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給力、青年構力」~創造不平凡的生命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於2005年開始推動「資產累積」脫貧策略的理念至今已經八年,期望能厚植有利於弱勢家庭及青年長期發展的資產。其中,青年自立釣竿方案立基於建構青年能力的基石上,建構弱勢青年之團隊力、溝通力、創造力、領導力、行動力、關懷力,以增強其心理資產、社會資本、人力資本及經濟資產,提供經濟弱勢家庭之大專青年脫離貧窮的機會,並儲備青年未來進入社會及就業市場之能力與正確態度,協助青年及早做好社會適應之準備。青年自立釣竿方案自2005年至2013年上半年共執行八年,服務1,770名大專青年,其中本屆(第八屆)畢業生共173名,合計執行2314小時的團體和課程時數,投入之社會服務時數超過2,500小時。
        第八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即將進入尾聲,因此在民國102年5月19日(星期日)早上9:30至12:00,於台中市立至善國中風雨教室,舉辦「家扶給力、青年構力~創造不平凡的生命」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全國聯合成果發表,邀請全台共近200位參與青年自立釣竿方案的大專生在台中聚集,分享彼此一年來的成長點滴,以及青年發聲的成果。
        青年發聲已執行第二年,強調「青年公共事務參與」的行動概念,促進弱勢家庭青年對社會議題之基本思維及社會現象之認識,提升弱勢家庭青年對公共事務的關懷,促進其社會參與的機會與能力。第八屆釣竿方案合計17個單位執行青年發聲行動,執行時數超過500小時,執行內容多元,包括:抗貧生活(行動計劃:無價資源整合、簡約生活、集氣抗貧);生態保護議題倡導(行動計畫:還海龜一個乾淨的家、「再現蝴蝶夢」--埔里桃米社區蝴蝶棲地維護工作);倡導環境清潔的觀念(行動計畫:快樂做環保 麥寮好更好 大家共同來清掃 守護環境沒煩惱),運用資源回收的廢紙做成紙婚紗,發揮極致創意;流浪動物保護宣導(行動計畫:認養取代購買、結紮代替撲殺,宣導流浪動物保護);城市關懷(行動計畫:推廣澎湖之美行動、愛在台南);倡導微笑關懷運動(行動計畫:24H幸福微笑不打烊、百善「笑」為先,愛要即時三不五時、台北市微笑單車的執行狀況關懷)。經由多元的方案內容達到家扶給力、青年構力的最終目標,使弱勢青年也有機會能創造不平凡的生命。
        許多參與此方案的大專同學對這一年來都感到受益良多,也有難忘的經驗,帥帥說:「我能更深刻體會到自己真實的感覺,也學習團體合作的精神、獲得學以致用的成就感!」,阿甫說:「家裡的變故帶給我很多磨練,我在家扶找到另一個家,也從釣竿方案學習關懷別人、找到幫助別人的樂趣和力量!」期待您的參與,一起感受釣竿大專生的“不平凡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給力、青年構力」~創造不平凡的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