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兒子終於笑了

文字-A A +A

如果不是母親阿玉,小德可能永遠沒有笑容;如果不是小德,阿玉可能早已不在人間。這一對母子原本傷痕累累在角落裡掙扎;現在,他們不但活得快樂,還有力量幫助別人。

<台東豐里浸信會 東光計畫課輔班>

資料來源:新希望基金會2012年 募款書


 

  幾年前,阿玉離了婚,帶著讀小學的兒子小德從西部搬回家鄉台東。那時,她幾乎山窮水盡,四處收集瓶罐紙板,勉強每天只能換到一百多元,母子倆不得不連續半個月以泡麵裹腹。後來,阿玉輾轉在醫院找到月薪一萬八的臨時清潔工作,但付了房租和生活費就一毛不剩了。失婚和貧窮讓阿玉痛苦不堪,於是在酒精中麻痺自己。

  「以前我很怕媽媽,她常常心情不好,會打我、罵我,」小德淡淡地說。「小德總是靜靜忍耐,從來不頂嘴。有一次我喝得爛醉,差點和小德同歸於盡。」阿玉心疼的回憶,「第二天酒醒了,小德也只是說,媽媽,我們昨晚差一點都死了,你不要再喝了。」

  那段日子是母子倆的死蔭幽谷,雖然阿玉答應兒子戒酒,但是面對生活,她仍然充滿絕望。有天醫院午休時,她想起同事傳福音給她,心裡面突然有股衝動要與神面對面。

  於是她走進醫院禱告室,才跪下來,就淚流不止,反覆說著:「主啊,求求你幫助我!我再這樣傷害自己,孩子怎麼辦?」

  第二天,朋友相邀喝酒時,阿玉覺得身體裡似乎有水滿到喉嚨,讓她一想到酒,就十分厭惡。她在心裡問:「主啊,這是你做的嗎?我願意順服你!」從此,阿玉擺脫了酒精的控制,開始帶著小德在豐里浸信會聚會,母子關係也逐漸溫暖起來。

  「媽媽信主以後,脾氣變好了,會跟我聊天說笑,不再隨便罵我了。」小德說。

  「我兒子漸漸會笑了,」阿玉也補充,「以前他不但不說話,而且臉上幾乎沒有表情。」豐里浸信會的陳露得牧師把小德加入了東光計畫課輔班,讓他放學後到教會溫習功課、吃晚餐。教會年輕人找小德一起打籃球、練樂團,很快就建立起同儕間相互扶持的情誼。

  「小德剛來時,像隱形人一樣,根本不講話,我鼓勵他參加東光計畫的夢想之旅,他不願意,因為不知道怎麼和別人互動,」比他大兩屆的教會學長表示,「後來,我半強迫他去報名,因為我參加過,我告訴他這是難得的機會,可以去看看台北、開拓視野。」夢想之旅果然改變了小德,大家都感覺到小德開朗多了。


  現在,小二就輟學的阿玉以優異的成績讀完補校,拿到照護員資格,在安養中心任職。她的月薪提高了一些,壓力稍減,終於可以喘口氣。「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每天一邊聽詩歌CD、一邊幫三十位老人家服務,看到他們被我洗得乾乾淨淨、香噴噴的,我就好開心!」阿玉笑瞇瞇地說,「聖經上不是寫著,我們是基督的精兵嗎?我覺得我是在安養院當兵,服事耶穌和老人家。」熱心阿玉甚至每天趁著午休,趕到癌末的教會姊妹家裡關懷,主動為她擦澡、準備食物。

  而就讀高三的小德也傳承了母親勤奮的精神,開始在餐廳打工洗盤子,減輕媽媽的負擔。「這個孩子很肯吃苦,」陳牧師表示,「暑假他每天早上五點就和媽媽來教會晨禱,也在兒童營幫忙照顧五個小孩,還在課輔班指導低年級數學。」

  這對母子的過往雖然破碎辛酸,但在神巧手綴補下,翻個面就呈現出斑斕動人的圖案。「謝謝東光計畫陪我們走了一程,」阿玉、小德、陳牧師先後表示。其實,眾人涓滴之愛匯聚起來,放在神手中,就成了扭轉命運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8.26

新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08.26
54則報導
24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更生工作坊--給他們按個「讚」

2012-12-03
瀏覽:
3,006
推:
82
回應:
0

用生命工作坊照亮心靈--更生重建計畫

2012-12-03
瀏覽:
2,864
推:
0
回應:
0

果實纍纍--為愛走動到東光

2012-12-03
瀏覽:
2,994
推:
1
回應:
0

果實纍纍--最美的禮物

2012-12-03
瀏覽:
3,077
推:
0
回應:
0

播下愛心的種子--東光計畫

2012-12-03
瀏覽:
3,481
推:
0
回應:
0

東光計劃小檔案

2012-12-03
瀏覽:
4,388
推:
14
回應:
0

搖擺阿凱

2012-12-03
瀏覽:
2,481
推:
5
回應:
0

秋月的前半生

2012-12-03
瀏覽:
2,941
推:
20
回應:
0
2:32

「團圓」人生

2012-11-05
瀏覽:
2,971
推:
12
回應:
0

孕育夢想的旅程

2012-10-29
瀏覽:
2,725
推:
20
回應:
1

我的兒子終於笑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