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就輔員 協助身障者就業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項靖雅、胡筱潔台北市報導】今年剛滿二十歲的阿千(化名)從啟智學校畢業之後,成功透過伊甸基金會的媒合到一家環保公司上班,負責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的工作,阿千在這間環保公司已經服務快滿兩年。在環保公司工作的這兩年,阿千最大的障礙就是與他人正常溝通,因為阿千從小就患有自閉症,他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就輔員串起勞資間的橋樑
伊甸基金會於一九八二年由已故的輪椅作家劉俠女士所成立,劉俠女士捐出多年的稿費,與六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身心障礙者的「伊甸園」,以「服務弱勢、見證基督、推動雙福、領人歸主」為基金會宗旨,幫助身心障礙者找尋適合的工作,保障身心障礙朋友的權益,讓身心障礙者能在一個舒適、穩定、安全的工作環境下工作。

伊甸基金會就業組主任邱柏諺在基金會服務長達十一年,他表示替每位身心障礙者介紹工作前,會有專業的就業輔導人員(以下簡稱就輔員)協助身心障礙朋友進行職前準備,首先,必須先評估了解身心障礙朋友的身體狀況、特質、潛能、工作能力、工作性向及工作興趣,深入分析之後,就輔員再依照個別的需求去開發適合的工作,與雇主進行工作上的協調。

每個案例會有專屬的就輔員,在他們尋找到工作前,就輔員會擬定個別的就業計畫,針對案例的弱點進行十天以上的密集輔導,協助案例模擬面試、職前訓練,甚至會陪同案例到工作場所進行面試,以降低身心障礙朋友的緊張感,增加身心障礙朋友的信心及勇氣。如果案例成功被錄取了,就輔員在工作的第一個月會陪同案例一起工作,藉此機會觀察案例工作狀況及工作表現,直到案例適應新工作後,就輔員會漸漸減少陪同的次數,讓身障朋友獨立工作。

身心障礙朋友獨立自主工作
阿千從小患有自閉症,在他一到兩歲大時,阿千媽媽察覺到阿千不太願意開口說話的狀況,帶他到醫院檢查,然而醫生始終找不出病因,在阿千兩歲半以前一直都求助於精神科醫師。直到阿千上小學一年級,特教班的教官發現阿千有自閉症的傾向,阿千媽媽再次帶阿千到榮總看診,確定患有自閉症,因延誤治療導致情況不樂觀,再加上當初剛好遇上阿千父親的過世,帶給阿千太大的刺激,讓病情更加嚴重。為了改善阿千的狀況,阿千媽媽聽取醫生的建議,時常帶阿千到戶外走走,刺激腦部運作,讓阿千就讀啟智學校,接受特殊教育。雖然今年阿千已經二十歲,他的心智年齡仍停留在十二歲的階段。

一年多前,阿千從啟智高職學校畢業,經由伊甸基金會的就輔員找到一家環保公司的工作,阿千媽媽說,阿千現在在公司適應地很好,工作表現也不錯,每天可以自己上下班,從下午一點半工作到晚上十點半,他還堅持要洗滌自己的工作衣物,相當地獨立讓她感到很欣慰。不過始終讓阿千媽媽放不下的就是阿千的交友狀況,之前就是因為阿千對女同事表達好感的方式錯誤,讓他失去一份工作機會。阿千媽媽表示阿千的各方面跟一般人沒什麼太大差異,只是他還是無法正常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與他人溝通,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加強職前訓練提高工作機會
邱柏諺主任表示,在所有身心障礙朋友中,最難順利找到工作的就是輪椅族,因為適合輪椅族的工作類別及工作環境不多,雇主在選擇員工時大部分還是以其他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居多。政府雖然明文規定公司行號若聘請六十七位以上員工就必須有一位身心障礙工作者,但還是有許多公司沒按照規定實施。主任說其實身心障礙者的工作能力跟一般求職者是一樣的,但還是很多雇主有些刻板印象,甚至放大身心障礙者的缺點。因此,基金會往後會在職前訓練的部份下更多的功夫,讓雇主及身心障礙工作者彼此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認識,減少媒合失敗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0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伊甸就輔員 協助身障者就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