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府城停聽看

嵌入:
文字-A A +A

府城停聽看

台南鐵路,是古都發展的大動脈。承載著一般民眾的記憶與愛。百年來,都市快速成長,這條鐵路,卻逐漸成為發展的阻礙。

台南市民期待鐵路地下化,已經超過二十年,這個人人渴盼的夢想,如今,卻成為台南東區居民的夢饜。

我們的島節目
首播:2012-12-03(一)
22:00
重播:2012-12-08(六) 11:00

台南市東區樹林街,是一條窄小巷道,這裡坐落著一棟重要的歷史建築,醫師蘇丁壽故宅。蘇家是台南市的望族,宅心仁厚,經常免費為窮苦人家看病,受到居民愛戴,他過世以後,居民感念他的付出,房子一直被保存得很好。

台南市,有不少像蘇丁壽故宅這樣,從日本時代就興建的老屋。許多年輕人重新打造老屋空間,吸引了不少觀光客。

喜歡音樂、電影、調酒的林駿翔,和擅長建築的朋友,共同翻新了蘇丁壽故宅旁的一座老房子。對他來說,老房子看似平凡無奇,卻記憶了府城庶民最真實的生活樣貌。

古蹟保存和文創產業的新舊交融,讓台南迥異於其他城市,散發特殊魅力。但這股魅力,卻面臨消失的危機。

台南市,以台南火車站為中心,成同心圓式發展。這條鐵路,是古都的重要命脈。在平面道路行走的鐵軌,卻也切割了火車前後站的發展。隨著人口成長,平交道的停等,也成為都市交通的一大毒瘤。

為了縫合都市,交通部規劃將台南鐵路地下化。路線從台鐵大橋站一帶,延伸至生產路以南1.91公里處,總長8.23公里。這項計畫,在1995年提出時,原本預計暫時徵用鐵道兩側民宅,施作臨時鐵軌,在原有鐵軌下施作地下化工程。施工完成後,土地就會還給居民,居民於是配合工程需要,退縮房舍。

2009年,鐵改局卻忽然改變政策,決定不施作臨時軌,改採永久徵收東側土地的407戶房舍,建造永久軌道,讓居民非常錯愕。

林駿翔,是台南最早參與老屋再造的推手之一,他花了好幾年,才把老屋的韻味,完整保存。難以接受,這株植根在台南土地的文化花朵,要因為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被連根拔起。「我覺得很可惜,我們都是自己做,花一兩年來整理,好不容易有比較漂亮的環境,現在要拆,連房子都拆掉,覺得滿可惜。」

估計有將近400戶的房子,將被拆除,許多居民都在這裡住了大半輩子,陳割和太太蔡信美,一手起造自己的家。親自設計、挑選建材、謹慎監工,一磚一瓦,都飽含著永遠在這裡居住下去的心意。如今,擔憂失去家園,陳割已經罹患嚴重的憂鬱症。

面臨徵收的台南東區居民,多次向鐵改局陳情,要求鐵改局說明變更工法的原因。鐵改局副局長周永暉表示,鐵路地下化工程宛如一場心臟手術,「心臟就是主車站,必須維持台鐵營運,這是高挑戰性的營運。」為了讓西部幹線動脈可以24小時維持,鐵改局才決定改變工法。

但居民陳致曉表示,跟交通部溝通的過程中,根本難以理解鐵改局變更方案的真正原因。雙方溝通,一直沒有交集。

「反對鐵路東移、擴大徵收違憲!」眼看徵收程序就要啓動,居民決定北上交通部和立法院陳情抗議。在立委協助下,舉辦公聽會,要求鐵改局說明改變工法的原因。

周永暉表示,過去方案制定的時候,台南車站還不是古蹟。後來台南車站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為了避免破壞車站和台鐵的營運,才做出改變工法的決策。原先鐵改局打算採用潛盾工法,但潛盾工法允許的施工沉陷量,只有0.5公分,考慮施工難度,才改採明挖覆蓋工法,如此一來,也不必擔心施工破壞古蹟。

陳致曉質疑,古蹟位於鐵路西側,原先工程方案不影響古蹟保存。況且鐵路東邊有一大片地都是鐵工局的,鐵工局可以利用自己的公有地,沒必要搶居民的土地。要求鐵改局執行原本的工程方案。

但鐵改局表示,地下化工程,將為台南市帶來長達七年的交通黑暗期,如果採取明挖覆蓋工法,可以減少半年至15個月的工期,是台南市民的整體福利。這樣的說法,讓居民難以接受,「他們現在的說法一直說,二次施工會增加交通黑暗期,會增加施工範圍,增加12個平交道,這些東西比我們的人權重要嗎!」

一場眾人期盼的公共工程,為什麼演變成重大爭議,甚至政治困局?地政學者徐世榮指出,因為政府在決策時,往往只考量科技和效率。「科技當然重要,但要納入一般民主論述的過程,效率也重要,也要回到民主論述過程,比如鐵路地下化工程,好不好是一回事,不能因為好就強迫,民眾要不要接受那是一回事。」

政策擬定不夠透明,使居民產生質疑。居民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鐵改局和台南市府,很可能是為了償還鐵路地下化的296億工程經費,才擴大徵收土地、增加活化面積。

「我們的政府,英明的政府,為了要拚經濟,決定以後如果要進行公共建設,必須要用取得土地利益的方法來得到財源!」陳致曉表示,鐵路東移後,土地歸屬於交通部,交通部等於多了一大塊土地。這些土地,可以進一步活化,進行招標或販售,「所以呢,它才不要用它的地去蓋鐵路!」

但周永暉強調,依據現行鐵路法,鐵路上方土地不得販售。台南市政府交通局長張政源也說,目前大部分土地都是鐵路局的,地下化以後,頂多基於市政需要,和鐵路局合作,要求鐵路局釋放部分土地做公共設施,「這裡面會有景觀跟都市綠化的議題,但財團開發,從來都不是市政府現階段關心的議題。」

不過,根據台南市政府初步的規劃,地下化以後,大橋車站以南到小東路,將規劃住商混合區、觀光旅館、文化展演空間;台南火車站周邊,規劃長途客運站;東寧路附近,則規劃了商業辦公大樓。此外,交通部也將新增林森和南台南兩個新站,台南市政府還在這裡提出副都心計畫,預計建設小巨蛋和開發高級住宅。儘管都市計畫還沒定案,但規劃構想,已經攤在眼前。學者強調,發展利益應該普及每個人,不該要求少數犧牲。

「我們忽略去探求發展的目的,是一般民眾福祉的提升,現在反而遷就於技術可行性、成本效益,把民眾福祉擺在後面考量,甚至不考量!」

由於居民質疑不斷,台南市長賴清德,決定親自和居民會談,但雙方因為沒有互信基礎,不歡而散。徐世榮指出,涉及徵收的政策擬定,應該更早讓居民參與,才能避免抗爭。

徐世榮也強調,「大家目標是一致的,你的公共利益或路線一定要這麼走?必須透過嚴謹的民眾參與程序和行政過程,比方說利用聽證,讓民眾把憂慮表達出來。」

目前,台南市府決定暫緩徵收程序,預計舉辦工程技術論壇,傾聽民意。但是爭議能否釐清,還在未定之天。
發展,是否要用捨棄,作為代價?蛻變,能不能不要伴隨苦痛吶喊?府城再生,如何風華絕代?考驗著台南市府,能否虛心地停聽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780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54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55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27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72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1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47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787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24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70
推:
1
回應:
0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府城停聽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