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創作營

嵌入:
文字-A A +A

芬蘭的一個藝術創作營

參與的不是年輕的藝術創作者

而是一對一對的祖孫

彼此互相認識

創造美好的共同經驗

小孩子教養是台灣現代社會的一大問題,因為雙薪家庭多,很多人只好請祖父母代勞,老手牽小手這樣的畫面,到哪裡都可以看的到,隔代教養成了一種不得不的趨勢,不是不好,而是要進一步建構理想的世代關係。在芬蘭,隔代教養倒是沒有台灣來得普遍,祖孫相處機會很少,但因此讓老人很寂寞,兒孫關係很淡,他們舉辦了一場祖孫藝術創作營,為老人小孩創造愉快的共同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周傳久

記者周傳久回應黃馨平
謝謝你舉一反三
的確幼童與青少年都可設計祖孫營
而且的確不管我們多大
長輩是長輩
我最近看到七十幾歲失能的為一百歲的爸爸推輪椅參加老人活力秀
我們可以趁早和長輩互動
以前我聽醫生說
他覺得老人生病要過世好像很快
一下子
現在真的也覺得是如此
所以
把握機會吧

黃馨平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在現代社會中,祖孫之間的互動真的不多,甚至一個月才見一次面,我覺得不只可以舉辦給12歲以下的小朋友參與創作營,連青少年也很適合參加,每個年齡層的想法作為都不同,可是相同的是,他們永遠都會是我們的祖父祖母阿 !
另外,我也很喜歡那位快100歲的退休護士--西利雅所說的話,如果每個人都只想著自己,這樣的生活只會因此而自我設限或自我中心了,所以真的要常常去服務別人,這樣自己才會快樂地多。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張篤峻

我覺得這是一個子孫之間很好的交流方式。很多人都和自己的爺爺奶奶沒有話題可聊,這個營隊利用藝術將孫子加給爺爺奶奶,藝術,對於每個年齡成的人來看都有不同的見解,而它是不分年齡大小。透過這些活動,能讓他們分享彼此對於藝術不同的觀點與想法,欣賞彼此的優點,讓彼此更了解對方。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魚

現代很多人都跟自己的爺爺奶奶沒甚麼互動,
但芬蘭這國家很特別,透過祖孫一起參加藝術營
在團體合作中,祖孫不但有互動也可以藉由營隊
培養感情更讓教育達到更高的層級.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J

透過藝術創作營,讓參加的祖孫都能夠透過豐富的活動和自然環境重新認識彼此,並定位自己;以正向的態度和正面的評價欣賞每個人的表現和作品,讓大家獲得正向的鼓勵肯定自己的價值。台灣雖然有許多隔代教養的家庭,卻都相同的因為經濟或是教育的問題而無法表達出對對方的關心和重視而關係冷淡,如果能夠像芬蘭一樣,舉辦類似有意義的活動,想必可以增加祖孫間的家庭情感。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淇淇

現代家庭大多為核心家庭,成員只有爸爸、媽媽和小孩,小孩很少有機會和爺爺、奶奶互動,縱使在特別節日,爸媽帶小孩返鄉探望,往往也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相處,但如果讓祖孫倆參與類似"祖孫創作營"的這種活動不僅能促進老人身、心、靈健康的發展,也能給小朋友更多的空間與時間投入自己的興趣,暫時逃離龐大的課業壓力,使祖孫變得更親近、感情更加緊密,越來越了解彼此。我覺得不只可以為祖孫舉辦這種活動,其實可以拓展到整個家庭,小孩常常回到家吃完飯後就得忙著做作業,沒有足夠的時間與家人相處、分享,應該好好利用假日時間到戶外走走,不只能放鬆心情、抒發壓力也能為家人感情增溫。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Fang

雖然台灣隔代教養的比例比芬蘭多,但我覺得這樣的活動不論是哪個地方都是需要,因為醫療進步,人類壽命不斷延長,所以祖孫相處的情況會越來越多,很多時候不是住同一個屋簷下,或是每天見面就代表關係良好、溝通沒有問題,所以我想透過這樣的活動(繪畫、勞作或烤肉),同樣的時間地點,一同分享自然帶來的樂趣、經驗,更可以一起討論。在影片中提到,透過活動,學習服務、同理心,過度的自我中心只會讓自己喪失生活中得樂趣,從正面的評價中獲得鼓勵,不是為了取悅別人,而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從中獲得自由!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咖亞

在這段影片中我們看到祖孫同堂的樂趣,影片中某個奶奶講到到「我並不負責養育」這點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我個人認為養育孩子是父母的責任,而祖父母則是給予愛的存在。當有個機會能夠讓兩代坐下來,好好感受彼此不同世代的差異何嘗不好呢?長輩們的智慧不總是過時的,其中其實蘊含了更多更深層的智慧,而現今高科技的發展下,越來越多孩子們選擇面對的是冷冰冰的平版科技而不是人,是否在這樣的狀況下,人們已經忘記了相互理解的溫暖呢?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Evelyn

很多人都和自己的阿公阿嬤沒有話題可聊,這個營隊利用藝術來拉近祖孫間的距離,因為藝術是不分年齡大小,也沒有ㄧ定的標準來斷定好壞,透過一連串的活動,不管是長輩或孩子都可以欣賞到彼此的優點,變得更加親近,除了針對祖孫的互動之外,我覺得創作營很棒的另ㄧ點是提供了團體合作的機會,讓大人小孩都能夠交朋友,培養他們勇於展現自己的才能。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HINI

在這個忙碌的社會,不只會使老人加在家裡感到寂寞 冷淡,小孩及父母親亦然!
所以才會出現隔代教養,父母太忙不能帶孩子!
我覺得不管是什麼樣的教養都有他的好壞。

這個戶外活動很棒,不僅針對老人,還有讓小朋友有學習的機會,互相認識,做一些在家裡不會做的事。
在台灣的老人,我所看到的大部分都不願意出門,不是行動不便,就是覺得沒有這個必要。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han

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
顛覆一般人對隔代教養的迷思,
祖孫一起參加這個活動不但能增進彼此的情感,
也能在此發掘孩子的潛能、喚醒老人的美好童年。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ED hua

參加營隊,真的是很棒的學習體驗,老少咸宜!堅持到最後一刻,最感動的總是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一直以來很慶幸小時候是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在鄉下,晚上爸媽下班後會回來,這樣的生活教育除了能學習到老一輩的智慧,也能向父母請教比較難的課業問題,因此隔代教養可能產生的問題,較不易發生,而長大後,我們這些被爺爺奶奶疼愛呵護的小孫子,也會特別關心愛護他們,感情的確是濃厚的,共同的生活記憶也會較豐富。中國人最講求孝道了,但隨著時代改變,越來越多的情感變化,已經大不如前,看見芬蘭國家如此用心地舉辦這樣的活動,不免想起以前和奶奶一起學縫衣和煮飯菜的時光,如果平時大家都願意多回家和家人聚聚,共處的時光不也可以是共同創作的時候嗎?
祖孫創作營,是芬蘭人用來連接他們家人之間情感的活動,每個國家的民族性雖然不同,但家人之間的互持互愛卻都是一樣能讓人感到滿足的,我想只要這樣的關係還在,這樣類似的互動就還會再產生。我很喜歡一句話,愛就是在別人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這些活動的推動者也是因為看見了自己的責任,才開始做改變的吧!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UN

看完影片後我真的好羨慕芬蘭人!他們很致力於這種對人民人格心靈方面的成長,而不是迫使人們努力工作以求達到經濟發展什麼的。我覺得像這樣追求內心安定和情感交流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不但能加深祖孫間的感情,也有助於孩子未來的身心發展。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SYH

  這個創作營充分達到代間相互學習的效果,老人從小孩的作品中發現創意,小孩也改變老人的思維模式。他們彼此間沒有競爭的壓力,不像主要生產階級中存有的一貫性準則,非得這麼做不可,取而代之的是,他們發展雙向的心靈交流,在看似年齡與心智發展有極大差距的表面下,萌生一股轉變新時代的氣息。

屏教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沒有壓力沒有名次
就只是簡單的相處
卻可以大大提升祖孫之間的情感
也可以認識彼此
有情感上的交流
使小孩感受到被愛的溫暖
老人也透過愛孫子而感到快樂
我發現除了祖孫情感重要外
很多被訪問的祖父母
都特別提到給予孩子尊重和鼓勵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覺得有時候祖父母或者長輩是愛我們的
但是用一個錯的方式
反而將距離愈拉愈遠
我覺得不管是我們還是長輩們都應該要
學習如何以鼓勵來表達愛
看完這則報導我也很想去參加這種活動

屏教

雖然在台灣祖孫的相處時間相較於芬蘭要多,但在台灣祖孫之間的感情交流卻不多。我小時候也有一段時間是由祖父母扶養,雖然每天在一起,但情感基礎卻不深,或許是因為祖父母忙著顧店的關係。但若今天台灣也舉辦了類似這樣的營隊,讓祖孫可以真正的相處,了解彼此,或許就更能夠鞏固彼此的關係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Eva

芬蘭和台灣不太一樣,在芬蘭老人很少能跟孩子接觸,讓他們會覺得孤單,家庭的關係也較淡化,藉由這個祖孫藝術創作營,可以使的祖孫可以利用這樣的時間在一起生活,讓他們一起培養感情,爺爺奶奶們也可透過這遊戲中,跟孫子多一些接觸,讓老人家們不會感到孤單,還可以藉由這個創作營,激發爺爺奶奶們的創作思考力,而他們也從中露出許多燦爛的笑容。而台灣是因為隔代教養,所以多數雙薪家庭是由爺爺奶奶來帶,這樣爺爺奶奶的工作量增加,照顧不好孩子還會被責罵,真希望我們也可以像芬蘭一樣讓祖孫感受到的是樂趣,而不是疲倦感。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菜0G

由於芬蘭與台灣的文化背景不同,致使社會上大都的家庭結構也不同,台灣具有隔代教養的問題,祖父母身兼父母的角色,而在影片中的荷蘭民眾提出,在這個營隊中,可以去溺愛孩子,不必實行教育的責任。這點符合人類發展學中祖父母角色的意義,除此之外透過這個營隊,祖孫之間的互動,教孫子童時古謠,讓他們老人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並且透過這樣的互動,老人也可重新回憶自己與祖父母的關係。然而這個營隊對於兒童也具有極大的意義,不在是埋首在科技的世界,而是增多了與大自然的互動,並透過繪畫來宣洩情感,兒也由這樣的營隊,去和祖父母密切地互動,讓兒童感受親人之間緊密的情感。相較於台灣的老人安養院,似乎較大的功能是給予老人遮風避雨的地方而缺乏溫暖的陪伴。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Chun Ting Cai

我們可以從影片中看到有很多鏡頭在訪問祖父母,看的出來他們很渴望與孫子有更多的互動關係,而不是孤單的過生活,在與孫子參加創作營的過程裡,臉上總是充滿著笑容。藉由活動鼓勵孩子學習合作,給予機會表達自我,引導他們發揮潛力與想像力,並可以讓彼此更加親近、共享生活。在餐桌禮儀那幕論及了行為問題,他們的出發點都是以小孩為主,使他們感受到被愛,不禁讓我思考,為什麼在台灣多數的父母只會一味責罵小孩,而從不去探究小孩會有這樣的行為表現。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ju ee

其实我还蛮羡慕芬兰有举办这个祖孫創作營。现在的人几乎都把小孩交给托儿所照顾,不止父母与孩子减少沟通外,祖父母与孙子之间的沟通更不用说了。如果是我的话,我想就算我是画画白痴,但如果可以跟孙子享受天伦之乐的话,我应该愿意学画画。因为能与孙子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phoebe

真心的覺得芬蘭舉辦的-祖孫藝術創作營,真的很具有意義,有別於台灣因為家庭結構的不同,而產生許多隔代教養,祖孫的關係是很緊密的,但是芬蘭卻是不同,與孫子的關係很淡,影片中有個人提到,也許是因為少了扶養的關係,才能更專注的去愛,有這樣的營隊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活動,不但可以讓祖孫之間享受大自然.藝術,一起陶冶身心,還可以共創美好的相處回憶,讓祖孫的關係起了微妙的變化.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Carrie

這個創作營可以培養祖孫之間的感情,祖父母能夠更專注直接給孩子愛,除此之外,祖孫共享多元化的活動,所設計的也符合幼教專業領域,包括課程動靜相間、孩子在成功經驗中成長等,那裡的氣氛很放鬆,不須遷就任何人的期待,可以做自己,但是或許不那麼適合臺灣,臺灣的許多父母經常把孩子托育給祖父母,孩子對隔代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太陌生,也由於熟悉彼此,有時候視這段情感為理所當然,不珍惜和不尊重祖父母。TI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yushan

看完芬蘭的祖孫創作營,我其實很羨慕他們的生活步調,因為藉由這個活動,祖孫之間可以在玩樂的同時提升他們彼此的情感。芬蘭的祖父母也提到,他們在和孫子相處時比較不會有管教上的壓力,因為祖父母沒有扶養上的責任,他們能給的就是陪伴並給予全部的愛。透過這個創作營,進而發揮孩子的潛能和創意、宣洩情緒更表達情感,因為自己是隨心所欲沒有為了誰去創作,而祖父母也能從中得到滿足和快樂,因為不會有人會批評你畫的如何,而是一起分享,彼此也因為這個創作營有更好的關係。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Jin

人和人的相處很奇妙,就算不同年齡的人們之間有代溝,但是只要有時間和有空間給我們,我們就可以加深相互的瞭解,變得更加親密。
這樣的祖孫訓練營加强了祖孫的互動,學習了藝術,是非常值得借鑒的一種方法。這種訓練營可以推行,可是我覺得只有持續下去才有意義,然而我們的社會是否有充足的時間和空間供我們開展這樣的活動?這點我覺得我們還需要繼續努力。
讓大人和小孩都不孤單,這是我們需要去做的。可是,如何推廣,如何維持運營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粥停

很特別的是,有位奶奶提到,相較於她的孩子她對於她的孫子可以很直接地給予愛,因為少了要負責撫養他的重擔,這就會知道為什麼爺爺或奶奶在教育他的小孩時會較為嚴格,但是在對於孫子上面,就會非常慈祥。
爺爺奶奶果然就是不一樣,因為有過經驗,所以在餐桌禮儀上會先注意其桌椅的舒適性,這樣的細心,一定會更加增進祖孫之間的情感。
影片中提到「感覺自己有用,似乎是老年病最好的治療。」真的是說得非常好,當我在老人之家帶活動時,長者們常常會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了,所以都不太願意來參與活動,我想,或許是因為他們會在老人之家,大部分都是因為兒女無法甚至於不想照顧他們,以至於他們會覺得自己沒用。
這樣的活動讓長者有機會為自己的孫子付出,而孩子們也有機會出來踏踏青,不然現在低頭族到處都是,到時一定會造成脖子的問題。
芬蘭有這樣的活動真的很棒,以台灣來說,隔代教養愈來愈多,這已經不向我們所謂的祖孫之情了,有的也愈來愈疏離,藉由這樣的機會,在大自然中為彼此付出也陪伴彼此,真的是所謂天倫之樂啊!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Bella Chen

在這個短片中我看到了“隔代教養”的魅力。在芬蘭,祖孫共同學習相處的經驗,讓對方看到彼此的才華,感受到彼此相愛。這其實是對老人家治療的最好方法。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有用,感受到孩子的生命與活力。孩子們也可以更加瞭解自己的長輩。融洽的氣氛才是雙方所可渴求的。

嘉義瘦子

在台灣似乎不會去重視有關祖孫相關議題,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隔代教養,每天忙著照顧孩子都不及了,跟本在台灣不可能實施類似此祖孫創作營的活動,太過理想化,如果一開始我們台灣的社會結構是讓孩子從小即在和諧的祖孫關係中成長,相對的我們一定也可以朝著芬蘭邁進。我們是否可藉由活動設計辦理祖孫親子互動增可進彼此親子關係。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LYS

我想不只台灣,世界各國若能引進類似此祖孫創作營的活動,讓孩子從小即在和諧的祖孫關係中成長,那麼隔代教養的問題也不會再如此嚴重吧。孩子的精力需要發洩,祖父母需要更多的活動,也可藉此傳承家族的經驗及創意想法,我認為祖孫創作營的正面影響是不容小覷的,我們可以多多學習並加以應用。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KIO

能夠有效增進家人間心靈的距離
也讓老人家能感受到更多愉快的氣氛,有更多樂觀的想法
這項活動確實很能增進親子關係
又能幫助老人家找回自信和生活的樂趣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溜洽in

現代社會的結構已經慢慢在改變,雙薪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等皆已十分常見,從芬蘭的創作營中可看到我們台灣在這部分的不足。
因為目前也有再好人之家服務學習,會發現環境並不如想像中的好,雖然有志工、以及身為學生的我們會在特定時間去幫忙以及帶領一些活動,但我認為身為現代人,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改變心態,用心去了解長輩們的需要,從互動以及陪伴中讓長者們感受到溫暖。
祖孫創作營的概念有點像是從小給予小孩正確的「觀念」─「陪伴」。給予這些長者們愉快且溫暖的回憶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溜洽in

不好意思 ,
應是「老」人之家

cy-shu chen

科技使用不當反而成為人相處間的拌羈。在由芬蘭的影片中所看到的,並沒有太多花俏或複雜的活動形成,每項活動的出發點,都出自於對人的尊重以及回歸到純真。不論是『祖孫創作營』或『在一起更強壯』,都看到回歸家庭的概念而不是從機構立場去設計活動。對人的服務,若失去對人的尊重,那服務也無法深入。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z12346548

祖孫一起活動真的很快樂,可以把所有的煩惱都拋開,不再有隔閡,對話不會結結巴巴,用各種各式得活動來讓老人跟小孩一起同樂,但我覺得祖孫太好會造成銃小孩的現象,但父母又只能聽他們的,不好管教.

台大護理系林艷君助理教授

真的非常贊同芬蘭在設計老人照護或活動的理念,

那就是 愛 創意 陪伴 互動 情感表達.

期待台灣的孩子們也能體會,

喜歡去和不同世代的長輩互動..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祖孫創作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