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棒球員 擊出信仰安打

文字-A A +A

【方嵐亭專題報導】5月3日在台南棒球場舉行的職業棒球統一獅與桃猿隊之戰,創下台灣首度由牧師著牧師服開球的歷史新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看西街教會牧師劉柏超與其會友統一獅隊投手羅錦龍於該場比賽中,分別擔任開球儀式的投捕手,統一獅球團也委請劉柏超頒發職棒首勝的獎牌給羅錦龍。台南中會新豐教會牧師王燦昇則是到場觀賽,力挺桃猿隊的會友郭嚴文,球場上奮力比賽的基督徒還有父親為東美中會退休牧師陳明傑、在其橘色制服背面繡著原住民名字Mayaw Ciru的陳鏞基,以及提醒自己humbleness的新人唐肇廷。

棒球可說是台灣國人最熱衷的運動項目,台灣在經濟尚未發達的年代,大街小巷不乏兒童、青少年隨地取木頭棍子、紙做的手套、拳頭大小的芭樂便玩了起來;半夜守著電視看三級棒球揚威國際,更是1970年代開始風靡全體國人十來個年頭的共同記憶。及至水到渠成,各方條件成熟,台灣人在1990年開始買票進場觀看職棒,讓棒球選手的美技、運動生命得以延伸,台灣驕傲地立足於世界少有職業棒球的國家之一。

無奈,如聖經所言:「貪財是萬惡的根源。」職棒的簽賭、打假球事件層出不窮,讓球迷們失望地看不見棒球的未來,有長期報導職棒新聞的記者更將涉及弊案的球員簽名球,哪怕是如何得來不易,全數讓垃圾車載走。冷清的球場、一度提不起拚勁的選手們、不屑提起職棒的死忠球迷,台灣的職棒在寒冬中等不到樹梢的些許綠意。

然而,逆境中持續發展的基層棒球教育,栽培一批批有潛力的運動員遭美、日職球團挖角,旅外選手傑出表現與辛苦身心,如遙遠明亮的燈台,鼓舞著台灣職棒浴火重生。就在今年,2013年3月舉行的第3屆世界棒球經典賽賽事中,旅外與國內棒球好手合力將士用命,浴血拚出前8強的好成績,讓久蟄之人心大為興奮;更由於旅外選手回流、職棒聯盟用心思考、在美國大聯盟生涯共敲出555支全壘打的Manny Ramírez加入,以致於今年職棒球季一開始,票房上揚也帶動職棒整體氣氛高昂。長期帶領台南市南英工商棒球隊的陳獻榮總教練,3日也到台南棒球場觀戰,今年的經典賽中就有郭泓志、郭嚴文、陳江河、林泓育等共6名選手為其子弟兵,他語重心長的表示,打球一定要單純、乾淨,只要有簽賭,職棒就沒有明天。

職棒選手中不乏許多信仰的故事,增菘瑋、郭嚴文被美國印地安人隊小聯盟釋出後,受羅錦龍影響,感動信主。林智勝父母親是陳鏞基父親證婚;無辜受職棒簽賭之累的前La New捕手陳峰民,雖獲遲來的正義被判無罪,可惜未能繼續馳騁於戰場。2009年88水災,尚在日本中日龍隊的王牌投手陳偉殷,也接受長老教會家庭出身的太太蔡意雯建議,奉獻總會25萬元新台幣。

位於台北縣三芝鄉的永恆再益紀念棒球場,原負責人為永恆機電乙組成棒隊領隊、永恆機電董事長、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會友黃再益。2002年黃再益先生辭世後,黃立德為了懷念父親,遂將球場更名為「永恆再益紀念棒球場」。2004年職棒誠泰Cobras隊承租該球場為訓練場地,唯一規定「不准拜拜」。信仰即生活、生活即信仰,我們也可以透過職棒,分享與見證恩典的故事。

崇明國中棒球隊總教練陳峰民
冤屈終獲澄清 轉換跑道扎根
【方嵐亭專題報導】2009年轟動一時的職棒假球案,檢方僅以「雨刷」集團供詞,起訴前La New捕手陳峰民,在近2年的官司期間失去工作,生活陷入困境,所幸出身台南中會萬榮華教會的他,在人生最困難時以信仰的力量,透過教會界的關心,幫助他走過官司,直到2011年3月底,高等法院認定無收賄或打假球證據,判決無罪定讞。

無辜受職棒簽賭之累,雖獲遲來的正義,但礙於規定未能繼續馳騁於心愛的職棒戰場。1年半前陳峰民開始擔任台南市崇明國中棒球隊總教練,讓仍在草創期的崇明青少棒,打進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冠軍賽。陳峰民表示,他依舊熱愛著棒球,如今他並不抱怨被誣陷打假球,畢竟職棒已經給他的人生很多。「如果回職棒當教練或是球員,能夠還我清白當然很好,但是現在帶著學生棒球隊,讓棒球運動向下扎根更有意義。」

代表台灣征戰過奧運、亞運,最佳成績是2006年亞運金牌的陳峰民,擔任崇明國中第3任總教練以來,除了大方提供他的球具給小球員使用,要球員「傳球動作要做確實!」「球要催下去!」更重視球員品格的形塑,要求打球最基本的禮貌、守時的觀念,以及自己思考著每一個球。

他提醒小球員,要享受棒球,別被輸贏所影響。「贏很重要,很好!但過程才是重點,過度在意輸贏,反而會影響練習結果。」他帶球隊的態度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更甚於培養大明星。

陳峰民每一次賽前都會帶球隊祈禱,他告訴他們:「教練和你們的信仰不一樣,但是會祈求我的上帝,保守大家比賽順利平安。」學生不僅習慣,還會主動要求為他們祈禱。

靠著信仰度過人生風暴,讓陳峰民重新回最愛的棒球場。他對於今年職棒回春的榮景,語重心長的感謝球迷願意繼續支持,這對學生棒球也是間接的幫助;他更期待所有球員都應盡全力,在小事盡忠,不要打假球,職棒的環境才會越來越好。他也希望地方政府應該更重視學生棒球運動,做好球場整建,募集更多經費的支援。

原棒協秘書長李瀚宇
關心花東基層 栽培未來球星
【林家鴻專題報導】台灣原住民棒球運動發展協會(原棒協)是台灣唯一由原住民現役及退役球員組成的協會,有趣的是,協會秘書長竟然不是原住民。七星中會安樂教會青年李瀚宇說,身為外省人後代,原民口中的「白浪」,若不是老同學、前興農牛球員武建州熱心引介,他不會有機會到原棒協。

李瀚宇感謝上帝帶領,過去就和原民有許多接觸。體育科系出身的他,學生時期常和原民組隊比賽,欣賞他們「在體育上是天生好手,能將身體發揮得淋漓盡致」,樂觀、幽默、直率的個性又與自己相像,自然愛上這群人。就讀輔仁大學時,長青團契每年前往新竹尖石鄉短宣,也讓他印象深刻。

加入原棒協前,熱愛棒球的李瀚宇適逢1994年年代電視台仿日本甲子園模式舉辦並直播「金龍旗少棒錦標賽」,他投入協助推動比賽,後在武建州邀請下進入原棒協,關心花東基層球隊。

回顧台灣棒球史,從日治時期高砂、嘉農棒球隊,到享譽國際的紅葉少棒,至今日的職棒各隊,有非常多棒球好手來自花東。1992年成立的原棒協即是由一群出身花東的職棒教練及球員,為感念原鄉栽培所發起,至今已培育不少球星,如陽岱鋼、陳鏞基、增菘偉等。

李瀚宇表示,關懷盃除了比賽,重點在於打造一個交流平台,讓現役球員透過棒球教室及比賽,親身指導青少年,薪火相傳;小朋友每年年底能跟心目中的偶像在一起,都很興奮,彼此也在「選手之夜」中,像豐年祭一樣歡聚表演,彼此分享、鼓勵、關懷。

李瀚宇說,原棒協近年經政府組織再造後,補助銳減,在募款不易下,常為無法開展其他業務而苦惱,能走過20年實是神蹟。「上帝不斷提醒我原民的負擔,所以我盡力而為。」目前62位成員2/3是為基督徒,近年除推動正名,讓球員以原民名字參賽,更期盼未來有機會分享信仰對自己的幫助,讓人們知道「當我們抬起頭時不是趾高氣昂,而是仰望。」

統一獅隊陳鏞基
首位原名登錄 牧師子承信仰
【義工記者李信仁專題報導】今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重新點燃台灣棒球熱。2006年第1屆WBC經典賽,擊出WBC史上第1支滿貫全壘打的就是Mayaw Ciru(陳鏞基),來自長老教會牧師家庭的阿美族青年。

目前效力於統一獅隊的他,是台灣職棒第一位用原住民名字登錄的球員。2011年,Mayaw率先在球衣繡上原名,'Ngayaw‧Ake(林智勝)、Ati Masaw(張泰山)紛紛響應。

2006年3月5日的東京巨蛋球場,WBC經典賽台灣對中國,雖然台灣敗給日、韓無緣晉級,但遇到中國隊,有輸不得的壓力,戰況一度緊繃,直到Mayaw轟出滿貫砲才打破僵局,以12比3大勝中國,他也獲選單場MVP。

賽後中國播報員稱Mayaw「來自台北」,他回答「很高興代表台灣隊比賽」,全場球迷大聲歡呼。Mayaw的父母,東美中會牧師Ciru(陳明傑)夫婦也在場加油,讚賞兒子的表現。

Mayaw在2004年加入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赴美第一年獲得小聯盟短期1A盜壘王,令人驚豔;2006年入選小聯盟「未來之星」明星賽先發二壘手;2007年首度站上3A,離大聯盟只差一步,卻遇到生涯最大挫折。

2007年Mayaw在3A僅出賽5場,肩傷復發開刀。2008年6月膝蓋嚴重受傷,球季報銷。2009年他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養傷的時候我很難過,感覺蠻懊惱的,怎麼會那麼倒楣,每次都在離大聯盟最近的時候受傷?」他常打電話向台灣家人和女友訴苦,傷心流淚。

Ciru說,Mayaw小時候的夢想是當牧師,小學玩棒球,越打越有興趣,成績不錯,於是把棒球當作一生事業,進而挑戰大聯盟,Ciru夫婦每天都為他守望禱告,鼓勵他不要放棄。

2010年底,Mayaw返國加入統一獅隊,球迷稱他「台灣轟炸機」,教練讚賞他是「棒球場上的阿基師」,助球隊獲得2011年職棒總冠軍。Mayaw找回他應得的佳績,用原住民的名字與「台灣隊」的稱呼,表達認同與堅持,這些都來自長老教會與家庭的信仰傳承。

統一獅隊羅錦龍
靠信仰撐低潮 用球技榮耀神
【義工記者李信仁專題報導】旅美11年的羅錦龍,返台加入職棒統一獅隊,4月28日獲得首場勝投,5月3日特別邀請他所屬的看西街長老教會牧師劉柏超,頒發首勝紀念獎牌,擔任開球貴賓,感謝劉牧師多年來的關懷;信仰是羅錦龍棒球生涯最重要的力量,期許「榮神益人」。

劉柏超帶領羅錦龍祈禱,鼓勵他發揮球技,羅錦龍5月5日獲第2場勝投,防禦率1.27,暫居防禦率王。

出生台南的羅錦龍,建興國中青少棒時就嶄露頭角,南英商工棒球隊教練陳獻榮透露,羅錦龍國中時有許多球隊注意,他升高中的暑假都在南英練球,南英雖有意網羅,高苑工商卻快了一步。

高苑期間,羅錦龍與現役美國大聯盟左投陳偉殷號稱高苑左右護法,稱霸青棒,吸引美、日職棒注意,身高198公分的羅錦龍擁有150公里快速球、搭配犀利的滑球和指叉球,打者感覺「球從樓掉下來」,比陳偉殷更早受大聯盟青睞,16歲就加入科羅拉多洛磯隊。

2002年赴美打球,在2010年升上3A,可惜沒上大聯盟。旅美11年間,他經歷手肘受傷、投球姿勢調整,2011年底轉戰獨立聯盟,2012年底參加台灣職棒選秀,確定留在國內打拚。

去年2月10日,真理大學邀請羅錦龍指導,當時遭釋出和受傷低潮,他說:「信仰是唯一,也是最重要的支柱,如果沒有信仰,根本撐不下去!」球帽裡寫著「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感恩惜福,阿們」,順境逆境都要感謝上帝。

羅錦龍感謝多位牧長、朋友的關心,除了劉柏超多年關懷代禱,有次在小聯盟比賽,有個美國球迷用華語問他:「你是台灣人嗎?」那位球迷就是馬約翰牧師(Rev. John McCall),兩人因而結識,當時返美服事的馬約翰,經常用信仰話語鼓勵他。

今年3月WBC世界棒球經典賽,羅錦龍入選國手,羅錦龍在台灣隊球帽裡寫上「榮神益人」,希望用球技榮耀上帝,貢獻台灣。他本身是西拉雅族後裔,支持西拉雅正名,用西拉雅原住民身分出賽是他最大的心願。

統一獅隊唐肇廷
時刻謙卑克己 為上帝打棒球
【林家鴻專題報導】擁有近3年旅美資歷的25歲唐肇廷,今年1月正式加入中華職棒統一獅隊,因表現持續優異,人氣急速竄升,成為獅隊力捧的球星。不過,回想起球場上一路經歷的「撞臉人生」,他有感而發:「其實我覺得打球很辛苦,不只球技要好,心理層面也要好,很多時候還要接受球迷的嘲諷,所以有信仰很重要。」

唐肇廷在高雄瑞豐教會長大,是第3代基督徒,2008年時成為美國職棒第1位底特律老虎隊體系的台灣球員,他回憶,當時人生地不熟,又得自己學語言,信仰對他格外重要。除了透過閱讀聖經得安慰,有空也收看台灣GOOD TV《真情部落格》,聆聽家鄉的聲音、感受上帝同在,緩解異地生活焦慮。
唐肇廷外型俊俏,神似影星「趙又廷」,在球迷間擁有超高人氣,但認識他的人都知道,這張臉其實是多災多難。高中時為了處理一顆安打球,他把左臉顴骨撞斷;2008年處理一記雙殺,觸身球迎面飛擊,右臉頰顴骨折,休養期間,平時常去的華人教會一位香港牧師常去探望他,讓他感到相當溫暖。旅美第2年時,他還特別訂製1只手套,刺上 「humbleness」勉勵自己時時謙卑,球套雖然有點舊了,但他依舊留著,練習時仍會使用。

「現在每2週回家1次。」唐肇廷說,台灣職棒不像美國每週日會請牧師到球場主持小型禮拜,週二到週日得配合球隊作息,回家參與主日禮拜的機會不多,但他仍以自己的方式維持信仰。被問到曾在球隊中見證信仰嗎?他說,「感覺自己不是很會傳道的,不知如何開口,希望主耶穌可以幫助我。」

雖然唐肇廷的臉挨過多次手術刀,左右邊下巴皆開刀裝上鈦金屬固定器,所幸疤痕不明顯,依舊帥氣,「醫生說(固定器)不用拿出來,我就不管它了。」樂觀的他「撞斷臉骨顛倒勇」,今年上半季球賽自3月開季以來,持續維持優異表現。他希望自己「不要想太多,為上帝而打」,力拚新人王。

印地安人隊朱立人
禱告支取力量 見證上主同在
【林家鴻專題報導】長老教會青年「排灣勇士」朱立人,出身自台中棒球名校西苑少棒、青棒體系,憑著努力練習和信靠上帝,入選過3次中華隊,在多項青少棒國際錦標賽中嶄露頭角,實力受各界關注。2012年11月,他與美國大聯盟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正式簽約,成為該隊第6位現役台將。

現居台中的朱立人今年18歲,日前趁著6月赴美前回爸媽的故鄉屏東縣,與瑪家鄉佳義村的族親團聚,並進行自主訓練。村裡為了慶祝他成為旅美小將,特別為他舉辦慶祝會,排灣中會佳義教會的牧長兄姊無不歡欣感到光榮。朱立人說,打從幼稚園開始就喜歡棒球,「父母一路支持,不會給我壓力,沮喪時常鼓勵我不要擔心,擔心時就禱告,放膽做該做的。」

回憶西苑高中棒球隊生活,他印象深刻,「還蠻嚴格的,很像當兵。」除了每天5點半要晨操,有一連串精實的體能及技能訓練,平時更有掃不完的地用來磨練品格。他國中時就能投能打,打擊尤其出色,上高中後鎮守3壘,勤練打擊,因表現傑出,固定被排在第4棒次。

「我在手套上繡上GOD,提醒自己隨時隨地心裡要有神,不能忘記。」朱立人說,過去高中時曾因自己在球場的表現退步,陷入嚴重的憂鬱和沮喪,「感覺失去方向。」他在宿舍哭泣、低頭祈禱,後來到父母常去的排灣中會豐光教會聚會,上帝透過牧師講道提醒,他才恍然大悟「可能是太心急了」,靠著信仰慢慢調整回來。

為了在美國尋求更好的發展,朱立人確定改練捕手,球探、教練和隊友都認為他臂力強,很看好這個決定。回顧每場球賽,「信仰讓我心靈平安,即使做不好,也覺得是神給的,只要身體健全,仍要懷著感謝,可以再調整回來。」一想到旅美第1年有中華隊名捕葉君璋當教練,不用擔心語言溝通,以及美國的台灣基督徒得知道他要前往,還以信件聯繫他,幫他介紹教會,朱立人直呼:「上帝真的是一路同在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4.24

TCNN

加入時間: 2012.04.24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聽見台灣 從歌曲發掘歷史

2013-10-17
瀏覽:
7,338
推:
43
回應:
17

打造友善環境 讓旅遊無障礙

2013-05-15
瀏覽:
6,668
推:
1
回應:
0

原鄉吃喝玩樂 教會居功厥偉

2013-02-08
瀏覽:
2,254
推:
1
回應:
0

齊來說母語 看見傳統之美

2013-01-18
瀏覽:
2,204
推:
43
回應:
0

上帝的部落 從傷痛中再起

2013-01-16
瀏覽:
4,214
推:
4
回應:
0

打工遊學 正確心態才是關鍵

2012-10-03
瀏覽:
3,387
推:
0
回應:
0

香港基督徒反洗腦 各國國教面面觀

2012-09-27
瀏覽:
3,114
推:
4
回應:
1

浪子回頭 放下暴戾仰望基督

2012-09-04
瀏覽:
3,879
推:
6
回應:
0

看見偏鄉生命力,深耕在地路上光

2012-08-27
瀏覽:
4,181
推:
3
回應:
2

告別核電,長老教會參與311大遊行

2012-08-10
瀏覽:
2,860
推:
3
回應:
0

基督徒棒球員 擊出信仰安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