來奪取中國的經濟等等龐大商業利益,讓中國差點就亡國,過了百年後的今天篤信耶穌的英、法、美國貪婪的野心更大為了獲得石油及當世界老大哥地位等利益,口中宣傳著博愛的聖經理論,手中卻拿著更殘暴先進科技的殺人武器隱形轟炸機、飛彈殘屠殺更多的伊拉克人。
在台灣很多奸人惡人也是學英、法、美等國口中宣傳著博愛寬恕大愛的聖經或佛經理論,手中卻拿著殺人武器到處偷搶拐騙、官商勾結殺人放火,欺壓善良老實的守法人。

殺人犯免死改長期做牢,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只要不死刑就有出獄希望,因為法律是人制定換人執政隨時可改特赦免死提早假釋出獄,前陣子新聞報導許多監獄貪官收受賄賂暗中讓囚犯黑道大哥及特權人犯在獄中可用高價偷吃到漢堡、香煙、召妓、下令叫小弟在外殺人放火等等的情形,這種監獄特權享受幾百年前百姓早知道,只有狼狽為奸的政府裝傻不知道,現在被新聞媒體揭露才抓幾個替死鬼官員來交差真是笑死人,我覺得政府應該免費提供犯人吃漢堡、香煙、召妓及讓犯人放榮譽假回家才是真正算有人權。

耶穌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已經二千多年還未實踐承諾,造成今日更兇殘惡劣的屠殺社會,真是懷疑聖經是否是耶穌的真言,還是早已被奸惡人篡改了,否則為什麼耶穌無信用不履行承諾食言而肥二千多年,善良老實的愚蠢百姓及受害者,你們被表裡不一、口中宣傳著博愛寬恕大愛的聖經或佛經理論,手中卻拿著殺人武器用機關槍、火砲兇殘屠殺的奸人惡人用假慈悲的資本主義騙去死死好了,死了就知道有無天堂及十八層地獄,【因為我已測試過只讓佛教師父及牧師也受小小一點傷害損失,還沒讓他們被手術折磨及痛苦殺害和醫療損失數百萬元傾家蕩產等等,結果佛教師父及牧師他們就充滿忿怒仇恨不但無博愛寬恕大愛的原諒我,還破口大罵我甚至要打我,你就知道許多佛教師父及牧師他們全都是假慈悲縱容保護奸惡人造孽毀掉受害人一生身體健康及龐大醫療工作生活支出損失傾家蕩產不用彌補賠償的罪魁禍首】。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犯錯不可恥、知錯不悔改彌補才可恥,寬恕是給有確實完成悔改彌補的人,對於不悔改彌補者要鏟奸除惡讓善良老實的守法人可過著『太平天國』的生活,「犯罪有利可圖」奸惡人太聰明厲害私下花大錢收買人心供養教會、佛寺及參選立法委員和成立各種名稱的人權組織等來保護自己傷天害理的罪孽行為迫使台灣刑法處罰輕、給受害人彌補賠償的『法院民事判賠金錢也是政府騙人的廢紙』國民黨政府制定的民法也故意留下可脫產有錢故意不賠也不處罰的大漏洞,國民黨政府自己成立合法討債機關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專門追討人民的欠稅卻不幫犯罪受害人調查追討民事判賠債務,而逼犯罪受害人違法花高價錢去僱用殺手流氓討債,故意留給討債流氓一起來分享討債利潤大餅造成暴力討債集團越多且生意興隆或要善良軟弱不敢違法去僱用流氓討債的犯罪受害人自認倒楣自己承受龐大金錢損失傾家蕩產一毛錢也拿不到,真是太可惡欺負吃定犯罪受害人。

國民黨無能黑金政府幫助好手好腳有賺錢收入的肇事犯罪者殺害受害人可脫產逃避民事判決賠償不受處罰簡直就是流氓國家政府的行為,現在更加可惡要廢除死刑讓有錢有勢的死刑犯一生可在監獄賄賂暗中偷吃漢堡、香煙、召妓、下令叫小弟在外殺人放火等舒服享受,讓善良弱勢家庭犯罪受害人的法律權利刑事處罰與民事賠償兩頭空空空,國民黨無能黑金流氓政府與奸人惡人狼狽為奸欺壓善良老百姓及犯罪受害人的民怨,一定要讓他敗選滅亡,替天行道。

550247

您好,看到您這篇有在談到死刑,我剛打了一篇文章,不嫌棄
的話請各位閱閱,希望能幫助這社會的騰騰殺氣能降低些: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php?id=4507544&noslave=1

許春金教授:
許教授認為從實證研究指出,死刑並不能嚇阻犯罪,它不能使犯罪率下降。而沒有死刑,犯罪率也不見得會上升。從各國執行
死刑的狀況,一般而言,犯罪率愈低(尤其暴力犯罪),刑罰愈不嚴厲,而可判處死刑的罪名也愈少,例如挪威和瑞典。

Marz

(2002年)劍橋郡警方20日指控28歲的伊恩‧亨特利涉嫌謀殺索厄姆村兩名女童。與此同時,半數以上英國人呼籲恢復死刑,嚴懲兇犯。
(2005年)南非婦女網站日前對1.8萬名18歲以上的女性就是否恢復死刑一事進行了一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31%的女性要求恢復死刑,以遏制國內不斷上升的犯罪勢頭。
在2002年,已故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在國際壓力下取消了執行死刑。
但在今年二月份,現領導人阿巴斯在巴勒斯坦人要求在加沙地帶加強治安的壓力下,就恢復執行死刑徵詢了宗教領導人薩布裡的意見。
薩布裡表示:推遲執行死刑鼓勵了巴勒斯坦人社區內的報復現象。他建議恢復執行死刑。

反廢

拿一些外國人的觀點就認為自己是對的 有時間為何不去做有意義的事 你們這些支持廢死刑的白癡 醒一醒

路人

我們都知道東亞的南韓已經停止執行死刑十多年了~
不過最近南韓法官釋憲表示死刑並不違反南韓憲法~~~~~
南韓是否會恢復死刑~值得觀察

Bekin

廢死刑?
好主意,
那這些"前"死刑犯的背書者,
就由贊成廢死刑的人來做擔保吧,
一但這些人再犯,
則擔保人要負賠償之責,
同時這些人犯在牢內的一切花銷,
也由這些人負責吧,
我沒那麼偉大,
自己都吃不飽了,
還要分出錢財餵這些畜牲

LEN

反對死刑的原因 維護人權?
如果有一天 你的親人被綁架到山中受折磨致死
原因只是:看他不爽~他在路邊看了我一眼
為了發揚我國是民主國家? 法院只判了無期徒刑來代替死刑?
過了15年 20年後 假釋出獄
因為犯人還是沒有專長
(不削做低薪工作)(賣毒一天能鑽10萬以上耶!軍中朋友賣過...透露的)
還是繼續作姦犯科 生龍活虎 加上在獄中學到更多高招
害更多家庭破滅 司法拿他沒辦法
(司法:因為我們監獄滿了 只好提早放他出來?)
再害死更多人
你心中作何感想?

請將心比心 不要把人性理想化了
人類細胞 都會有自然淘汰機制 我們社會 沒有淘汰機制 怎麼行?
腫瘤越來越大? 需要免疫力去壓制 再不行就是要切除(死刑)

廢除死刑~~~~我不贊成

過客

美國都還有死刑~
台灣卻高唱反死刑 呵呵

死刑本身是無情的
但 對某些罪大惡極之人 給它死刑已經算是很仁慈了

反廢除死刑戰士

給廢除死刑聯盟的抗議信(有家庭的要看 有子女兄弟姊妹的更應該看)
如題
如果各位是受害者的家屬(蓄意殺人 謀殺 撕票 強劫殺人 強暴姦殺 被砂石車蓄意倒車輾斃 諸如此類 )還會有心情在那高唱廢除死刑嗎??
當家人被惡意受害而身亡,貴聯盟既然還主推廢除死刑,不覺得很扯嗎??
台灣治安很差了 連最後一道人民的保護傘,貴聯盟都想剝奪,尚有良知的我們真的有點看不下去
沒了死刑 像一些沒工作的無業遊民 欠債的人 沒錢買毒的毒蟲 沒錢吃飯的街友 沒錢嫖妓的單身漢 心理變態 心術不正的色狼 可能會犯下殺害路人強奪財物 偷竊被發現殺人滅口 強姦殺害夜歸的婦人 嫖霸王技姦殺妓女等行為 只為了自己沒錢不想餓死 自己沒錢無法循正當管道消費洩慾 不想被逼債 等等 ,反正因為現在沒死刑 景氣差 坐牢又有免錢牢飯可以吃 所以以此等方式犯案 可以多活幾年 出獄後如果一樣沒錢 又會繼續犯案 沒有其他原因 因為殺人不用被死刑槍斃 又不會餓死 多殺幾個人 何樂而不為(以上例子 如果最近有看新聞就會發現)
以上言論 是我們這群尚有良知的人民的拙見 貴聯盟自己看吧 貴聯盟的罪惡可說是上帝所厭惡的 上帝都會奪取罪人之性命(出埃及記 自己看吧)
請貴聯盟 回覆 謝謝
希望收到這封信 且尚有良知且尚未成為受害者(受害者家屬)的正常人 一人一信 寄至taedp.tw@gmail.com(廢除死刑聯盟)並轉寄給自己的朋友請大家一起來踏閥 謝謝
別再心存僥倖,別再以為這種悲劇不會發生在自己週遭,請摸摸良心 為自己 為家人 為兄弟姊妹 多想一想 一封信也許可以拯救一個無辜被害的生命!
目前死刑已暫停執行近2年了,請大家勇於發聲抗拒廢除死刑之法案立法成功!!

爾雅

先前不是有篇新聞,報導美國70%的民眾反對廢除死刑嗎?

不知道有沒有全球歷年犯罪率的調查資料。

阿正

三光者日月星會影響地球的是星星月亮太陽
三才者天地人會影響大自然環境的是天(星星月亮太陽)地(地震'火山爆
發)人(核彈'化學污染)
會影響社會秩序(治安)的是哪三個如果不懂不要說你要搞治安會笑死人的
一個家庭出一個人才這個家庭會興盛
一個公司出一個人才這個公司會興盛
一個政府出一個人才這個國家會興盛

3

加入時間: 2008.01.03

怕死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8.01.03
25則報導
11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2011-03-25
瀏覽:
5,261
推:
0
回應:
9

死刑存廢!?給個?法!!

2010-04-16
瀏覽:
22,850
推:
25
回應:
504

沒有死刑的華人社會~港澳經驗~

2010-04-16
瀏覽:
6,725
推:
1
回應:
44

ALL FOR YOU!

2009-10-07
瀏覽:
10,965
推:
5
回應:
143

攏是為著恁啦!

2009-09-28
瀏覽:
7,996
推:
2
回應:
78
4:45

達賴喇嘛對於死刑的看法

2009-09-03
瀏覽:
22,827
推:
82
回應:
34

自由的滋味!?島國殺人紀事3首映會

2009-08-24
瀏覽:
6,704
推:
1
回應:
7

美國德州前檢察官Sam Millsap談死刑

2009-06-04
瀏覽:
7,667
推:
0
回應:
9

日本前法官熊本典道談?田巖案

2009-06-02
瀏覽:
8,353
推:
1
回應:
17
2:43

白俄羅斯Oleg Alkaev上校談死刑

2009-04-29
瀏覽:
8,455
推:
3
回應:
15

「亞洲文化價值」阻礙廢除死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