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蘭山下、山上,藝術嘻春

文字-A A +A

2008年2月1日至2日,近十年來匯聚、潛流於都蘭山懷抱中的東海岸藝術創作能量,即將來一次飽滿的、繽紛的藝術火山爆發!2月1日於都蘭糖廠首先是浪跡天涯最後定居都蘭的神鵰愛侶—Homi馬小姐與民謠創作達人達卡鬧的「愛的結晶」誕生了—『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正式開幕大吉!

 

很久以前就進駐都蘭糖廠創作,2006年以來也正式租賃糖廠第四號倉庫做藝術工作室,目前正積極推動「都蘭陶」的排灣族藝術巨匠撒古流大師,獻給都蘭山、海、朋友環抱的另類複合展覽『火~撒古流生命五年焠煉個展』開幕!

還有活躍於台灣視覺藝術領域的阿美族女性藝術家魯碧•司瓦那(豆豆)於糖廠第二號倉庫推出的『回家的路』個展開幕。

最後2月2日下午五點,於東海岸最美麗的藝文空間~都蘭山上月光小棧女妖藝廊,也將舉辦阿美族新銳木雕創作者『粗糙的手•純純的心~沙播兒•拉告(阿明)在雲端個展』開幕活動。

除了可以在藝術展覽中欣賞藝術家們精采絕倫的藝術作品,還可以在『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選購各類創意美觀與實用兼具的手創商品,而幾位藝術家精心安排的開幕儀式更是別出心裁,絕對震撼喔!

 

 

『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開幕活動

 

首先登場的是『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老闆娘Homi就是過去兩年「迦路蘭手創藝術市集」的靈魂推手,於是2008年2月1日起,台東縣東河鄉都蘭糖廠裡,即將敲敲的(敲鑼打鼓的敲….)出現一家「好的,擺~」小店,這是一家集合了各路工藝、手作、創意達人們各式作品的展售空間,有手工的、藝術的、音樂的、影像的、書寫的各類創作在此呈現,未來也會在這個空間裡展演更多樣的創意形式,願所有認識的、不認識的好朋友一同來分享「好的」喜悅。2月1日上午10點半,都蘭長老們就將為這家小店開張作祈福儀式,店主更特地為來訪嘉賓留下一大塊空白牆面,邀請大家一起來揮灑創意「好的畫一下」。下午四點老闆娘的老公排灣族靈魂歌手達卡鬧,將率領『燒酒雞樂團』為愛妻的新事業獻上熱鬧的祝福。老闆娘說:「如果2月1日當天您願意來到台東都蘭糖廠與我們同歡,請帶一小顆活的植物來;我們願以創意的養分日夜澆灌您的祝福,讓它如同「好的,擺~」小店般滋養茁壯。」

 

『火~撒古流生命五年焠煉個展』開幕儀式

 

其次登場的將是旅居都蘭,進駐糖廠第四倉的排灣族藝術先鋒大師撒古流的『火~撒古流生命五年焠煉個展』開幕儀式。撒古流在都蘭糖廠還是廢墟的時候,就曾短期進駐創作,他說自己從第一次進駐都蘭糖廠至今,來去流連都蘭到近兩年來正式租下第四倉也有五年的時間了。他認為,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每五年會有一些小改變,每十年將面對劇烈的轉折點,而這是他個人首次正式在都蘭的展覽,將呈現的就是與都蘭發生關係五年來,他個人生命的思考、記憶、創作與呈現之焠煉。特別是最近在都蘭阿美族朋友的協助下,他發現都蘭田野間的泥土本身就是質地細膩無比的絕佳陶土,因此以這塊土地上捧起的泥土創作出的「都蘭陶」將是這次開幕儀式的靈魂旋律。從2月1日早上9點起,撒古流與其助手將開始在糖廠廣場中央堆起高達十米的柴薪,中央將放置以都蘭泥土製作的陶藝,下午5點將在神祕莊嚴的歌聲中舉行柴燒的點火儀式。

 

『回家的路~魯碧•司瓦那創作個展』開幕

 

2月1日天黑後的6點鐘,即將登場的是發生於第2號倉庫的『回家的路~魯碧•司瓦那創作個展』開幕。人稱「豆豆」的阿美族女性藝術家魯碧,是近年來活躍知名於台灣藝術創作領域的東海岸藝文團體「意識部落」成員之一。豆豆一向為人所熟知、讚嘆的是大型漂流木裝置創作,但這次個展她將分享的融合金屬、玻璃與光影舞動她生命之姿的木雕創作,這是她浪跡於創作與生活中反覆躑躅、穿越層層表皮,看見個人生命最深層的質地,萬物初始,千絲萬縷最終仍回到那最深的、原初的寧靜—看見的當下,就是回了家。這次創作計畫除了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鼓勵補助,「女妖在說畫藝廊」策展,更重要的是,豆豆自陳:「這是我整個創作生命中最用力、過程最痛苦,但是放下用力之後也最自在的一次創作展覽!」這個凝鍊瀰漫豆豆藝術創作底蘊風華的展覽,將在創作者自己的身體靈魂舞蹈儀式中「淨靜」開幕!

在一連串藝術饗宴的揭幕之後,7點鐘三位藝術主人將邀請與會嘉賓齊聚糖廠廣場,共享風味美食與神奇飲料,同時歡迎眾位多才多藝的嘉賓們飆唱祝福。

 

『粗糙的手•純純的心~沙播兒•拉告(阿明)在雲端個展』開幕活動

 

歷經2月1日都蘭山下糖廠的繽紛多元藝術,2月2日都蘭山上的月光小棧女妖藝廊也緊接著推出,阿美族新銳木雕創作者『粗糙的手•純純的心~沙播兒•拉告(阿明)在雲端個展』開幕活動。人稱阿明的沙播兒和豆豆一樣,都是來自台東長濱鄉長光村的阿美族人,目前也生活創作於都蘭山下。或許是與生俱來的阿美族祖靈祝福,本業曾是電焊工、流浪打零工的阿明,一拿起畫筆、雕刻刀就做出讓人驚豔不已的作品。迥異於前一日兩位藝術前輩的高知名度與圓熟的創作風格,阿明是位首次分享作品的年輕創作者,他說:「玩木頭沒有「為什麼」,只是因為摸木頭的時候很快樂!」然而,正是因為浸染在其作品中,這份專注於創作中單純的喜悅,暖暖地感動了女妖藝廊的策展者:「藝術發生的起點其實沒有那麼嚴肅、晦澀,更多時候它只是透過創作者的雙手,捕捉生命的律動與況味,然後分享!」或許這正是為什麼,阿明的漂流木作品卻流佈著彷彿悠游純白雲端的活潑輕盈韻味。2月2日下午5點,女妖將為阿明舉辦開幕「八個浪」(慶祝儀式),邀請都蘭部落老頭目沈太木率領眾老人家、都蘭之子(木雕、表演藝術家)希巨蘇飛,帶來經典阿美族傳統歌舞獻祭山海藍天,同時創作者阿明亦將獻唱答謝前來祝福的嘉賓!

 

活動聯絡人:

『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Homi小姐0958164515  Emailhomima@gmail.com

豆豆個展、阿明個展:李韻儀0912267915  Emailaurora.lfox@msa.hinet.net

==================================
搖籃工作室 
32035中壢市仁愛里七鄰仁美123號 
電話:03-4358679  傳真:03-4358715 
E-mail:cradle@mail2000.com.tw
http://cradle.webhop.org 
歡迎來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c_shyu

春節假節,在都蘭糖廠露營,與Homi為鄰三天....

這是值得大力推薦的地方喔

都蘭

很美,很有味道,很有生命力的地方.

3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都蘭山下、山上,藝術嘻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